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竹枝铳--------打油卜

(2012-07-03 06:36:20) 下一个

    初春时分,棎树和春花李开花时,广东一种非常常见的树----油卜(沙卜,水卜)结了许多绿豆大小青色的小果,这就是孩童们做竹枝铳,打油卜的时候。我见过有些地方做竹枝铳,用湿纸为弹药,上弹时很麻烦,纸太多就难塞,纸太少就臭弹。油卜果籽则大小,软硬适中,而且到处都有油卜树,弹药充足。

         做竹枝铳首先要找好的竹子----细长的箭竹,山里和田头都有。凭经验挑比小指细一点的竹枝,用刀削去已认为理想的细竹枝的上一节,看看内孔的大小来决定取材于这段竹。决定那一段竹合适后,粗一边的竹节要留着,细一边的节就去掉,以我的经验,这段竹越长威力越大。粗节上的横枝只留一小段来做抓手,现在这段一尺多长的竹看起来像一个勾。将竹枝在离竹节两寸的地方切断,要很小心,不要弄裂了。现在你就有枪柄和枪铳两个部分。枪芯一般用筷子来做(老妈知道了要骂),枪芯安在枪柄那一部分要比竹孔稍大,这样才安得紧,插枪铳那部分要比竹孔稍细,这样才活动流畅。枪芯要做得比枪铳短一粒油卜籽,当顶上第一粒油卜籽后,那油卜籽正好跟枪嘴平,再上一粒,用力一顶,第一粒就‘卜’一声射了出来,竹铳越长,卜声越劲。

         竹枝铳做好了,就去摘油卜。油卜树每个山头都有,树有大有小,有易爬的有很难爬。爬树好的就爬上树,截断些小枝,掉给树下小一点的孩童。自己则在树上摘,果籽很多,不用多久就人人一裤袋或衫袋。

         有枪又有弹,当然是玩打仗,玩对射。多数是各自为战,在空地上,在祠堂里,在猪栏旁打游击,看见那个就打他一枪,你追我赶。一般不是很痛,但做得好的竹铳,也会有辣辣的痛。有时也分组对抗。有时无聊就制造嘈音(小孩就是喜欢响声),向天开。几天下来,按果籽的拇指被果汁染成黑色,竹铳也变得油光发亮。有时把竹铳带回学校,向女同学开火,那竹铳就自然而然成了老师的战利品。

         清明后不久,那果籽变硬了,又要等来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很生动,小时玩过,现在的小孩可能不知有这样的东东。我们老家话叫打卜。

竹枝铳越长,卜声越劲,但也不能太长,否则活塞杆推到中间,前面的子弹就射出。

主要利用空气压力的原理,前有颗子弹(油卜仔),后面压的子弹就将一段空气堵在中间,随着活塞杆(枪芯)往前推(起初慢,后面快),里面空气的压强越来越大,最后将竹枝铳尾端的子弹压出,并发出一声清脆的响声。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这玩儿已恐龙了,再不写出来,就没人知道了.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想起---还有人做成功"机关枪'----可联发大约10 响---在枪干上横卡一"子弹夹"与
枪杆相通, 放满子弹后, 推进一枝联着橡皮筋的细竹枝,自动压下子弹----看似简单
,可惜俺从没有作成功过-----到现在还留下些许惆怅---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顶---这顽艺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写出来---
俺们也玩过, 后来俺的枪支有改进, ---在后部"枪杆"子上挖一槽, "子弹" 放下去
一推就上了膛---不会按的手指痛, 或手脏脏老师以为你吃香烟---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syrny的评论:
不是樟树,樟树用果蒂打,不好打。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樟树籽吧。我们小时候也玩这种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