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国之恋

(2016-05-20 09:22:27) 下一个

     

      一个纯洁到一层不染的女声,仿佛从天国倾下而来,仿佛是上帝在注视着人类,一声,只有一声,就会让人骤然有一种灵魂之门被撞开的颤栗!原来音乐可以怎么美,人原来可以怎么活着,灵魂原来还可以这样被滋润。

             这段话来自天道电视剧里

 

      几年前,经好友推荐电视剧《天道》,他说你看看吧,你一定会喜欢的。果不其然,让朋友说对了,我很喜欢,喜欢的程度超过自己的想象。尤其剧中的经典台词,让我受益匪浅,至今难忘。这是一部非同寻常的文学作品,来自豆豆小说遥远的救世主改编成的电视剧,它涉及广泛,它触及人生哲学,宗教文化信仰,商界大战与爱情一体,所揭示的深层哲学哲理,已经远远超出自己知识的能量,不是我完全能理解的,也很难达到这种境界。所以是,欲想说,不知从何说起,便是怕一说就错。

 

  《天道》以独特的视角和高度,刻画了一对超脱凡俗的男女,一段可以说天国里才有的爱情,一个现代式的即合国法又合佛法的杀富济贫商战神话。男主人公丁元英是个与当今社会价值体系和常理格格不入的边缘人,他从德国私募资金收手后,经秘书肖雅文安排到古城隐居,以图个清静。肖雅文把他的老板丁元英,委托她的同学在这座古城当特警的芮小丹,让她顺便照应一下,才有了一段才子怪人与美丽天使的天国之恋。

 

 

   这部电视剧,男主人公丁元英(王志文饰):  一个不折不扣商界精英,一个不为传统文化所接纳的怪人,一个不同于常人思维,一个大智若愚多智近乎于魔。用他的秘书肖亚文的话说,他是魔,是鬼,都可以,就是不是人。用他的好朋友韩楚风的话说,丁元英是个明白人,就够了。用智玄大师的话, 他三分静气,三分贵气,三分杀气,还有一气住于身中,游离心外的痞气。在王庙村的农民眼里,丁元英就是他们的救世主。 最后用丁元英自己的话来看看,本是后山人,偶坐前堂客; 醉舞经阁半卷书,坐井说天阔。大志戏功名,海斗量福祸。论到囊中羞涩时,怒指乾坤错。这是剧中大家在请丁元英吃饭时,本想难看一下丁元英的,却没有想到,被丁元英的诗句羞愧不成,失落而走。从那刻起,芮小丹从心里佩服眼前的丁元英,她心里想,这是一个怎样的男人,低调的让人看不出什么,一出口就惊倒他人。

 

往往男人的才华,是在不轻易间,会打动女人心的。并不是你的高谈阔论,更不是养眼的外表,恰恰是丁元英的低调,谦虚,静儿不张扬,能上能下,不凡的阅历,知识面丰富,实实在在把芮小丹给征服了。作为一个女人,心里要明白,爱就会有贪求,但不痴于贪求,就是一个明智的女人。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一定是淡,一定要明了。

 

  芮小丹(左小青饰),一个有着东方女性的善良与知性的美。一个放弃在德国居留,有着率真,豁达,对爱有着自己超凡的理解,也是一个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女人。芮小丹一个似乎完美的女人,她随性洒脱,品性高洁,敢爱不恨,更是一名尽职尽责特警。经同学肖亚文介绍,认识了丁元英。在一次芮小丹去丁元英家时,录音机里正在放这首天国的女儿,是音乐震撼了芮小丹,还是,她对眼前的这位男人,有一种想要了解想要爱的冲动,她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思绪,用她的同学肖亚文的话说,你爱上他了,就等下地狱吧。肖亚文接着说,他不管怎么尊重女人,都掩不住骨子里害怕女人。害怕就是鄙视,就是唯女子小人难养也。芮小丹听到同学怎么说丁元英,心里并没有惧怕,反而更想走进这个男人。也许智商与知识,幽默与成熟,低调不张扬,才是一个男人与众不同的魅力所在吧。

 

  丁元英的秘书肖亚文是一个很聪明的女人,她永远知道自己是谁,该说什么,该做什么,她很清楚。她说,接触丁元英能给自己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足已。

 

   回到芮小丹不顾一切地爱上这位智商超群的男人,父亲对女儿说,我相信女儿的眼力,只是这种男人你驾驭得了吗。芮小丹用她一双清澈而明亮的眼神望着父亲说,我本就没想驾驭,为什么要驾驭,爱就是了。那么交往的过程,也就是鉴别的过程,大不了转身离去,我就根本没有想要得到什么。起初丁元英是不接纳芮小丹的爱,他怕女人,从骨子渗透对女人的蔑视,用他的话说女人是形式逻辑的典范,是辩证逻辑的障碍。他为人低调,听音乐,品茶,不想出人头地,就像这样默默无闻地孤独着。就是这样一个怪人,没有想到让小丹无欲无求,纯净一尘不染的,独一无二爱的方式,不知不觉把丁元英的情感打开,融化了这颗心。只因芮小丹对丁元英的爱是纯洁的,是一种发源于最纯粹并忠于本源的爱,最终打动了丁元英。

 

