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捉虾三步曲----摸虾

(2012-08-19 20:53:23) 下一个

   乡下的河虾又肥又甜,无论大细,一清蒸,碟上就满是白花花的虾膏,连汁浇在饭面上,想着就流口水了。捉虾有许多方法,前面以讲了两种,现在来讲讲另一种----摸虾。其实单靠摸虾很难摸餐餸,多数是在河冲洗澡无聊时玩玩而已。

     夏天时,乡下的男人多数在河冲洗澡冲凉。傍晚时分,码头,渡口,水闸等地方都有许多人在玩水,有时无聊时就会潜到水底摸虾。摸虾一定要对水底的情况很熟悉,哪里有石,那里有缝。水闸是最好的地方,有石又有水泥底,沿着水闸的边摸去一定会有收获。潜下水后,就两手在石底慢慢的合拢,摸到虾时,虾会在手里跳动,因为虾有枪,扎在手中有微痛的感觉。捉到虾后,虾尾在口,虾头在外地放到嘴里含着,继续摸,捉到就往嘴里放。每次换气时,都会捉上两三只。在岸边泥里挖个水池将虾养着,也有人立刻将虾头去掉,生吃。那时觉得腥,现在的虾生要好几百块,那时真是不识宝。潜出潜入,很快就没气了,加上不是每次潜下去都有收获,能摸到二十来只已是很好了。回家时,摘片竹芋叶将虾包好带上。

有一年,已是深秋,天已凉,河里洗澡的人已经很少,我和两个伙伴在一个旧水闸洗澡戏水。无聊就摸虾,平时旧水闸用来放木板拦水的空槽中,一定会有一两只虾,这次却不同,一手落去,就是一揸四五只,处理好这几只虾后,就游到对面的槽摸,情况一模一样。就这样两个槽轮着摸,居然让我摸了五十多只虾,这是我唯一摸虾摸餐餸的一次。

还有许多方法捉虾,但都要使用较为大型或复杂的器具。浅水时,有人用冲网冲虾,水深时,有人用筝网起虾,还有人守株待兔,在河边浸虾笼装虾,真是为了一只虾而各出其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中的评论:
补吧,但无忧无虑和无负担那种感觉是补不来的。以前我们也羡慕你们玩雪的快乐。
无中 回复 悄悄话 吃完午饭,散了步回来喝着咖啡看老兄的文章,美妙。 可惜小时候在东北城市里没有您那么多野趣。现在到了加拿大倒是恶补从前缺失的童趣。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炅龙的评论:
从生活和实践中学到的东西比书本上多得多。乡下那段日子才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苦和乐是相对的,许多人生在福中是不知是福的,只有失去时方知。先苦后甜更好些。〉〉〉农家生活虽艰苦,但很早就学会苦中求乐,很怀念!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珠江三角洲风情。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jane的评论:
农家生活虽艰苦,但很早就学会苦中求乐,很怀念!
janejane 回复 悄悄话 上一篇有关捉虾的故事也看了,都很好玩。能想象到当时的快乐场景,好羡慕啊!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xunfeng的评论:
所以几十只都不较一餐。
myxunfeng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小时候跟着我哥到珠江边吊虾的趣事.以前河涌里的虾又多又好,现在不多见了.记忆中的河虾都不会很大,但非常鲜美.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