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不知道的中国] 山村纪行:贫困篇(组图)

(2013-02-24 06:09:04) 下一个
再发达的地区也有贫困户。看了山村的住房和中等家庭,再来看看贫困家庭。

(1)下屋场有两家贫困家庭。现在说的是这一家。房子是民国年间修的房子,100多年的历史。可以看出,中间那间的外墙已经换成了砖墙。本来左边还有一间,原来是厨房,现在拆了。总共还有三间房,一个老人住。再右边是另外一家。老人中年丧偶,三个女儿早早出嫁了。一个儿子师范毕业后在外地教书。




屋后






(2) 厨房一角













(3)老人一人,不在灶上做饭。 在火坑(火塘)上架个锅,就解决了。





(4)家具






(5)卧室



(6)卧室家具



(7) 安排未来




(8)出来透透气。墙上是60/70年代留下来的语录牌。




后墙上还有49/50年解放军剿匪时写的内务标语。从俺的老家可以看到(本来是连在一起的 )


橘子树和地上冻掉的橘子。



(9) 南方包粽子的粽叶,是箬竹的叶子。现在是冬天,叶子也没有生气。




(10)走出贫困的路是崎岖的




(11)山外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出来透透气,这句话让我有种刚从大陆雾霾回到美国时着有一种异曲同工之妙呀!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湘西山民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我还以为老婆婆呢,我感觉小时候那些背景都太熟悉了,所以感到很亲切,自己到了这个年纪,经历了太多,就很愿意有机会去陪陪孤独的人,现在自己孩子也还小,离不开,常有去背包旅游这些穷苦孤独的地方的愿望,希望有机会带给他们(她们)一丝的温暖或着阳光,
湘西山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老人70多岁。怪我没说清楚,是个老大爷。孩子小的时候妈妈就没有了。他和孩子们都是挺苦的。也给他们一些资助,毕竟杯水车薪。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有时间我会愿意到她那里去陪陪她,帮她煮两餐饭,只是我很害怕她那口棺材,看到我就会吓得没魂没魄的,怎样跟老婆婆联系呢?她多大了大概?
湘西山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涯涯的评论:
不客气。谢谢评论。剩下的照片至少还可以贴两篇。
生活篇:讲一讲一家境况比较好的家庭。
田园篇:讲一讲田园生活和田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农具。
湘西山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涯涯的评论:
不客气。谢谢评论。剩下的照片至少还可以贴两篇。
生活篇:讲一讲一家境况比较好的家庭。
田园篇:讲一讲田园生活和田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农具。
涯涯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 谢谢你的贴,,,还有吗? 等着看
湘西山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涯涯的评论:
女儿们远嫁,境况好不了多少。儿子在外地。
老人吃穿还是不愁的。只是居住条件差一点。
除了家里脏乱,70年代当地农民的住房就是这个样子。那时候还年年吃不饱饭。
大跃进年代,这个下屋场(半个生产队)4个人饿死!
对比之下,比城里差太多,比过去好太多。
涯涯 回复 悄悄话 天哪, 三个女儿+一个儿子?都是些什么样的子女?!即使老人想自己过, 至少可以为老人造一个好一点的环境吧,实在想不通。
没去过图片中的类似的农村, 要是没看到图片, 真想象不到,有种时光错乱的感觉, 不太真实,,不知道, 这个世界人和人之间是不公平的,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 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有结果。
为老人心酸, 为老人祈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