用丁元英的话,有招有术的感情,招术里是什么我们就不论它了。没招没术的感情,里面是什么? 就该是造物主那颗心了。丁元英又说,我不过是一个挣几个打发凡夫俗子的铜板而已,接受你,就是接受一个高度,我没有这份自信。芮小丹这个近乎完美的女人,随缘不攀缘,不求不苛求,来去自如。她的爱是真是纯是美,以至最后她执行任务时,作为一名特警,她知道遇到匪徒的后果。她在最后的那一瞬间,拨通了丁元英的电话,只说了一句,我在路上遇到特大潜逃犯,丁只是听着,没有说话。此时的丁元英早已明白了芮小丹话里的含义,他低声地说了一句,当生则生,来去自如,丫头不简单啊!一口血随口喷了出来,那刻他痛到心底,我明白芮小丹已经深深地走进丁元英的生命里,无人代替。

 

   那一刻,我想她有万般不舍,她将离开她深爱的男人,离开她的父母,她的好友,我心碎了,这是一个怎样的女人。人生的境界能看得如此透彻明白,岂是我这般俗人能理解的了得,只有敬佩与震撼!说什么都是多余的,说不好就是对芮小丹的爱情的亵渎,还是那句话,不敢说一说就会错。因为我太喜欢剧中的芮小丹了,小丹完全可以活下来,但活下来的她是不完美的,炸药已经把她毁了面容。对于一个至美的女人,那样使她无法忍受的痛,不能接受的。因此他选择了在自己还能选择的时候,生与死还由她自己掌控时,她不再贪恋,不再奢望什么,爱过足已,来过足已。

 

 

 是女人都有贪嗔痴,没有贪嗔痴的女人,是天国的女人。  芮小丹是一个脱离世俗的女人,敢于追求,无所顾忌,爱的自如,走得潇洒。芮小丹生活的目标就在于实现自我的价值,这种女人只在天国有,而芮小丹就是天国的女儿。

 

 

 

 

    

 

    

    摘下天道电视剧经典台词与大家分享:

   

       ``天下之论道极致,百姓的柴米油盐,人生冷暖论到极致,男人女人得一个情字``.

        ``你的生存状态不是病态,用佛家的话说是自性,无所挂碍,是自得,是自在。自在是什么? 就是解脱。``

`` 这世界上原来就没有什么神话。所谓的神话,不过是常人的思维所不易理解的平常事。``

``理论上只要判断正确就有可能,但是在判断的实践上通常会有错误,所以可能的概率取决于错误的大小   。 ``    

 

  人的法则是,一颗阴暗的心永远拖不起一张灿烂的脸。只要是需要证明的感情就是错误的。

  

你不知道你,所以你是你;  如果你知道你,你就不是你了。``既然是知道就不是,那就是不可知,无需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有空我也可以追剧了,谢谢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前些年的电视剧,当时看过。王志文饰演的角色经常是那些有思想,又另类,清高孤独的。尼斯的剧评写得真好。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清场了,18岁以下谢绝观看
藍屾 回复 悄悄话 都显摆一下你们的北京爱情故事吧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发生在北京的爱情故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绿叶唤唤'的评论:))

发生在北京爱情故事,特别有内容,很别具一格的,不俗的。


爱的比张爱玲还痴,爱的比林徽因还理智,你们哥俩等着吧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哈哈,君子就是幽默,尼斯的广告值钱嘛,不过这个电视剧尼斯的确很喜欢,因人而异。

谢谢君子并祝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等不及要看了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发生在北京的爱情故事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发生在北京的爱情故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尼斯这是在为《天道》作免费广告的节奏啊。
喜欢王志文和左小青两位演员 - 王志文的气质,左小青的面孔。
看来是情不自禁要去瞅瞅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谢谢亲们!

我的文笔实在有限,所以迟迟不敢随意动笔,只想了却自己心中一个小小的心愿而已,请谅解!

天道电视剧,是唯一一部让我动心让我动笔让我至今难忘的一部作品,不仅王志文的演技完美,更是剧中每一个人不同的故事,有悲有喜,有善没恶有可怜,各个人物人性演绎的极致与深刻到位,让人思考。

一个低调却不平凡的人,这不是一个浮华世间里作家能轻易做到的,只有看透,明透,才能写出这样的精品。

原著的作者豆豆不是浮华世间的作家,也许只有这样的作者,才会写出这般深邃的作品。


祝大家愉快!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相由心生,内心阳光才会拥有灿烂的容颜。
问好亲!
藍屾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会有辣么多女子喜欢王志文,跟哼哼一点都不像啊

左小青看着很是不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尼斯的点评太精彩了,人物的描述很深刻,我喜欢看王志文的戏,也欣赏他的为人:)
没有看过这部剧,读了尼斯的剧评了解的剧的概貌,很有吸引力,有时间也去找来看看。
亲耐的周末快乐!:)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听着曲子,像是到了天堂,,,,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斯斯写得太好了,喜欢王志文和左小青的剧。看完正在看的松松介绍的书,就看这个剧,谢谢:)斯斯周末快乐!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斯斯亲,头一次读你的影评,堪称精品。
王志文与左小青都是我喜欢的实力派演员,斯斯介绍的这部电视剧很有看头,等我有空回去欣赏。
谢谢亲的好介绍,祝 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网友水沫也跟我提到过这个剧, 《天道》的评分还是非常高的.我只看过左小青演过的一部电视剧,我挺喜欢她的. 尼斯的剧情介绍真好, 不看剧就知道剧中的故事和主题了.
谢谢尼斯的精彩介绍, 周末快乐!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那大师说的,不只是戏里的王志文,我对他戏外的印象就是这样的,很喜欢他。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知道你,所以你是你,我知道你,所以,我不是你,我是你妹!哈哈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尼姐姐就是天国大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