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为什么给自己起了这么个网名

(2018-02-05 13:15:42) 下一个

一直以来,有很多网友问我你为什么给自己起了这么一个网名,好像有一种说法杜鹃啼血什么的,是比较悲哀和悲情的。

2011年,我爸爸病重,短时间内我曾经几次回国陪伴病床上的爸爸。在国内的那段时间,我没有通知任何人,因为不想在一个又一个的同学聚会和同事碰面中,夺走与爸爸相处的那点可怜的时间。

两次假期加起来差不多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几乎足不出户,不是在医院陪伴爸爸,就是在家里与妈妈相伴。越来越虚弱的爸爸躺在病床上,向我唠叨讲述着他的童年、少年,他的经历和故事。尽管爸爸喜欢讲故事,我们的童年就是在爸爸一个又一个的故事里长大的。但是那时那刻,再一次的听爸爸不厌其烦地叙说那些往事,还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尽管如此,在今天,在此时,仍然有着无限的遗憾,还是听的不够,讲的不多。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更加仔仔细细地听爸爸的那些故事,更加用心地把他们记录记载下来。只是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2012年的春天,我从国内回来时,把过去的日记本带了过来。而且开始记录一些爸爸的故事。有一天突然意识到,我应该留下一些什么东西来,为了儿子。或许在很遥远的未来,在某一个黄昏或清晨,他可以读到我在此时为他写下来的文字。就象此时我写下爸爸的故事一样,一个家庭的故事和传承,一代一代相传的文化和亲情。

于是便决定在文学城注册一个博客。从前在文学城只读新闻,知道文学城有博客,shi一个姐妹开通了博客。我曾经为教会杂志写稿时用过一个笔名“竹心”,所以我就象也用这个网名,可是注册了好几次,读说这个网名已经被用,需要重新选择一个。

折腾了好久,也没有成功。差不多要放弃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书房外面的花园里,盛开的一株又一株的杜鹃花,正自盛开。一开始只选了“杜鹃”,还是不行,后来干脆在后面加了两字“盛开”居然就注册成功了。后来也曾试图改过,但是却没有成功。

我也一直喜欢杜鹃花,因为它顽强的生命力,不需要精心呵护,便可绽放盛开。所以在每处住过的房子的花园里,我总是不厌其烦地种下一棵又一棵的杜鹃花。于是便有了我的这个网名。

我没有深究过为什么会有杜鹃啼血的典故,一定有它的道理和传说。但是在我的心里,我深深地喜欢杜鹃花的坚韧和顽强,漫山遍野独自盛开地绽放,它既不高贵也不华丽,但是却不管是在寒冷的芝加哥,还是闷热的休斯顿,总是能够盛开在荡漾的春风里,用它朴实明艳的色彩美丽着春天的万紫千红。

昨天是立春,春天来了,虽然忘记了做春饼。却也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期待着家门前的杜鹃花再次开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喜欢东东的美食美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婷好,我在出国后脱胎换骨,变得坚强而独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在我那篇2018年战果的博文里。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最早看到杜鹃盛开的ID时,就想到我家门前的杜鹃花!
很阳光,很喜庆!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杜鹃一定如杜鹃花一样顽强、坚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爸爸真好,病床上还给你讲故事。我想看你的椅子新坐垫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记得你父亲的故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0

我倒忘记了是否可以立刻登陆。不过后来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没有管它,密码都忘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吧, 迪儿,希望孩子们有朝一日可以看得懂中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当时倒是一次注册成功的,但是一直不能登陆,过了好几个月才登陆成功。杜鹃加上盛开perfect!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写博的目的和你差不多,选博名也是,放了几个都说已经被使用,现在这个终于通关。问好杜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嘿嘿,you know,总是要有些关系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

我也以为你的网名和你的名字有些关联,YOU KNOW,你的名字:)

你爸爸的故事印象很深。。。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盛开,好听,又有美的画面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抱抱圆导,辛苦了。我知道你和你爸爸的感情也很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我喜欢春天,充满希望。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M-2016' 的评论 :

早安,谢谢扫盲。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在原创读到你父亲的故事,感动得哭。。
从此后杜鹃一直盛开在圆心中。。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盛开,这个名字很好,阳光大气,充满正能量:))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盛开,生机盎然的感觉。
LHM-2016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啼血”这个典故, 说的是古时候蜀国的帝王杜宇,客死他乡之后,魂魄化为杜鹃,叫声凄厉,很像“不如归去”,常啼至流血。这个典故常被用来形容思乡心愿难偿。
LHM-2016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啼血,是指的杜鹃鸟,不是指的杜鹃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你这么一说,还真是,有名词有动词,就有了画面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同意同意,去年无意中冬瓜丰收,发现冬瓜在最初也是美丽的黄色花朵,所以土豆-禾苗肯定也是一种美丽的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是,我发现用文字是最好的一种传承方式,共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好可爱,喜欢美丽的花是人的天性。
cxyz 回复 悄悄话 杜鹃盛开, 很有画面感。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用花作名字的人,都有爱美的心”。支持你的,土豆/禾苗其实也是一种花儿。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赞:"就象此时我写下爸爸的故事一样,一个家庭的故事和传承,一代一代相传的文化和亲情"。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写了外婆的事情,还有我父亲的凤凰牌。
一起努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用花作名字的人,都有爱美的心。喜欢美丽的杜鹃,花和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我也喜欢你的名字,浓浓的书卷气。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人生就是如此。春天永远在前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网名,杜鹃盛开,很美,很大气。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父母健在时,我们还是孩子。不管上帝给我们与父母一起度过的日子有多长,都是祝福,好好珍惜就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后悔我爸跟我唠叨他的同学同事的经历时,我当时怎么没有用笔记下来呢。

2月份了,北美大地杜鹃盛开的日子不远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每一个名字的后面都是有故事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名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鹃分享。刚刚读了你的怀念父亲系列,被深深打动...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名字啊!喜欢这些名字背后的故事。谢谢分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永远都是暖暖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网名很好听,喜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嗯,就像一个人的名字一样,久了,就觉得是自己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的,只是想起来还是太少太少,现在与妈妈通电话,都使劲听。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问好桉桠。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网名一定都有其意义的来源,不求相似,只愿随缘。问好杜鹃!~~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能听爸爸讲故事是福。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Love this story. So touching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握手,小树。我也喜欢橄榄树。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仓促之下起的,不过我确实喜欢杜鹃花,到哪里种到哪里,其实也算是有关联的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杜鹃,更喜欢杜鹃盛开:)
qun0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一直以为你的网名和你的名字有些关联。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