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

  秋天里的春天
正文

3.5话雷锋

(2012-03-13 11:13:28) 下一个

 

3.5话雷锋 2012-03-04 05:56:55  

 

    1963年3月2日,<中国青年>杂志社编辑部出版了一期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专辑,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应中国青年杂志社编委会之请,为该专辑亲手题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来,此题词又于1963年3月5日见诸各大报端,随之,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其他领导人给雷锋同志的题词也陆陆续续在报纸、杂志上发表。其中,林彪的题词是“学习雷锋同志的榜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由于总感觉读不太通,所以记忆深刻。于是,一场全国性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政治运动正式在华夏大地紧锣密鼓的拉开序幕、逐渐展开。

     后来,每年的3月5日就成了中国共产党纪念毛泽东同志为雷锋同志题词的日子,再后来就演变成了一年一度的学习雷锋精神的群众运动纪念日。

    我知道雷锋,是在1962年。

    1959年-1962年,我在辽宁省沈阳市沈阳铁路中学(现在的沈铁一中)读初中。那时倡导“政治挂帅、思想领先”,大搞阶级教育、忆苦思甜教育。62年暑假前,学校组织高中的四个毕业班和初中的八个毕业班全体应届毕业生在学校礼堂听了一次“毕业教育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学校为报告会请的报告人就是雷锋。   

    其实,当时雷锋在沈阳已经很有名了。那时的中国,南面在炮轰金门、北面在防修反修,军队在肃清彭德怀流毒,全国在饿着肚子忆苦思甜。沈阳的大小报纸和广播电台(那时沈阳刚刚筹建电视台,电视机还只能摆在极少数较高级别的机关大楼里,在老百姓中远远没有普及),活跃着沈阳军区树立的雷锋、雷凯两个苦大仇深的青年标兵和沈阳和平副食商场(我们沈阳人叫它“圈楼”)树立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商场政治副指导员李淑文;五三工厂树立的“毛主席的好工人”年轻女工魏凤英两位女英雄。四大英模在报纸上有影,电台里有声,整个沈阳城几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因此,请雷锋来做报告,学生们并不感到“稀奇”。

    某日下午, 12个毕业班的应届毕业生在学校礼堂以班级为单位成两列纵队按序依次站立。为了给报告人留出进出会场的中间通道,造成“夹道欢迎”的效果,老师把12个班级一分为二:高三的4个班级和初三(1)、初三(2)两个班级在左,其余6个初三班级在右。这样,初三(2)班和初三(3)班就分别站在通道的两侧;我是初三(2)班学生,正好站在雷锋走过的通道旁。 我当时身高161cm,雷锋从我身边经过时,我自我感觉,他好像没有我的个子高。圆脸,一身不新的军装,好像带的是中士军衔(那个年代的男孩子绝大多数都对军衔很上心)。雷锋同志到主席台上向我们敬军礼时,膝盖处补着补丁特别显眼,印象也深。我记忆中的雷锋,在报告中多次流泪,几次大恸,有的细节却好像与后来的宣传内容不太一样。我的记忆中好像雷锋当时说的是:其父外出讨饭失踪,其母受到地主侮辱后自杀。但总的苦大仇深内容绝不会错,因为会场上整齐划一的“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打倒万恶的旧社会!”“努力学习,为雷锋同志报仇!”“改造思想、做毛主席的好学生!”的口号震耳欲聋、夺人心魄、至今难忘。

    可惜,雷锋同志在做报告后不久的1962年8月15日死于一次事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