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的鱼

在加拿大生活已近3年,太多珍贵的记忆和片段随时间而被忘却,好可惜…… 希望可以收录下来,日后可以翻阅品味。
正文

我与基督教3--Sheilah

(2012-04-18 09:09:57) 下一个
Shielah是位年近60,有着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的母亲,一个理发师。用热情似火这个形容年轻人的词来形容她,仿佛很不恰当,但我真的想不出更合适的词了。她就是那么精力充沛,热情似火,永远都有说不完的话题。她最小的女儿也已经大学毕业了,而我恰好跟她的大儿子同龄。Shielah的家庭是个标准的基督教家庭,全家人都信教,姐夫退休前是个牧师,她老公的弟弟是位在职牧师,她离世的父母也都是基督徒,但她年轻时一度迷失,非常反叛,但结婚前再次被神召回。



跟Sheilah刚认识的时候,我的英语很差,讲话都很难讲出一句完整的,听她讲话也很困难,她的语速又快,所以能听懂20-30%就不错了。想像一下如果你对着一个聋子兼哑巴谈话的情形,你就会明白面对着我,Sheilah会感到夺目无聊了。可她好像并不在乎,她家里的所有聚会都会请我去参加,少则每周一次,多则每周三次,她的亲戚朋友在那里热聊,她就坐在我身边,给我解释他们聊的话题。Shielah很喜欢烹饪,不管一天之内的什么时间到她家,她都会给你变出一点好吃的,或者是一杯暖暖的咖啡或茶,或者是一片软软的西点,或者是一碗可口的冰淇淋,或者干脆就是一顿丰盛的午餐。她会约我一起去购物,告诉我加拿大食品都是用什么调料,她会约我去一些慈善活动,比如圣诞树展览,她还会约我一起去散步,约我去农场看星星。同样的故事,她不惜重复好几遍只是为了让我搞明白。说来惭愧,因为她的姐妹来往都很密切,所以她的家庭很大,而且所有女孩(不论辈份)的名字都是以S开头的,读音都差不多,到现在我也还是分不清哪个人叫什么名字,只能记住几个。她也从不在乎,每次都会告诉我这个人的名字,她是我的什么亲戚等等。她的耐心让我敬佩。



逐渐地,我的英语有了很大提高,我也成了她们家的一员。一次她姐姐Sharon到她家来做客,跟我说起他们以前认了一个中国女孩做干女儿,可她现在回去了中国,他们非常想念她,还给我看她的照片。说来说去,Sharon说,干脆你来做我们的中国女儿吧。哈哈,大家都笑,就这样他们成了我的加拿大亲人。



面对家人,我的腼腆和不适慢慢消失了,把自己对基督教的问题一股脑地提了出来。我问:为什么耶稣是神,他明明是人身啊,虽然他有些神奇的力量,但是那些先知们也都有啊,比如摩西,可只有耶稣被人们认为是神?为什么坏人只要信奉基督耶稣,也可以上天堂?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大家都不用辛辛苦苦地做好人了,就放纵自己,等到生命快终结了,就忏悔,然后信耶稣,上天堂,这样多简单?为什么旧约里的上帝那么可怕,我的感觉是锱铢必较?为什么一定要求血才可以赎罪?中国的哲学体系源远流长,从古就有孔孟之道,老子庄子韩非子……他们都是教我们如果找到人生的意义,他们对人生的见解很深啊,如果我信基督,那岂不是把这些都否认了?如果祷告可以起作用,我们为什么还要努力工作去实现目标?为什么耶稣是牧羊人,却又被说成是一只羊?呵呵,等等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