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空间

真诚待人,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尼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富而不骄富而不奢的瑞士人

(2014-04-05 05:42:04) 下一个

                 

      “ 我们没有资源,只有一双手”。这是瑞士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深有感受。
 
           历史上,瑞士人大多出身贫寒,瑞士男子大量流落到欧洲国家当雇佣兵。这种生命的“出口”,给瑞士的原始资本积累打下了基础。随后的几百年里,瑞士人靠着勤劳加之智慧,逐渐从雇佣兵转到出口精密仪器和手表,从贫困逐渐走向富裕。如今,富甲一方的瑞士人仍然一如既往地勤奋工作,一如既往地过着节俭朴实的生活。

   在瑞士,严谨守法是每个人自觉做到的。无论你如何节省开支,可每个家庭都要拿出钱来去购买垃圾袋而且是不同的,大中小号区别。你千万别小看这些垃圾袋不便宜,可每个家庭就这样遵守着,守法着。

        瑞士人非常遵守时间,就连公交车都是按钟点到站的,除非特殊情况,也会在站牌上显示的。你跟瑞士人约会千万不要迟到,那会让瑞士人很反感不礼貌。都说瑞士人古板吝啬,其实不然,是自奉甚俭,至少是不爱炫耀。有人估计,在这个小国中,你每天在上班的路上可能与你肩而过就有亿万富翁和瑞士官员,很不奇怪。

       我就在几年前和朋友去湖边散步时,迎面走来一位老者和我的朋友握手,寒暄片刻。待老人走后,我才晓得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私人银行家,并且是家族的。望着老者的背影,看着那一件普通有些旧的外套,想着老人和蔼可亲的笑容,我不知说啥了,内心被触动了,啥是富而不傲,富而不奢。


       富裕的瑞士人不追求奢华,不相互攀比更不讲究大排场,而是重实用和讲实惠,更重视生活的内在质量与品位。瑞士人在日常生活中也从不显富和不露富。拥有亿万家财的富翁很可能就是一位在超市里仔细挑选价廉物美商品的人。而在一些城区寸土寸金的地段,不少富裕阶层人士捐献大片土地用作绿地,供公众休息和游玩,他们的条件是不让盖楼,只让公民休闲。

     曾经就报道过一位亿万富翁,在大超市里到付款时拿出积分卡去刷,这位就是全世界有名连锁店的开创人。

    有一位瑞士富翁,为了买一件雨衣,他跑了好几家商店作比较,最后才选定价钱合适又满意的雨衣。也是这位富翁,他在朋友家做客,自己不时跑进没人的房间,替主人把灯关了。他的理论是,如果一个人愿意把自己的家里点缀得灯火辉煌,灿烂夺目,那是合理的豪华,但是在没有人的屋子里还点着则是浪费,是犯罪。(曾经看过一篇文章里写的)

           俺家不富裕更谈不上是富翁,儿子天天给偶关灯,为这事我跟儿子和LD谈过,并且发怒过,没有管用,还被他们给上了一课呵呵。


        富裕也许并不难,难的是富而不骄,富而不奢,富而不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小小婷' taro_g'的评论:

君子好,谢谢问候,祝君子周末愉快!

亲爱的小婷你好,小婷你把我夸得太完美了,偶受之有愧啊。你小婷相识也是我的福气,你的善良你的真诚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我很珍惜这份缘,谢谢你小婷。

小和尚妹妹,你的聪明与幽默和多才让我很是欣赏与佩服,让我们大家共享这份友情与快乐。

再谢你们,周末愉快!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姐姐周末快乐。刚过来就沉迷在安静的瑞士小镇,配上悠然乐声,整个人都舒缓下来了呢。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亲爱的尼斯,从你的身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很多人性的闪光点,欣赏你的真诚友善,随和幽默,大方得体,你带给我们太多的快乐与温暖,感谢这份缘让我成为你的朋友。
祝亲爱的 周末快乐,旅程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国内人的那种表现和尼斯有同感。
过来说声尼斯周末快乐!旅途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评论:

又到周末了,时间过得真快,也祝松松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君子好! 我就是看到国内暴富的人那个膨胀那个燥,让我很不舒服。

祝君子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很有感触。
在贫穷时要节约,在富贵时也要这样!这才对得起自己,别人,和整个世界!
问好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南山松' shanshan33' tern2' 小小婷'的评论:)

亲爱的燕子,阿松,姗姗,桐儿,婷儿,与你们相识真的带给我许多快乐,你们在我的心中都是对才多艺的优秀女子,是孝顺女儿,合格的母亲,称职的妻子。在你们的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东西,也是我不足的地方,谢谢你们我的朋友!

