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有你,不为防老

(2018-05-18 06:28:03) 下一个

儿子,今天你圆满结束四个月义务服兵役的新兵生活,这并没有完成国家兵役任务,以后还要每一年去三周的兵营训练,直到30岁完成义务兵役,我想有了第一次,以后不会艰难了。

 

在短短四个月的兵营生活,我想可以磨练出你坚强的意志与忍耐力,培养你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能增强你的责任心和你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比老妈天天说教有用的多,值得的。休息一下子,秋季你准备上大学,这又是你人生新的体验,慢慢的人生路刚刚开始,我希望你要踏踏实实地走,真实善良地做人。

 

那一天你和妈妈聊天,聊了很多你未来的理想,你突然问我,妈妈将来我一定要在您的身边嘛,您对我太好了,我也很爱您。我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笑了笑说,你记住今天妈妈的话,无论妈妈多么爱你,多么舍不得你,永远不会干涉你的理想与自由,即便老妈有一天老去,也绝不会做出你不情愿的事清,这点我很清楚也会做到。一直以来,我的人生观就是,自立不依赖任何人,完全可以做全职妈妈,可从来没做过,就有这穷横穷横的病。

 

儿子啊,妈妈有你是欣慰的、快乐的,付出是无悔无怨,绑架的爱,那不是真的爱你,我不希望看到你为难活得累。妈妈一直不求你有多么成功,也用不着替老妈争什么脸和什么光,更不要你帮我养老。妈妈只要你身心健康快乐,在这个世界上走一回,老妈有幸与你同行一段,,,,,开心过、快乐过,到了妈妈老得走不动的时候,翻开你的旧照片,有你有我还有我们一家子,妈妈会心一笑,这一世知足了。

 

我很幸运的是,你愿意和妈妈去分享你的快乐,你的忧愁,老妈静静地听着,会给你一点建议,最后老妈永远会说你自己做主。因为你是个男人了,需要独立的思考力,要敢于决断,即使错了,也是一种历练。妈妈觉得,年轻的时候输得起,比赢更重要。亦如老妈希望你少听一些赞美华而不实的话,多听听他人的肺腑之言,对你今后的成长有好处。

 

很喜欢这段话,人生,该说的要说,该哑的要哑,是一种聪明;人生,该干的要干,该退的要退;是一种睿智;人生,该显的要显,该藏的要藏;是一种境界。妈妈愿与你分享!

 

如果养儿就是为了防老,那就别说母爱有多么伟大了,养来养去还是为了自已,妈妈都觉得羞愧,那是交换,谈不上爱了。伟大对妈妈太高,交换做不到,妈妈有妈妈的生活,你有你的未来,你我的爱不是交易,是无价的财富,不是拿什么就可以换来的。

 

最后老妈对你说,亲爱的儿子,妈妈有你,不为防老。

特注:亲们啊,千万别误认尼斯有多伟大,实在不敢当也承受不起啊。我要孩子的宗旨就是,彼此快快乐乐!

黄昏的小城很美很安静,夕阳下的莱蒙湖安详而耀眼,每一次晚饭后到这里散步,都会让我有一种踏实心静舒服的感觉。

 

不知从何时起,我非常喜欢朴素简单的生活。虽没有遥远的梦想,有健康有爱,即使一菜一汤,依然踏实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享受生活99'的评论:
谢谢生活并祝生活全家夏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妹好,好久不见,看了你的新博文,一如既往写得好,自然温馨。

儿子大了,让我一下子有时转不过来的,时不时想他小的时候的情景。

谢谢晴的祝福,我替妈妈姐姐在这里谢谢你!同祝你和安娜夏安!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尼斯!豁达的父母培养出优秀独立自信的孩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总算可以留言了,问好尼斯姐。一直跟读,知道孩子服兵役,这样很好可以锻炼体力,意志,和集体精神。希望孩子们有展翅飞翔的未来。看到你这几篇文章很感慨,简简单单的生活,努力经营生活,不求回报,善良智慧,对于双方都是放手的境界。祝福您全家瑞士的小家北京的老母亲和姐姐。
夏日安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溪姐姐'的评论:
谢谢小溪姐姐,您对尼斯的夸赞太高了,真是羞愧难当。其实我啥也不是,就是个性极强,不愿意麻烦他人的人,可能受到我母亲的影响太深了吧。

