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炸油饼

(2024-02-10 05:44:17) 下一个

家里人少,年夜菜也简单。年前又崴脚,行动不便。今年的年夜菜就更简单了。只做了炸丸子,凉拌木耳莲藕菠菜,做了蛋饺,但是锅不趁手,不给力,所以形象欠佳,四六不靠,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饺子是必备的,白菜鸡肉和韭菜鱼肉两种馅,忘了拍照:)

做成功的炸丸子,胡萝卜丁,藕丁,酥脆好吃,太香了!

 

四六不靠,外表丑陋心里美的蛋饺

 

年前就启动了过年模式。

炸,是一定要炸的,先炸油饼

故鄉的傳統,逢年過年,總要炸點什麽。諸如炸丸子、炸帶魚、炸饅頭,炸豆腐、炸麻花、炸油餅、炸蝦片。炸意味著紅紅火火,熱熱鬧鬧,仿佛油鍋裏劈裏啪啦的一炸,就會炸開新一年的好兆頭。懵懂的年紀,只要看見爸爸支鍋倒油,開始炸了,就知道要過年了。歡天喜地地圍著爐子轉圈,炸什麽吃什麽,年味就在一炸一吃之間逐日濃郁起來。在異鄉的這麽多年裏,兒子小時候, 每逢過年,也是要炸一些食物,應個景兒,添加點年味的。喜歡小兒子圍著炸鍋,揚起笑臉,滿眼期待。不時地往他小嘴裏放一些炸好的食物,看著兒子滿足享受愜意的表情,這年,就過的踏實、安穩、幸福。後來有科學論證加上坊間傳聞,油炸食品不健康,再則兒子讀大學後,春節難得在家裏過,自此便很少油炸食物。年節期間,也多以烤製食物代替油炸食品。

 

    沒有油炸食物,年味總是淡了一點。

 

    去年過年前突發奇想,決定炸一些小麻花。小年的那天清晨,和好面,準備做炸麻花。不知是面醒的時間不夠長,還是水、面、油的比例不合適,面團稀酥松散難以成型,左揉右捏總是難以擰成想要的麻花樣子。勉強炸了幾個,出鍋後麻花面目模糊,肉團般擠壓在一起,毫無麻花一圈套一圈擰結成型的層次和美感。於是斷然決定放棄炸麻花,改做炸油餅。

 

    在面板上撒上面粉,搟成手掌大小的長方形薄片,用刀在面皮上劃上兩道,放入油鍋中。看著薄皮小面餅在滾沸的熱油裏吱吱作響,隨即膨脹,由白變黃。翻面,直至兩面金黃。用漏勺撈起,控幹油,放入一只大盤裏。金黃的炸油餅擺放在細瓷白盤裏,色澤誘人,急不可耐地吃上一口,脆脆的,香香的,咬在口裏嘎嘣響。配一小碗橙黃的小米稀飯,就一碟鹹香的醬菜,故鄉年的味道穿山越海撲面而來。香味縈繞,時空倒流,眼前的一切即刻化為兒時的家,爸爸站在冒煙的油鍋前,擼起袖子炸油餅的樣子栩栩如生。爐火正旺,油餅翻滾,年少的我們快樂地圍著鍋邊,焦急地等候油餅出鍋。那便是年的味道,家的溫暖,余生歲月裏最溫馨難忘的回憶。

 

    那天清晨,在灑滿暖陽的廚房,炸了一大盤的油餅。松松散散,香香脆脆,屋裏飄著油炸香味。我和丈夫坐在早餐桌邊,一邊吃炸油餅,一邊感慨歲月流逝。回想起從前,活奔亂跳的小兒,急切地等候油餅出鍋的興奮。年復一年,如今的兒子在另一座城市打拼。一如我們的從前,長大離家,多年未曾再與父母一起過年。光陰的年輪,在一個又一個炸油餅和不炸油餅的年節裏,兒子漸漸長大,父母慢慢老去,直到爸爸辭別塵世。

 

    今年的年關又近,還是決定炸一些食物。想來想去,還是炸油餅吧!健康與否,也不在乎一年一頓。炸一盤油餅,只為了那份年的味道,年的記憶,還有年的喜氣和希望。或許,往後的年裏,炸油餅會成為我們家過年的傳統和保留食物。(02052024刊登于世界日报)

为了圆府春晚,特意炸了麻花

油炸食物不健康,腻了,喝杯茶,解腻

 

恭祝大家新春快乐,新一年健康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我这次潜伏的特好,没有人猜到,心里美滋滋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不是炸果子就是炸秦桧呀:)国内现在也不炸了,我妹我弟他们都是在饭店吃年夜饭。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隔空抱抱沈香亲,祝福新一年健康平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哈哈哈,心雨亲,俺好吃呀:) 新春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花仙子,新春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喜欢,新春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是的,油那么金贵,只有过年了,才铺张一次。现在有了,又说不健康,也只能一年一次,解馋:) 新春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 ,新春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麻花做的不错,蛋饺嘛,不赖我,是锅的错:) 祝福禾儿新一年开开心心,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99来访,同祝新春快乐,健康平安!
99yyt 回复 悄悄话 来祝龙年新春快乐,祝福阖家圆圆满满,吉祥如意,幸福安康,欢乐年年,岁岁平安。
美食很馋人,流口水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蛋饺是金元宝,过年有金元宝是最最重要的。:)杜鹃炸的小麻花真漂亮,很馋人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炸油饼 炸丸子 炸麻花
杜鹃新春快乐,龙年健康如意!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当年食油珍贵,油炸食品无疑增添了过节的气氛。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先给杜鹃拜个年!祝杜鹃全家龙年大吉,阖家欢乐!很喜欢杜鹃的油炸食品,尤其是麻花,真想啥时候能吃一根过过嘴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鹃儿亲全面能干,炸出个浓浓的年味,道道香。吾也炸,炸春卷,不过,春卷是买的。
祝才艺双全的鹃儿新春快乐,龙年吉祥,炸响食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杜鹃说的,过年就是炸。以前我妈妈过年时总是要炸酥肉、炸带鱼、炸汤圆果子和炸茄饼,我们小孩子也是围着锅边,边炸边吃,多么幸福的年!杜鹃炸的麻花色香味俱全,很正宗。炸油饼肯定很香脆,好想吃一个~炸丸子我要学,看着都流口水,蛋饺好看呀,黄生生的,隔空闻香。

