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解迷团

(2012-07-09 09:30:08) 下一个

         1975,余七岁,就读乡校二年。时倡学大寨,公社集乡中青年子弟,修一水库于山中。半年库成,命在校学子集碎瓷片以嵌《青年水库》巨字于山阳。

         于是乎,孩童奔走,荒园破地,巷尾山边,四处搜集。余人少力弱,唯钻孔钻罅一途。某日,至一绝巷,有屋缝罅,进两三丈,横向又一缝罅,里有碎瓷若干,大喜,任务可成。收拾后,欲退,忽见一碗底露于泥中,扒去泥沙,一龙碗也,覆地上。延碗挖至碗口,双手一扣一提,不动分毫,心觉有异。找来一大石,猛砸,不碎不破,再提,还是不动,似实心,大为不解。地小,挖不开,泥硬,挖不深。打又不烂,提又不起。时天突降大雨,放弃回家。

         心中隐觉怪异,但年少不更事,没再去看个究竟,直至念初三时,偶过旧地,入缝罅一看,地面已是水泥矣,更令人非解。碗下乾坤,唯在此人迹罕至之地铺上水泥者知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xyz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我以前看电视,知道福建有皇派和王派。你是属于王派?我没见过家谱,惭愧不知道祖上的渊源。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z007的评论:
跟班派吗?我是太宗汝字班
xyz007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郡望也是天水。从你的一张照片上知道你的姓。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z007的评论:
是天水后人,不是客家人,但粤语是古语系,和客家话一样,有很多白话和文言文。
xyz007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广东人?北方很少用"罅".你是客家人吗?如何区分?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小文恰多思,喜欢。碗下乾坤?好句!说不定有一天山崩地裂,那龙碗或许又重见下一不更事的少年。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是的,下不为例。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小老弟,这回有点神神叨叨的,有点醉了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