再次谢谢小溪姐姐并祝您夏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sk'的评论:
胡兄您说得太对了,做父母的不愿意给子女添麻烦,但是做子女的要懂得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可知‘孝’为百善之首,亦是做人的根本。
子女自身懂得这个道理,才会真正去做到孝顺父母,回报母亲的生育养育知恩,这样做同样是无悔无怨的。我强调的是,孩子一定是发自内心明白孝道的真正意义,我绝不会去勉强,二者区别甚大,去追去要,那不是孝。

谢谢胡兄并祝夏安!
husk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尼姐生活在少者怀之,老者安之的大同世界。作为父母不愿意给儿女任何负担,当然没错。但是作为子女,当然应该把赡养父母作为自己的分内之事,这与父母愿不愿意无关。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好文深深感动,尼斯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之一。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燕京花园'的评论:
哎呦诶,还是俺老乡妹子懂俺啊,你老姐昨儿下班就想吃这口腻,今儿老妹子就给老姐送来了,这一串串大红樱桃,太耐人了,老姐吃个够。

谢谢妹子惦记老姐祝妹子全家夏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cila'的评论:
哇,美丽的桐儿你可回来了,狠狠滴抱抱,知道你很忙,干大事的人。

总是时不时想着你是不是回来了,已经是个习惯了,理解你去干自己喜欢的事,俺支持,谢谢抽空还来看尼斯,非常感恩!

亲爱的,千万别怎么夸俺,俺就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女人妈妈,你们都比我强出好多,我心知。

祝桐儿一切都好顺利夏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好久不见松松啦,原来回国啦,好好休息,期待看你回国见闻哦~~~

祝松松周末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来看看老姐,给您送一捧新鲜的樱桃~~~
祝小帅哥前途无量!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妈妈太睿智了!这么感人的文字,读来受益匪浅。祝福!
尼斯夏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尼斯,养儿不为防老,赞!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_Lee'的评论:
谢谢亲的美言,我们都是做母亲的的人,如亲所说都是现代人,不会有养儿防老的思想,只希望儿子独立身心健康快乐,我们当妈妈的就高兴了,别的真的不求了。

谢谢亲的祝福!祝亲的宝贝儿子健康、快乐、前程似锦!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亲的儿子懂事又孝顺,为亲感到高兴。祝福小伙子 健康、快乐、前程似锦!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与斯斯亲的观点一致,孩子是上天赠予父母的礼物,养育孩子是为人父母的责任,现代的父母都很独立,会为自己的老年生活未雨绸缪,不会把养老的责任转嫁给孩子。斯斯的儿子能与斯斯分享交流他的快乐与忧愁,这一点说明斯斯亲与亲的儿子的互动非常好,斯斯是一位理解尊重孩子、充满母爱、并且懂得怎样引导孩子的好母亲。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燕京花园'的评论:
老妹子好,老姐要佩服你才是,儿子已经大学毕业,雪儿即将远走欧洲,你比老姐更想的开,已经经历啦,你老姐慢慢要适应滴。
有时静静想儿子怎么快就长大了,总是回想他小的时候的事情,唉,人老了。

谢谢老妹子对老母亲的赞美,说心里话母亲真是要强又自立,总是不愿意给我们找累,好多事情我也是受母亲的影响,不依赖他人。
谢谢老妹理解并祝 妹子全家幸福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亲爱的心姐,您太过讲了,和心姐您比我惭愧得很,您才是名副其实的伟大的母亲,尼斯从心里敬佩您!

