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颈是我的性格,牛精是我的个性!

好酒,爱书,收旧,老饕,走南,闯北,家四方,三儿,一女,六口人,一房两车,人到中年,华人大兵,解甲归田,东篱种菊,南山放马
个人资料
我冇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时记忆----捉田鼠

(2012-05-28 12:40:18) 下一个

    广东人吃老鼠是天下人都知道的事。老广吃的老鼠都是在稻田或蔗地捉的田鼠,从不吃家鼠,后来在餐厅卖的就不知来处,听说就养的。因为田鼠是吃稻米的,所以有‘一鼠顶三鸡’之说。老鼠对农民危害很大,不但吃粮还把田埂和堤坝钻烂。除四害时,捉田鼠是可以到生产大队换钱的,小的一条尾是一毛,大的就论斤称(忘了多少钱一斤),捉鼠人把大的田鼠拿回家做餸,或卖掉。我们乡第一个万元户就是捉田鼠的。

 

         捉田鼠最好是有条能捉鼠的狗,但这样的狗是万中无一,整个乡才只有几条这样的狗,我记得万元户的狗是条黑狗,在下田的时候,时时见到他带着狗在田里转。狗可以嗅出鼠洞里有没有田鼠,一闻到,就不停的用爪乱爬,捉鼠人敢快将狗赶去,不然鼠先逃了。没狗就凭经验和运气,看鼠洞前的鼠泥是否新鲜来判断。捉田鼠不可少的工具是老鼠铲和老鼠笼。老鼠铲跟洛阳铲差不多,稍宽。老鼠笼是竹做的,笼口是做成漏斗形,可进不可出,笼尾是尖的,有弹性,加上一个活箍,田鼠就是从这取出。大哥会自己做鼠笼。

 

         捉田鼠是大哥的绝活,我只是跟屁虫帮手。我们没会捉鼠的狗,大哥找到可能有老鼠的鼠洞,就立刻在附近找尾洞,鼠洞一般有两个口,先在尾洞安上鼠笼,再用鼠铲将前洞扒开。这时可以用烟或水两种方法将田鼠逼出。老鼠多数不会冲火口,用水的话,前洞也要安个鼠笼。水火一攻,田鼠很快就窜进鼠笼,一个窝一般有两只大的,有时加几只小的,小的立刻弄死,没毛没开眼的拿回去浸酒,大的活捉。大田鼠在鼠笼的活动空间很小,先把鼠笼后边的活箍拿开,一手抓住鼠的尾巴往后拔,笼尖将鼠夹住不能动,另一手就抓住鼠头,这时要很小心,用刀在鼠口一撩,把所有的鼠牙打掉。我见有人让田鼠咬穿手指,鼠还跑掉。牙打掉后,用手在鼠尾掐掉一节,一拔就拔出一段白丝,就用这些白丝将鼠的脚绑起来,也不知是那一个家伙先发现这一秘密,所有人都知道这样弄,历史一定很久。一天下来,也可以捉上三、四斤田鼠。

 

         回家后(当然先到大队点数换钱),烧一镬水,将田鼠汤死,褪毛,内脏除肝外全不要,去头和爪,斩件。一盆白雪雪的田鼠肉和兔肉没两样。现在先把一碗绿仁黑豆炒香,再下油将镬烧红,下生姜爆香,落田鼠肉烙一烙,豉油、酒、糖一碰,再下炒黑豆和八角,加水到跟肉平,用中火焖炆至干水,加上葱花,一盆红烧田鼠大功告成。食指大动!

 

   我觉得老鼠干更有风味,已有三十多年没吃了,我曾就发小去找,等圣诞时,去头去尾,再切段寄来,但一是难找,二是没放在心。今年回乡一定要找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老鼠铲也是卷的,铲下就带泥上来,原理一样。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洛阳铲好象是当地盗墓者发明的专用工具,老鼠铲和它有什么不同呢?

真是一物降一物.
piniu 回复 悄悄话 老鼠肉很好吃的说。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老鼠给狗和猫吃就好了,人就不要和猫和狗抢粮食了,再说也不卫生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