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乡下的武林传说

(2012-07-31 09:15:44) 下一个

八十年代,香港的武打片和连续剧将广东的黄飞鸿,黄其英,铁桥三,方世玉,陆阿采,赞先生,陈享等近代武林人士带进人们的视野,同时掀起一阵武林热。读书时,一本《武林》杂志在男生中传来传去,不少人还照着里面的套路学习。小人书也大量出版武打有关的书。其实在这以前,乡下的武风已很盛,尤其是那些有醒狮队的里(一个村有好几条里,里比生产队大),青少年吃夜粥(练武)是很平常,我同桌阿超的老窦就是个高手。乡中也流传着不少传说。

最出名的要数仁和里的‘周府而’,周府是南洋的别称,因走过南洋,所以有这外号。听说会点脉(点穴),还会画符,触符的会被定住不能动,练的是童子功,没有后人。他老婆还厉害,传说可以用手劈柴,周府而的功夫都是老婆教的。有次去同学家里,同学指着一个坐在山边乘凉的白发老太婆说,这就是周府而的老婆。

以前去打水时,经常碰到一个精瘦微秃的五十多岁的老头,老头总是眯着湿湿的小眼,人们都叫他‘屎眼榮’,我根本不会想到这一个眼湿湿的老头是个武林中人,直到后来两位孖仔堂兄弟跟他学武才知。有一次老窦谈起他眼湿湿的原因,说‘屎眼榮’青年时在睦州和睦州佬打架,一条竹篙几十人都近不了身,后来用生石灰撒眼,结果落了这眼湿湿的毛病。

乡下许多村庄都隔座山,往往要翻个岭或几个岭才可以去到,所以这些小村的人又被叫‘过岭表’。儿时翻佛仔岭去官田时,常常看见一个满头白发,满脸银白长须神仙般的老人,健步如飞从对面岭过来,有时也见他从公路那边来,就知道这老人应是官田或五四那里的人。读高一时,又个叫汤卓明的五四同学,在一次斗气时,单掌劈开二十多块瓦,就问起他村里是不是有这样的老头,他说有这样一个人,听说是太极高手,有人曾来挑战,他要来人去哪就去哪,但来人一点伤也没有。

前面牛篇提到的‘独角牛’是走江湖卖药的,一个大肥佬(七十年代很难得),不知那里人,卖‘精神丸’,号子是‘独角牛个(的)精神丸,男个补气,女个补血’。第一次来三江卖药时,整个墟都围满人,水泄不通。随着次数多了,围观的人就少了,但我们小孩还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围着看。开放后,就不知不觉的不来了。传闻他在佛山买药时,和黄飞鸿的传人‘靓少楷’发生冲突,被‘靓少楷’打伤了气门。

连一向在南洋行医的祖父也有传闻,一次出疹,被几个本地人拦着打劫,阿公三拳两脚就将他们打个落花流水。阿公教落:和几个人打,就靠着墙,那就不用顾后面。阿公是否吃过夜粥就不得如知,他从来不提,我们也不问,但阿公一向都很硬朗,九十多才去世。

前面几个都是见过的人物,三江还有一个很出名的飞天蠄蟧赵福能。曾在新会的周末报看过他的事迹,讲他计偷一个官员小姨太内裤的故事。还有传闻他是孙中山的警卫之一。

三江虽是个小地方,但许多武林传奇就在身边,回乡腐败把酒言欢的朋友中,就有陈享的后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lan_t的评论:
转吧,又不是什么文学作品,想知要转到哪里。还有许多要写,留意。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还有,请问你的博文可以转发吗?我会标明作者,出处以及原文链接地址。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再多啰嗦一句,我是67年生人,应该和你差不多,所以看你回忆童年的生活,充满了那个时代纯真朴实的气息,特别有共鸣,谢谢你的文章,带给我很多遐想,回忆和快乐。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冇醉的评论:
呵,原来这么近啊!
我特别喜欢你写的关于故乡的文章,因为我祖籍古井,汤姓,但是从未回去过,听说还有祖屋,所以每当试图在脑海里勾画祖辈生活时,一点儿实感也没有。你的文章栩栩如生地勾画出三四十年前新会的特色,让我可以“推测“出以前我祖辈的生活图景,弥补了一大遗憾。谢谢你了!请不要停哦,有空多多写吧。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lan_t的评论:
古井离三江大约十公里左右,我们以前是走路去的。古井文楼也是老赵,三江有很多外嫁女。古井烧鹅很有名。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新会古井离你家乡那里远吗?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城的燕子的评论:
多谢,在国内读书少,心中没底,不想还有拥趸.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又勾起我美好的回忆了。小时候为了练“功夫”,站在空荡荡的疾驶的公交车里,偏是什么把手都不扶。呵呵,没少摔惨了。

您老兄的文章,篇篇耐看!我虽是资深潜水员,不冒个泡实在对不起您那些给我带来欢乐的文章了。

壮士,多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