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劳动

(2012-06-04 12:48:38) 下一个

    以前读书,每个星期都有一个下午是劳动课,这其实是学校的一个副业,学生劳动课的劳动成果都供赢了老师的食堂。现在读书有这么多费用和孩子都是宝贝,劳动课应该已成历史。其实我自己认为,劳动是一堂很好的实践课,学生从实践中学到许多宝贵的知识(美国的一种教育方式)。播种时的期待,耕耘时的艰辛,收获时的快乐和成就感,都是人生必经的道路。劳动课是我儿时学与玩的绝妙组合。

         各地方或有不同,农村和城市也不同。我们一年级已有劳动课,一种很轻的劳动,那时大一年级的要积肥,有般是将村里的垃圾、淤泥在劳动时挑回学校堆成一堆发酵,一年级就负责把石块、玻璃、铁块、塑料、和所有不腐烂的东西挑出,分出来的肥就让大年级以后挑到地里去。做这脏活,孩童们还是想法找点乐的,在分垃圾时,很多时候会找到钮扣,一休息,几个人就一起掷纽扣,一正一反,掷反的赢。这样一干就一个下午。

         二年级时多数还是分垃圾,但也会积肥,是两人一组抬一个簅(扁竹筐),任务制,一人五簅,谁完成谁就可以回家(资本主义制度)。有时会取巧,一开始抬簅满满的,快到学校时,将其中一半倒在路旁,先送一半,再回来取另一半。做完后就留在学校打兵乓球或蓝球,夏天就到附近的河冲游泳。

         三年级就基本上积肥,现在是一个人担两个簅。自己力气不大,用两个肩担那种,走一小段路就要休息一会(想着就觉得糗),要不是同班的两个堂兄弟帮忙,很难完成任务。

         四年级就是地主了,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地,每个班又分四组,组中又以两人为一小组,这样在运屎尿时,两人抬一桶就很方便。我们班的地是在一个河边堆出来的地,种什么由组或小组自己决定,种子从家中拿,都是农家人,要什么种就有什么种。我和我的同桌阿才一组,那年我们种了花生,水红豆,玉米,和南瓜,我们不但劳动课去我们地里,每天中午也走一趟才回校上课。挖地、平地、起垅、打坎、施肥、淋水、除草、收成都是我们自己做,这些我们在家都会的。老师就到这组看看,到那组帮帮。各组都跟左近的组比一比。我们除水红豆好一点外,其他的就一般。除种地外,我们班还有一个特别任务,就是一个月一次到三、四公里外的大河边收蓖麻,那根本就是玩,去郊游,一路上,捉草蜢、青蜓、其他的昆虫的,有时会看到蛇,男孩就去打,女孩就鸡飞狗走的,还有吸蕉花和竹芋花糖的,还时不时在农家的黄瓜棚摘个小黄瓜来吃的,那里是去劳动。收回的蓖麻就放在教室后晾干,那时我已从《十万个为什么》中知道蓖麻是有毒,蓖麻油是飞机用油。蓖麻有几个瓣,没开壳时,它中间有一个勾,上课和晚修有空时就斗蓖麻。

         五年级时就上山开梯田,还是以组为单位,个人可以在地头地尾打坎种南瓜。我是组长(年年都是混个组长),我们组的地在最上面,地比其他组多了很多,我们种黄豆。每次除草好像都除不完,次次包尾大班,每次再来时,草一回比一回长,一次比一次多,到后来有的地方比黄豆还要高。其他组做完就满上跑,找野果吃。最常见的是酸杻,叶是酸的,果不熟时很麻舌,果熟了就酸甜,很好吃。夏天还有山棯、地棯、猪乸棯、蛇巴卜、油柑仔等等。地里淋水就到山脚的山涧中取水。施肥就用小年班积的垃圾肥或家里的熟尿。虽然我们的草比其他的组多和长,但收成时,我们组的豆比其他组多了好多倍,要其他人帮忙才将所有的收获带回学校。看来我是有个绿拇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lan_t的评论:
那些人读死书,还没经历过。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你另一篇写三好生的博文后面,不少评论都成了人身攻击了,很为你鸣不平,一样米养百样人,也难免养了米虫出来,请别介意,请继续写下去。很多人都很期待你的博文啊。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学农的那块地旁边是以前的战壕,据说是太平天国时期的,每次学农后都会跑到战壕里玩,还有一棵很高的柏树,听说是拴马用的。可惜后来那里统统盖了房子,连一丝痕迹都找不到了。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还用蓖麻籽油擦拭铅笔刀,好像做保养似地,很有趣。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十万个为什么》,真是好亲切啊,那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一套书。
我还记得学农收获了花生,煮了盐水花生大家分来吃。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writting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