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戽虾------汲干水渠捉虾

(2012-08-10 12:19:54) 下一个

    珠江三角洲水网纵横,水产丰富,前面已讲过钓虾的乐趣,现在就讲另一种捉虾的方法------戽(粤语念呼,水斗)虾,也就是汲干水渠或小河捉虾。

乡下的孩子早当家,我们很小就要为家庭分担家务,挑水,打柴,煮饭,放鹅,采猪菜,看弟妹,下田做农活等等,许多时候还会为餐桌上的餸菜操心。大哥当然最能干,很早就会织兜网,编鱼篓,做鼠笼,做虾杆,做板仔鱼钓等,钓虾,戽虾,捉田鼠,放板仔钓,捉白夾鱼样样能手。我读初中时,夏天有空也拿大哥的水斗和兜网,约个伙伴去戽虾。

戽虾一般在夏秋之间水不太冷的时候,那是个力气活,一定要找个帮手,两人最好,人多了就分薄了收获。我一般不是找阿迎,阿超,就是阿展。拿了水斗,兜网和鱼篓就向围头出发。广东多以种水稻为主,水稻离不开灌溉,一个围就会被纵横的水渠分割成大大小小的田,这些水渠是河虾滋长的好地方。一般的主干水渠是有人投了标的,不能戽甚至不能钓虾,也不是两三个小孩的能力范围。最好的地方还是在自家自留地旁的水渠(人民公社的特色,每家都分一片自留地来种家庭食用的蔬菜)。

这些水渠不太深,水位最高时,也不过大腿。开始先在水渠的两头用泥筑条高于水面的埂,把这一段的水渠和主干分开,再在埂内一米左右的地方筑一条低埂,中间留了个决口,在决口上安上兜网,等水干的时候,鱼和虾不会从决口逃掉。现在就开始向埂外戽水,两人轮着干,不戽水的就留意另一条埂,不要让它崩了。水干了差不多的时候,你就会看见小鱼向戽水那方向游去,虾身子若隐若现,最振奋人心的是水面上交织的虾须,那是付出后收获的兴奋感觉,单从虾须的密度,就知会有多少收获。等水干了,两人就忙着捡,连一条小鱼也不会放过,好运时,还会捉到生鱼和鳅鱼(乡下最值钱的鱼)。捉完后就将两条埂挖掉,过了两三个月又可以再来戽。一般一条水渠会化上一两个小时,能捉半篓鱼虾。

戽虾不是每一次都有好收获,有时戽到一半碰上崩埂,那就差不多一无所获,草草用兜网兜一兜,能捉多少就多少。有时水干了才崩埂,那就由一人用身子护埂,让另一人快捉。崩埂的原因一是潮涨,二是排灌,三是埂做得不牢。有时收获不好,是因为有人刚戽了不久。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就另找地方再戽,总之要拿点东西上餐桌。

跟着是分享成果,虾有大小,鱼有贵贱,那时乡下的孩子没什么心机,几人将收获分成认为合理的等份,就捉筹,拿着最长的筹的先拣。如果捉到大的鳅鱼或生鱼,就拿到市场买掉,那两种鱼是好家伙,很快就会卖掉,然后将钱分了。

收获拿回家,虾清蒸,小鱼就煎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xueOp的评论:
是黄眼鲏吧。黄眼鲏刚捉到时是鲜红带点蓝,闪亮的,很漂亮。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小时用此法捉过 “塘金被”(一种小斗鱼)。
老贼999 回复 悄悄话 在广西田鸡不叫蛙拐,叫蚂拐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看来你处水较清水质好--流动, 并有水草---多虾的前提--这种好地方广州近郊
不多---俺偶然也会遇上---那时肚子饿, 捉到大虾有时当场就会生吃几只---难怪那
时大家都有寄生虫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鱼可以这样捉,但目的在虾.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嘻--俺也干过这个,--最伤心是戽到一半碰上崩埂,---主要是找不到结实一点的泥来
建三峡大坝---不敢把路埂或菜地挖坏---大人抓到会挨打--
----办法还是有的, 用烂泥先筑一边, 然后用树枝把鱼群赶过来, 在最后两三米处
再做一坝, 然后大家下来的"把水搞浑 "---搞的像泥浆差不多时--就等于在捡鱼了
--鱼都浮在水面--但有些人不敢这样搞---因为有很多水蛇和泥蛇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炅龙的评论:
一看就知是军属,那时的人很少到处走。七十年代末,有批海军来到我们乡下,后来有的走了,有的定居下来。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家境按当时不算差,总不会饿着的。1969年在海南初期最苦,盐水泡饭,连酱油也没有。经历过台风夜里把茅草棚顶吹飞了,在风雨中等天亮。父母每天伐木垦荒种橡胶。当地黎族苗族人不会农耕,有钱也买不到肉菜,都得自己开荒种菜,养鸡猪牛。水果是我们自己到山上采野水果,芒果,荔枝,香蕉等都有,就是小而酸。后来政策改了,父母调回到桂林山区的一个部队医院,离最近的县城6公里,当时割资本主义尾巴,附近的农民也不敢卖菜给我们,物质上很匮乏。直到调到湛江才好起来,我现在还记得在湛江第一次吃面包的滋味,当时觉得世界上竟有这么好吃的东西哦,不就是面包吗!

回复我冇醉 评论于:2012-08-10 23:21:15 [回复评论]
回复炅龙的评论:
我们叫甲拐。 小时候能到这么多地方,家境不错噢!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版主写得很好。在北加州的稻田里仍然可以抓小鱼和小虾。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炅龙的评论:
我们叫甲拐。 小时候能到这么多地方,家境不错噢!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222的评论:
当然是以前, 是说我初中时的事。现在水是黑色的,有生命也不能上餐桌。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以前的回忆吧?现在的稻田里还会有这么多的生命?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亲切!小时候在广州,海南,桂林,湛江等地常干这玩艺。海南天气热,非洲鲫鱼长得很肥。广西的泥鳅,蛙拐(田鸡)。湛江的塘虱鱼和黄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