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司马夫

司马夫,是我的一篇小说中的人物,这个名字是我给他起的,这次也就作为我的网名吧。 在我们这个言论自由还不太充分的国度,网上倒还可以自说自话,我便决心在这儿享受一下宪法所赋予我的自由。 本人无党无派,和社会主义也无冤无仇。今后我在新浪博客上发表的任何文章都应该
正文

说不来官权内部会出现什么?

(2012-04-03 21:18:03) 下一个
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先生曾预言: “……由于中共的权力自私和既得利益的钳制,短期还看不到官权内部出现戈尔巴乔夫或蒋经国,启动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也将遥遥无期。” 对于这一论断,我持不同看法。1、 如果我们碰到的仍是强人政治(如毛、邓),这种民间的自下而上,常会遭致四.五镇压或六.四镇压(据刘晓波文集记载,现已有182人遇难已被确认),你用非暴力,他则还以暴力,故“自下而上”的方式并不一定可取。2、 如果期待官权内部人物出来翻盘,这样的人,事先是难以看到的。鉴于共产党政权内部结构复杂,台上台下的权势交错,老人新人的利益纠葛,这种人在无可靠的自保措施的情况下,会一直不动声色,处于完全蛰伏状态。3、 就中国的权力构成情况而言,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已经全部去世,第三代也已进入耄耋之年,那种处于自身利益必须维持旧的政治思想框架的权贵已越来越少,他们作为新体制的阻力也只能越来越小,这种历史背景,有利于戈尔巴乔夫式人物的突起。4、 新一代领导人多半是在八十年代接受大学教育的,其中不乏在西方留学的,他们没有历史包袱,不需承担过去执政者的任何罪责,他们就极有可能成为共产党专政的终结者,这几乎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必然。刘晓波说“时间之漫长和过程之曲折,可能超过最保守时间估计”。我觉得他未免悲观了些,说不定在即将产生的一代中常委中就有这样的人,只是你“还看不到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