祝你们春天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瑞士宁静祥和的小镇风情,真得好羡慕尼斯身处天堂般的国度。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噢,原来你也在这里。。
好美丽的歌。这歌一直是我的最爱之一。
尼斯的周末真美丽,俺的心已经跑到你写美丽的图图上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喜欢你的周末,很想有个地方静一静。
祝尼斯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尼斯的周末过得真不错,去了那么静美的小镇,跟着尼斯一游:)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姐姐,给您鼓掌!!!一下子上了那么多美丽的周末旅游图片。

新周快乐,春安,春假去圣彼得堡度假愉快(^_^*)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谢谢花甲,谢谢您的祝福,同祝您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富而不奢便是善,祝
尼斯旅遊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婷'的评论:

亲爱的小婷,你那宝贝儿子又帅又懂事哦,是啊正如婷儿所说,俺们的儿子有这么一个好习惯,也是一种好品德。

谢谢婷儿的祝福,我会好好享受一番,放松心情,回来汇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亲爱的,你太果酱了,让偶木好意思啦哈

谢谢桐儿,你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多才多艺的美女子,你家LD好幸福哦^_^

其实我不是一个温油的女银,我真的在慢慢滴改腻哈哈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不只是你儿子有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我儿子也是一样的,节约能源是好习惯。
祝即将远行度假的尼斯拥有一个浪漫美好难忘的假期。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瑞士人做事认真, 待人谦和,我自己很是欣赏。我以前在cpa firm做事的时候,我的上司就是个瑞士裔美国人,在她身上我感受真城认真和实在,就像现在感受到尼斯的一些品质一样:)。
祝尼斯春日里假期快乐,跟孩子玩得开心。

还有,忙过之后刚去翻了两篇尼斯以前的文章,读来心里宁静很多,谢谢亲爱的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Zo'的评论:

欢迎你新朋友,想必你很有亲身体会,再谢你的留言与赞同。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本家姐好,谢谢你,你的胳膊好多了吗,望你尽快康复。

姐还记着我去圣彼得堡之事,是啊快了,一定好好玩^_^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gaga'的评论:

欢迎你新朋友,完全赞同你的观点!

如您所说,无论是一个家庭还是一个国家,如能做到代代相传,那是一种何等的精神文明与品德,又是何等的重要啊!

再谢您的到访与留言,欢迎常来玩。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圆姐好,正如您所说的,瑞士人与德国人有些相似,那就是做事认真守法。

再谢圆姐留言,祝您幸福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婷'的评论:

亲爱的小婷, 婷婷这次瑞士之行很是满意,也深有体会的。

很高兴瑞士给婷婷留下好的印象,没有让失窃影响对瑞士的看法。

祝婷婷新周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特兄好!起你家看了青龙系列,很有启发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亲爱的晴,快到复活节了,想必你和安娜即将启程去罗马,你的虔诚让我很是佩服。

晴你很了解瑞士人,他们其实与德国人做事很是相同的,那就是认真。

祝你和安娜一路顺利,复活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谢谢jk大哥,祝您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亲爱的,偶家儿子可爱我倒不叫着,真是瑞士人,认真!

桐儿,下周儿子放假了,我们一家要去圣彼得堡度假然后再去法国北部,有些忙了,但是心念着你!
Zozo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样,为自己生活在这里感恩!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
无论国家,民族和个人,若做到这些,并以此教育后代,如何不能得到世界的尊重呢??
正气才可立身于世。。。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本家啊!这篇文章极好!!

我非常喜欢你在这儿以瑞士人为例所阐述的道理,其实,我们打小就一直是这样被教育过来的,虽说家庭后来失去了财产和经济来源,但成员们不骄不馁不卑不亢的格调一直延续至今,所以很少迷失做人的本性。

对了尼斯本家,我是来预祝你旅行快乐的!尽兴些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嗯,瑞士人看起来挺像认真较真且勤俭的德国人。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瑞士人富得优雅,富得不张扬。在瑞士度假时,我对瑞士人的守时有很深刻的体会,无论是公车,还是火车,都很准时,就像瑞士钟表一样精准无误。谢谢尼斯分享好文。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很受启发。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姐好,喜欢这样实在的文章,瑞士人就是这样的好传统 ,他们的钟表业就是一个好例子。如山刚阳正气的民族,德国人很佩服瑞士人。
周末愉快!
jk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俺不富裕但很赞同,周末好
tern2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好可爱啊。
尼斯说得好,富而不奢,富而不躁。
尼斯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hniu'的评论:

新朋友欢迎你,您的见解与众不同,偶不能苟同。

富而不奢是一种人性的品德与美德,它透视一个很大的灵魂。富不要奢不要造,就能影响就业吗呵呵

这仅是我的个人看法,谢谢到访,周末愉快!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富而不奢, 是最大的罪。他剥夺了他人的工作机会。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phyr2012'的评论:

很高兴再次见到你,谢谢你的留言。

瑞士的确是一个美丽安定的国家,非常适合人居住的地方。

祝你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子好啊,燕子妹子你说的太对了,只有懂得珍惜资源 ,才会永久。

雪儿真是一个有德有善又有智慧的女孩子,孩子真是了不起,还建立无盈基金和网站,欣赏和佩服,你值得骄傲。

祝福燕子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贝卡好!谢谢你的赞同与肯定,顺祝贝卡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心姐,同祝心姐周末愉快!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好。 你在瑞士? wonderful country.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姐姐写得好,财富是付出了亲身劳作和智慧的积累,懂得珍惜资源,才会长远。

雪儿的一个兴趣就是把那些废弃了的水泥建筑拆掉,退还到大自然的状态,她还设立了自己的无盈利基金和网站。

周末愉快,问好各位朋友们(^_^*)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写得好,“难的是富而不骄,富而不奢,富而不躁。”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周末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评论:

亲爱的阿松,我来到瑞士二十年了,真真切切滴感受到瑞士人踏实不浮躁,真实善良,很守法的民族。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哇,阿松好快哦,周末给阿松上咖啡,这次偶小资啦^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尼斯对瑞士富人生活态度的介绍,感觉富而不骄富而不奢真好,这才是人们应该奉守的准则。守时也体现了一个人的良好的道德和修养。
尼斯,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