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

  秋天里的春天
正文

大陆民主进程即将提速

(2012-04-17 02:55:43) 下一个

    前日与国内的聊伴在 Smn 上聊天。我们都是大连人,聊天从吃海鲜、喝啤酒、钓海芙、洗海澡、赏槐花、忆童年开始聊起(海芙:大连海区特有的一种巴掌大小带花纹的鱼,喜欢清洁的海水,每年只有在 5.1 前后可钓,其味甚美!),谈着谈着就说到了薄熙来。我和聊伴是高中同班同学,彼此的家邻近,几乎天天一起上学放学,三年时间渐成“死党”。我们的“死党”中间还有一个,后来在薄熙来当大连市长时任过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通过这个管道,我们那时对薄就多多少少有一点点比较近距离的“了解”。回忆那时,我们的那个秘书长同学对簿有点看不惯,后来就被赶到市政协当秘书长去了(已故)。聊伴问我国外对此事有何报到、我对此事怎么看,并抱怨说,这样大的事情,他们除了报纸上的只言片语之外其他几乎是一无所知。我思虑再三,说吧,怕大陆网警知道了给聊伴添麻烦;不说吧,面对“死党”的提问不予回答,确实感到有点不太仗义。于是就说:“ 16 个字,王立军撞破窗棂纸 薄熙来误点暗室灯”。 
    说实话,这 16 个字,并不是临时搪塞之语,这是我在大陆生活一个甲子有余的体会。

    大陆从政治层面上讲,始终就是一个“暗室”。
您进过暗室吗?处在暗室内的人,时间一长,就会慢慢习惯于在“红色的暗室灯”下观察事物和组织生活,有的视力好或心态好,甚至还会感到暗室内充满 " 红色的霞光 " 、 "很 亮 " 、 "很 耀眼 " 。可是生活在暗室之外的人终归还是大多数。这些生活在阳光底下的可怜的人们,非但始终也找不到暗室中人的那种神圣的“暗室内 "很 红 ""很 亮 ""很 耀眼 " 的幸福感”,反而感到 " 什么也看不见 " !不是吗?现在 40 岁以上的移民们请回忆一下,谁没在课堂上听到过“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亚非拉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谁没有幸福的哼唱过“我们的生活比蜜甜”?那时,我不知道别人,反正我是出于真心。为什么?很简单,我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什么样!那时的国人是很好“忽悠”的!

    这次不同了:英国人手中有一个英國商人海伍德的妻子王露 露 ,美国人手中有一个薄熙来、薄谷开来的儿子薄瓜瓜。顺着王立军带材料进入美领馆的鱼死网破做法看去,我猜上述的一男一女也一定会早有破釜沉舟的准备。再者,现在当局把薄熙来弄得越臭,老百姓就越能看到“*的干部”究竟都是一些什么货色!在老百姓眼里,大陆的贪腐早已是“权力”的代名词。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出于具体的社会大环境,整个社会成员对贪腐、独裁的容忍都是有一个特定的限度值的,超出此值社会就会动荡、政权就会倾覆。目前仅仅王立军一块石头落水就弄得波涛汹涌的,假若再加上王露露、薄瓜瓜和美、英联手呼风唤雨......真不敢往下想。所以,此事若处理不好,从国内的政治形势看, 有可能演变成类似当年的前苏联解体前夜之 萨哈罗夫事件!为了避免翻车,中国大陆的政治精英们的唯一明智选择:民主进程提速。

不信?请诸君拭目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