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只老鼠逃生记

(2015-02-01 06:42:25) 下一个
90年代初,我不到30岁。带着妻子,女儿住在单位分的筒子楼里。那时家家都有老鼠。白天晚上不得安宁。连我3岁的女儿都知道床底下有老鼠。有时她和我们闹对立情绪时,就威胁说要去床底下睡觉,好让老鼠咬她。

实在忍无可忍了,我们决定肃清鼠患。于是,我请了几个朋友来帮忙。

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的家具搬到外边,再一件件清理。当我们把最后一个大箱子刚刚抬出门外时,一个老鼠突然从箱子里跳了出来,通过没有关严的房门,又跑回了屋里。我们十分气恼,立刻冲进屋子,并把门关死。屋里已经光光溜溜,再无藏身之处了,连墙角的老鼠洞都被堵死了。剩下的,就是瓮中捉鳖了。

令我们惊讶的是:4个人大眼瞪小眼找了半天,也没看见老鼠的一根毫毛。不可能呀?!四壁空空,所有地方一目了然,难道老鼠蒸发了?

这时,我注意到一个墙根附近有一块墙皮脱落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灰色的水泥。这很正常。再仔细看,水泥中间也有一块脱落了,留下了一个10厘米长,2-3厘米宽的裂缝,有人又用一种深一点颜色的水泥把裂缝补上了,这也很正常呀!

再仔细看,裂缝中间的深颜色水泥其实不是水泥,就是我们要找的老鼠。此时,他(她)正静静地站在那里。面朝里,背朝外,老鼠尽力往里挤,这样,他(她)的后背几乎与水泥一平,那褐色的皮毛简直与水泥融为了一体。这小东西已经在那里笔直地,一动不动地站了10来分钟了。

我全身感到震撼。小老鼠坚韧,强大的求生欲望让我肃然起敬。

此时, 我深刻地理解了以前听到的一句话:生命不论是伟大还是渺小,都是值得称赞的。

趁几个朋友不注意,我悄悄把门开了一个缝,然后告诉他们门被风吹开了,老鼠又跑了出去。几个人这才停止了搜寻,又回到屋外继续清理家具。我临走时把门留了一个不小的缝隙。

过了好一阵子,我们又回到了屋里,此时,那只伟大的老鼠已经彻底地无影无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