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在美国: Catalina Island

(2012-04-09 20:55:05) 下一个
每个男人都有过他的梦想,年轻时的狂热冲动,而毎个男人也是在学习放弃梦想的年日中学会成熟。每日不变的家居生活,象一壶隔夜的咖啡,或者一杯温热的啤酒,苦涩,提神,茫然中缺了些滋味。有天,我们三个男人,Cory, Jian 和我决定去 Catalina 岛划船,露营,Jian 十八岁的儿子 Brian也欣然加入我们。

Catalina 岛为太平洋中的一群小岛,离加州海岸线约二小时船程,岛上开发不多,居民稀少,生活纯朴,正是我们心所想往。这里本为好萊坞明星的渡假乐园,但很快被周边的墨西哥,加勒比海所取代,现在成了南加居民的周末去处。

坐轮渡过了海峽,便到了美丽休闲的海岛小城 Avalon,在码头租了四条独木舟,带上我们的帳蓬,睡袋,随身衣物,全程所需食物,水,炊具,便上路了。船划过海边的波浪带,进入宽广的海域,竟是出人意料的平稳,信手划过,如骑马过草原,又如展翅翱翔在蓝天,心中豁然开朗。我们穿过穿过礁石浅滩,幽暗海草,看鱼群游过船底,海狮探出头來,划破碧蓝如镜的海水,享受一种随心所欲的自由。

需要划行四个小时才能到达第一晚的露营地。当转过一个海角时,突然风浪大作,船在海中象风中摇摆的树叶,心中不免惊恐,凭着本能拼命保持平衡,奋力前行,终于在日落之前到达我们的露营地。换下被海水浸透的衣服,躺在温热的沙滩上,有种成功的喜乐和满足。

这是一个很小的悬崖下的沙滩,只有足够我们四个人空间,没有汽车,旅馆,水电,厕所,只有蓝天,碧海,和在永不止息的涛声中缓慢流动的时间。我们一边准备晚餐,一边望着橙红色的黄昏慢慢转暗,男人间的话语不多,沉默间有种感动的默契,生活赋予我们的各样沉重,此刻都一一卸下,晒在寂静的暮光中,任海风吹散。在这样的夜晩,和我一起来吧,躺在浩瀚星空下,伴着淘声入眠,又醒来。

夜的海,有音乐的声音。。。。。。

早上醒来,风平浪静,端着一杯咖啡,看世界象球幕电影一样在眼前缓缓展开。早餐之后开始第二天的航行,海上漂着薄雾,天水苍茫。前面同伴的独木舟,恍惚间不知是在海上滑行,还是在天上飞行。天上是一个未知世界,海里是一个未知世界,人暂时寄居在中间。不远处一群海豚欢腾跳跃,伴我们同行,为新的一天带来欢乐的音符。汪峰有一首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就把我埋在这时光里。。。。。。

第二天是完全散漫的一天,独木舟在海上或走或停。午间上岸,Cory 在沙滩上读他喜欢的书,Brian 在树荫下午睡,我和Jian去爬山,随意打发时间,直到黄昏才到我们第二晚的露营地--另一个我们的“私人海滩”。

晚饭后坐在海边,和18岁的 Brian聊天,这个UCSD 的一年级小帅哥已经是第三次失恋了。谈到家世,他说:“我和我的父亲,还有继父住在一起。。。不常见到我的妈妈”。恍恍惚惚的,沉默,夜凉如水。Jian 是中国最早出国留学的那一批人,有过人所不知的艰难历程和心灵轨迹,如今他选择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他身边的人也和他一起,面临选择。生活就是一次一次的选择,不管你愿不愿意。

海上,听夜的声音,有音乐在涌动,有思绪在荡漾,寂寞拍
打宁静的石滩,碎了。

而早晨依旧是新的一天。我们收拾行囊,结束了三天两夜的行程,回到Avalon的文明世界,回到陆地我们选择的生活中。工作,家庭,孩子,在平淡无奇的日子中迎接岁月的挑战,在未曾留意的失落中笑看不可抗拒的衰老。其实我们的心是欢喜的。

分手的时候,依然是沉默少语,只是相约明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