谢谢心姐并祝心姐全家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要写申请,在写保证书,不许气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老姐说的太好了,儿子不论飞多远,心里挂念着,豁达开朗的父母培养成独立自信的儿子!
上大学前依依不舍,四年也是锻炼我们的时间。我跟女儿说,我可不惦记你毕业还搬回家,哈哈,大概鸟妈妈要把小鸟啄出去远飞。
您的母亲年事高而独立,令人敬佩。同时耳根儿清静也是长寿秘诀。
为您高兴,阖家欢乐^_^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你是一个充满爱心豁达智慧的母亲.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找你们抱团呀:))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亲耐滴,我们有共同的想法就是希望孩子健康快乐,的确如你所说,他们也不易,职场竞争越来越厉害,我们做妈妈的只有理解,看他们过得好,我们的心就踏实了。
要是一天到晚去等儿子来回报我,我活的也不轻松,儿子也会有负担,彼此都累。
好啊好啊,真希望有一天我们在一起养老,回忆在文学城的快乐,多么开心的事啊。

谢谢亲耐滴理解并祝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干嘛呀,介操心的。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你和尼姐去哪个养老院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只要孩子过的好,平安健康快乐,不为防老:))
现在的年轻人也很不容易,到时候他们有自己的工作家庭生活等等,就算心有余也力不足。
有一种说法,叫抱团养老,到时候老人们在一起互相关照,老年生活也丰富多彩,亲耐的,咱们就结伴一起养老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才哥的觉悟是太高了,吓死人啦。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黄兄您过奖啦,尼斯啥也不是,就是一个普通女人、妈妈,说的都是我心里话,谈不上高雅睿智什么的。

谢谢皇兄并祝您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哼'的评论:
哎呦,李大哥您把俺想的是圣人吧,俺可不是啊,没那么高的觉悟。

我要孩子是为能感受做妈妈的快乐,儿子在他成长过程中,每一步妈妈都在欣赏中,仅此而已啊,才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的评论:
点点好,其实我的一些做法受到母亲的影响许多,昨儿我打电话说想回去几天,母亲说,别折腾啦,这边太热,你有很忙,我很好,不用挂念。九十多岁的母亲,总是怎么体谅我,我很感激。

其实妈妈总把孩子当自有,相互之间都累,会不开心的。

谢谢点点的理解并祝周末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哼' 的评论 :
几天不来学习,觉悟就下降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平易感人。赞尼斯睿智。
周末愉快。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尼斯的伟大之处在于,养儿,是为了社会,为了国家安全。不知我理解的对不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尼斯是个大度善解人意不自私的好妈妈!这也就不难怪你的儿子那样的知书达理。好的家教陶冶出智慧的孩子。为你感到自豪和骄傲!祝愉快!让孩子守在自己身边是自私的。应该让孩子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哪怕心里有十万个舍不得也要放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壮思通'的评论:
对于一个母亲而言,怀胎十月,母爱天成,母爱的伟大不可置疑。所以说,我认为养儿防老不是我的初心,孩子对母亲的回报是自愿的,而不是绑架而换取的,那样会让彼此的爱变了味道,加了分量,孩子会反感。我很欣赏您是一个懂得感恩之人,肯定也是懂得孝道的,这完全出自自己本身的愿力,才是真的懂得母爱伟大之处。
我的意思是,我养儿不为防老,对于一个母亲天天觉得自己生育养育一场不易,去等待儿子一天来为自己养老,这不是我的初心,也不想怎么做,伟大不伟大在于一个人的本心是否有贪心,无论这个贪是什么,我都不想有。
谢谢您思壮思通并祝您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你姐在慢慢长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出健康'的评论:
给沙发的健康上茶:))
健康啊,千万别夸我啊,伟大我真不配,养儿防老不是我的初心,孩子的快乐是最重要的。绑架的爱谁也不轻松,活得太累,你懂得的。

谢谢健康并祝周末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姐又高大了一节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尼斯啊,你的文章太让我感动了,写得真好!让人敬佩的伟大母亲,不要用爱绑架儿子,养儿不为防老.....都很精辟。你儿子肯定为有你这么伟大的母亲自豪。祝福尼斯和儿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