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我对王剑的看法

(2020-04-29 10:13:06) 下一个

我曾几次在时坛上推荐王剑。最近王剑接连在视频中澄清他对川普和“川粉”的看法。他在上周末说川普没有私德和白登有政治家的品格,在我看来更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虽然推荐王剑,我本人并没有参加他的会员(因为我更关心经济和美国),所以不知道他的会员群里的讨论情况。不过,从最近他连续两次澄清,我知道肯定有很多川普的支持者向他表达了强烈不满。而我不用看就知道,这样的不满表达是无用功。

首先,我的判断是,王剑是个左派,都不是所谓中间偏左。

王剑一直称川普的支持者为“川粉”。这是最直接反映他的态度。看作为“粉丝”,王剑不认为川普的支持者是理性的。所以,那些以为能改变王剑对川普看法的人,可以歇歇了。

对王剑最好的预期是,他讨厌川普是因为川普对香港问题的不作为,虽然他也承认川普没有责任为香港人负责。我以为他在这个问题上没办法理性。我也是充分理解他。

其次,王剑为什么会连续两次澄清?

川普是他不满的对象,不是他现在主要批判攻击的目标。所以他有空间退一步。以他批判攻击土共的分析言论,那些希粉,主党粉,小粉红大部分不会鸟他的。我相信他的美国会员中,相当大一部分应该是“川粉”。他“得罪”不起。所以他现在对川普的态度基本上是保留意见。

最后是我对王剑的判断

王剑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以他30年的记者经历,哪怕他的智商一般,他的阅历和判断也比一般人强很多。聪明的人往往会有傲气。所以,要想影响他,需要有对他的尊重和理性推理。

王剑对中国政治事务非常熟悉,对中国文化有很多的思考。他的记者生涯在香港渡过,基本上是追踪报道中国政治对香港的影响。从他参加两会,采访许多中国官员(比如早先的习大大)等等,他应该非常清楚中国内部政治运作方式。我也确实从他的视频中学到非常多。

王剑对美国事务应该不熟悉。从他的视频中,我所看到讨论美国政治事务不多。以他大部分职业生涯在香港上看,他应该是了解一些,但肯定远远不如对中国的洞察。而他自己还没有加入美国籍,我觉得他跟别人讲要多看英文新闻,事实上也是对他自己讲的。

我真心希望他能改变,毕竟他是个聪明人。不过大家的利益还是有所不同,还是那句话,多给他一些尊重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