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受难节2012

(2012-04-08 15:03:22) 下一个
今天是受难节,Good Friday。如果说圣诞节是个普天欢庆的日子,那么受难节就是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这一天,主耶稣背着沉重的十字架,一步一步走向各各他山,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成为人类的代罪羔羊,我们的挽回祭。


前天在晚餐桌上,不经意地问家人:为什么受难节叫Good Friday? 哪里來的Good? 孩子们不加思索地回答我:当然是Good! 如果主耶稣不曾为我们受死,那我们还生活在神的审判中,将来就不会进天堂了!请原谅爸爸的疑惑! 孩子们在教会中出生长大,她们的信仰是单纯的,毫无疑问的。而我们从无神论的教育中走出來,后来成为基督徒,远不如孩子们信仰执着。


可惜美国这个基督教立国的国家,正在努力淡化它的信仰背景,圣诞快乐成了节日快乐,受难节和复活节不再是公众假日,被定为流动假日,可上班,可休假,自由决定。祟尚自由风气的加拿大倒是至今还保留着这个公众假日的传统,成为基督徒第二个重要的节日。多年前刚从加拿大到美国,受难节那天穿着一套比较正式的深色衣服去霍普金斯大学上班,算是对主耶稣的一点点记念,竟有美国同事问我为什么今天这么奇怪! 美国名校里自由风气极盛,但不可否认他们与基督教渊源流长,哈佛大学的毕业证上至今还印着 In Lord 的字样。霍普金斯大学医院大堂的正中央,耸立着一座巨大的耶稣塑像,脚下的经文是:凡劳苦担重担的到我这里来,我就让他们得安息! 很多绝望中的病人会來这里祷告,翻看留言本,会让人感动得流泪,我们的神是一个奇妙的神,很多人的疾病得医治,更重要的,他们的心灵得安慰!每当路过,我都会停留,默祷片刻。


多年前电影《受难记》在这期间上映。那时孩子们还小,而且我们历来没有父母帮忙,所以几乎从来不上电影院。为了这部电影,和另一个类似的家庭(忠慈家)伦流照看孩子,有空的那一方去电影院。这部电影是极其悲惨的,耶稣被鞭打,背十字架一路走过,最后被钉在十字架,上帝为他的爱子流下泪滴,埸景血腥到极点,坐在其中如坐针毡,希望它快点结束。晚上回到家中,便腹痛难忍,台大医院的李智贵医生來家诊断后,把我送到了急诊室,在医院陪了一夜。后来才知道,那是一次肾结石发作,那颗不争气的小石子,因为这悲情,也变得不安燥动,在尿道里走了一遍。


一直很喜欢巴尔帝摩的那家基督教音乐电台,上下班的路上都有它一路陪伴。有年受难节,再次听到亨德尔的《弥赛亚》: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 53:5)。听到这段,忍不住在路上失声而泣,以致不能开车,只好把车靠在路边,在音乐中尽情地流泪。那一刻,圣灵让我再次感受到神的大爱!

今天这个受难节,无论你在哪里,上班或休假,请停下止刻,思想他的受难,在祷告中记念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士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络的彼端的评论:
受难结写的。谢谢!
网络的彼端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周日,应该是复活节了。不过您的文章也许是周五就写好了,刚刚才发。

欢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