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黑色之吻

(2024-03-25 06:57:46) 下一个

黑色之吻

                                  

去年盛夏时节,再次造访休斯敦艺术博物馆。

刚开门,馆内冷冷清清。穿过一间又一间展厅,依次欣赏欧洲十五、六世纪的油画、莫奈的印象画、毕加索的现代画。

午后,人流渐渐多了起来,熙熙攘攘,便准备离开。离开之际,在一间展厅的出口处,随意抬头,被一幅画吸引,随即被画面上的黑色抓住了眼球,准确地说是撅住了灵魂。屏住呼吸,盯着那片黑色,黑色的天空、黑色的海水、黑色的宇宙,犹如上帝创造天地之前的混沌黯淡。神秘中透着恐惧,畏惧感油然而生,生怕一不留神便会跌落进黑色的深渊。闭上眼睛,尽力驱走那团深不见底的黑暗。再次睁开眼睛,看到一只小鸟身披蓝天白云,在黑暗的天空俯冲向下。下面是黑色的海水,大浪涛涛,浪的顶峰翻滚着一行白色的水沫。恐惧感渐渐淡化。这幅画画风简约,背景单一,黑白蓝三色。不像传统油画逼真自然,真实再现风情景物,也不似印象派画色彩柔和光影朦胧,景物模糊虚化。它亦真亦虚,真虚参半,手法夸张,迷雾重重,心有余悸。一幕黑色背景,一只小鸟展翅,蔚蓝的底色上,飘荡朵朵白云,晴朗、明亮,仿佛一抹亮丽的希望高挂天边,充满了积极向上的寓意。

不起眼的角落,不经意的一瞥,不自觉的震撼。视线在黑色、蓝色和白色之间移动。思绪在畏惧、亮光和希望之间游离。想象力在超出现实的空间里天马行空肆意奔放。甚是好奇画家何人。便拍摄画作旁边的画家简介。其实无关画家是否著名,抬眼之间已被俘获。赏心悦目的画作不胜枚举,但使心灵震颤的的确少之又少。

这幅画作是比利时超现实主义者雷内·马格利特 (René Magritte)所创作的。他在谈到他的作品时曾说:“寻找象征意义的人无法掌握图像固有的诗意和神秘感。毫无疑问,他们感觉到了这个谜团,但他们希望摆脱它。他们很害怕。通过询问“这是什么意思?”表达了希望一切都可以理解的愿望。但如果一个人不拒绝这个奥秘,就会有完全不同的反应。” 原来所谓的超现实就是色彩画面所表达的梦幻一般的抽象意境,因个人想象力和视角的全然不同,在人的意念里产生或迷惑或恐怖或怪诞的神秘观感和各种解读。超现实画作不追求绝对的写真,意在表达超乎现实之外的想象力和理解力。

黑色的天空,黑色的大海,深不见底的黑暗,沉重的令人窒息、绝望,甚至恐惧;明亮如洗的蓝色天空,自由自在的翱翔小鸟,温柔和光明的极致体验。极端的色彩对撞,极端的畏惧,极端的希望,极度的亮与暗、黑与白,相称相托,浑然一体,巧妙契合,和谐共存。这幅画作取名为《吻》确实妙哉。黑色与白色相吻,天空与大海相吻,光明与黑暗相吻,自由与禁锢相吻,死亡与生命相吻。至极至浊的吻,最终抵达至真至美的相融。

那日,蓝色的静,白色的纯,黑色的暗,在意念里穿行,直触心底的悸动,在潜意识里流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亲鼓励。这个画家很有想象力,我喜欢他的这种风格和意境,就是从这幅 《吻》开始。发现画家和观赏者之间也是有一种缘分的。很多著名画家的画作,看过了,也没什么感动和共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鼓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娘娘鼓励,发现对于艺术的欣赏,很主观:) 有时我很欣赏有无限遐想的绘画歌曲,我老公对此丝毫无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鼓励,特别为你高兴,有那么好的小棉袄:)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这幅画,确实很震撼!娟儿从艺术家的角度和视野,以超乎现实的想象力和理解力诠释这幅画,非常喜欢!这位画家的另一幅画‘the empire of light’和‘吻’手法很相似。
赞娟儿好文笔!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散文诗一般的语言,充满哲理的深邃思考。。。谢谢杜鹃好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好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阴阳符号,艺术家读懂了大自然,杜鹃付之以艺术的解读:黑色与白色相吻,天空与大海相吻,光明与黑暗相吻,自由与禁锢相吻,死亡与生命相吻。至极至浊的吻,最终抵达至真至美的相融。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杜鹃细腻好文笔,对这幅名画精彩诠释。
“这幅画作取名为《吻》确实妙哉。黑色与白色相吻,天空与大海相吻,光明与黑暗相吻,自由与禁锢相吻,死亡与生命相吻。至极至浊的吻,最终抵达至真至美的相融”+100
杜鹃给此文的标题也起地巧妙,文章意境美妙!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周一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鼓励,你那个系列故事真好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时差倒过来没有啊?我也计划今年再回去一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幅《吻》的作品寓意深刻,杜鹃对画的诠释文写得很好,“蓝色的静,白色的纯,黑色的暗,在意念里穿行,直触心底的悸动,在潜意识里流淌。” 好喜欢这句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前几天在《世界日报》看过了,写的真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幅画被杜鹃阐释得很好,让我享受了画面的意境和文字的美妙。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画作名为《吻》,黑色之吻是俺起的:)当时一刹那的感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抱抱弄弄,发现咱俩很多方面很相似。我们有一次开车旅行,路上阴云密布,四周漆黑一片,天地和一,没有一丝亮光,我特别恐怖,感觉世界末日。我老公就觉得是自然现象,过了几分钟,前方天空就裂开了一道亮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而且每一次看到的会不一样,就是那么一瞬间,便被震撼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黑色之吻,这个题目好!暗夜里的和平渴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图如果没有那个鸟,就是某年我在南澳遇见的景象,吓得我感觉黑云和黑浪向我扑来,我老公说:”那就是angry sea” , 压抑、窒息和恐怖让我pertrifie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可以带来美丽的震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