祝杜鹃初二吉祥!龙年大吉大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拜年啦!过年就是炸,小时候我妈也爱给我们炸麻花、排叉、丸子,你家的跟我妈做的一样:)想起有个说法炸秦桧是怎么回事儿来的?脚还没好呢,慢慢养,冬天不容易好。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杜鹃拜年!新春快乐,龙年吉祥!
各个都是我喜爱的油炸美食,貌美如花的丸子和油饼,心里美的蛋卷,尤其麻花令我垂涎。圆府春晚上的麻花,很多人猜是我的圆食,心里美滋滋地,哈哈众人眼里我也是大厨,沾杜鹃的光了!不过我确实做个好几次麻花,有机会也贴出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龙儿,小帅哥,歌唱的好极了,吐字清晰,你说照片和龙儿很像,圆导独具慧眼,应该长得像你,阳光大男孩,自信的华二代,太赞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好运亲的问候,已经好多了,但是还是不能开车,需要时间。新春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抱抱花花,油锅一起,年味就有了。这是我做的最成功的一次炸丸子,所以才显摆一下:) 亲,春节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新春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深切同情你家阿敏,做家鼠太不容易了:)想起大宝,就想起那一笑,太可爱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本来想栽赃领导的,排骨的那个盘子,领导家里也有,后来一看,圆导缩小了包围圈,我就不敢说话栽赃了:)小菲儿为啥没有表演啊,一直等着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油条和小排是杜鹃的手艺,猜错了,但也没错,反正都是美厨娘们做的,只是没做对排列顺序。:)杜鹃说的对,过年,“炸,是一定要炸的。” 俺家原来过年都是炸油果子,一大桶,吃好长时间。再次谢谢春晚对龙儿的谬赞。

给杜鹃拜年,祝阖家龙年大吉,万事兴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上当了,我还问领导呢,那糖醋排骨看着这么熟,肯定是见过的,原来是杜鹃的!好漂亮的麻花,这么多年菜,看来过年一定要炸点东西。

祝杜鹃和朋友们龙年吉祥!
mxhy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厉害,年菜做的真好,馋人。祝脚伤快快恢复,龙年吉祥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油锅不算过年。丸子很好吃的样子。杜鹃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给杜鹃拜年了!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啊,你这’炸‘的力量大无比呀,本来俺家俩吃货今晚要吃带血的牛排,看到你一道道的春节炸,俺家换菜谱啦:牛排钻地洞,鱼儿游上桌,炸!大宝爱日餐,娘嗦tempura!傻儿乐坏,家鼠不悦,哈哈!
杜鹃亲节日快乐,万事顺遂!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马上去宣布答案,杜鹃你大胆地放麻花,放排骨,莫回呀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遵命! 我今早忘记了,贴出来了,去圆府一看,西岛交代了,才猛然一惊,想打马虎眼:)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西岛已经交代了,你就别藏着掖着了,都贴粗来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枫雪大才子喜欢,新春吉祥,特别对小公主说,阿姨好喜欢她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咋的,圆食揭晓了。我刚去圆府,一看,你和西岛的留言,一机下子提醒了我,赶紧回家,毁麻灭花,消除醉证:)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一口8寸大锅做蛋饺,你说,我容易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一笑就误大事,忘了给杜鹃拜年!新春快乐,龙年大吉!
感谢你为圆寨春晚不遗余力献圆食。你的麻花一大半都被江歌吃了!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炸丸子和炸油饼是我的最爱,从小到大!看得特眼馋!祝杜鹃合家幸福、龙年大吉、春节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新年第一天就被憨娃牌蛋饺笑趴下了!我的笑病成了不治之症。要不发动一个歪食大比拼,龙年笑接龙,哈哈!笑得止不住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我筹备春晚吃尽了笑的苦头,真是一言难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憨娃的蛋饺和正宗圆蛋饺咋长得这么像?难不成五百年前是一家?笑得我~~
糖醋小排怎么没放?你的标题应该改成“我的美食上春晚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们小时候也是过年才炸丸子,我也最爱吃,这次用的鸡肉,其实我更喜欢炸素丸子。边边,新春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天还想起了炸排叉,正有点想做呢。年味都是炸出来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炸丸子我可喜欢吃了,看着你的炸丸子我都流口水了,以前只有过节的时候家里才做。
杜鹃过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拿一根麻花!挑大的:-)
过年就怀念小时候,炸排叉,那就是要过年了,不炸点啥没有年味儿。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过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杜鹃过年好!
这么多美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