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鹅

(2012-06-01 03:45:12) 下一个

人民公社时,有几年要养三鸟(鸡、鸭、鹅),是任务制,每家按劳动力上交多少斤,算工分。至于怎样算法,就是大人的事,我从没问过。而放鹅这件不是什么体力劳动的事就落在我身上。

我家从生产队里要回六只鹅苗。嫩黄的小鹅一开始是放在一个箩里养着,晚上就用麻袋盖着。每天早上我先到不远的池塘捞了用来喂鹅的浮萍才上学。下午放学回来就将成箩鹅拿到草地,让小鹅吃点嫩草和小虫。一般约了几个家里养鹅的伙伴一齐去,鹅吃草时,我们就一起玩耍。鹅大一点时,浮萍就换成水浮莲,水浮莲撕成条,再切粒来喂。父亲在天井的一旁用砖建了个鹅窝。

以后就把鹅赶到公社会堂那片大草地。会堂是建在一个山坳中,有两条小溪流过那片草地,后来中学也建在那里,那大草地就变成了运动场。会堂前还有一个葵园,葵园里很多水沟。鹅就在草地吃草,小溪,水沟找食,因为要看着鹅,我们就不能玩大型的游戏,只有在小溪和水沟里捉小鱼,虾,小螃蟹,青蛙。如捉到泥鳅或一种叫黄眼鲏的小鱼就带回家养。黄眼鲏刚捉到时是鲜红带点蓝,闪亮的,很漂亮,但养了不久,那些鲜亮的色泽就淡了,可能和水质有关。水里有蚂蟥,一看见,我们就想法把它弄上来整死。每次玩完水,我们都仔细检查两腿,看看有没有流血,听说蚂蟥不但吸血,还可以钻到肉里去。周末,因为时间长一点,我们就带上红薯,午后就找些葵柄、树枝,起个火,焙红薯吃。平时也找一些野果,酸草之类的东西来吃。有时伙伴在忙其他,就一个人躺在草地看蓝天白云。

在无忧无虑中,鹅一天一天地大了起来,几个月后,每只鹅都有十来斤。在近冬至前的一个晚上,生产队点起灯来收鹅了,我家上缴了四只鹅,留下的两只,一只过冬至时吃,另一只是用来过年的。我记得冬至那只鹅是新鲜冰瓤芋头蒸全鹅。母亲先将鹅在镬里用热油辘至金黄,再上大盘,冰瓤芋头垫底,加上以原豉酱为主的酱料,上镬用大火蒸几小时。吃时将鹅斩件回盘上,将汁倒出,用大火收浓,再浇回鹅上。鹅的鲜嫩和芋头的清香,当真是绝配。在德国时,我差不多每周都吃一只鹅,但由于种种原因,从没达到那一次的水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想不到文学城有人有同样的精力.蚂蟥是草绿带金边的,游泳是很美的,其实是一种很漂亮的昆虫.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有照顾黄眼鲏 (黄金鲏 ?)繁殖的事---
看到水边水草中好像又人吐了口水泡, 俺就知道下面必有一对黄眼鲏, 用小网一兜就
可捉获这对小夫妻, 如果不拆散她们, 放在小鱼缸里又会继续吐口水泡产卵搞繁殖
的事
---身体变浅色是因为光线强了--不过追女仔时会像蓝宝石一样美丽

俺们还发现--久不愈合的伤口特别是脓疮, 蚂蟥吸过很快就会好---还有蚂蟥游泳的
姿势很优美---俺呆呆的看---不知在想什么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鹅可以看家的
smm 回复 悄悄话 口水。。。。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z007的评论:
那时很羡慕放牛的,有牛骑.有照顾鸭繁殖的事.
xyz007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放过很长时间的鹅,水牛,直到我上大学。不怕笑话,我还会照顾鹅繁殖的事。
SUNNE 回复 悄悄话 鹅是很利害的大鸟。记得我爷爷养了一群鸭子和一对鹅。它们平时都关在一间屋里,我那时只有四岁冒冒失失地跟随爷爷进屋喂鸭和鹅,那两个家伙一看是陌生人居然咬住我的裤腿使劲拧,硬是把我赶出了鸭房。出国后看到这里的天鹅也是很凶,看到陌生人靠近它们的雏儿就会气势汹汹地顶过来拼命。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这种日子真无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