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盛开

笔名竹心, 分享心灵世界(均为原创, 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杜鹃盛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洗碗, 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

(2015-05-15 13:13:11) 下一个
不记得多久, 没有洗碗了。因为膝关节受伤和手术, 前后大约两个月的时间, 先生和儿子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尤其是刚做完手术的那几天, 躺在床上, 只能顺着一个姿势, 结果搞的全身都不舒服。那时深深的理解了爸爸重病在床 临终前的那段时光。是怎样的痛苦和无奈啊。

曾经听过一个同事抱怨自己的丈夫, 理由是与自己闺蜜的丈夫比较。闺蜜的丈夫回到家, 放下扫帚抓抹布, 做完饭又洗碗。而其闺蜜只是躺着睡, 坐着聊, 走着逛。一句话, 不需要做家务。言谈之间, 满眼写满了羡慕。因为同事的抱怨连连, 我已经习以为常, 入耳却没有走心就含糊过去。躺着的那几天, 无所事事, 不知怎么就想起了这些抱怨。就想, 如果人生可以选择, 我愿意选择做饭, 洗碗, 去工作, 而不要躺着, 坐着。即使没有疾病, 没有疼痛和煎熬。也宁愿去做一些事情。

每天凑合着上班, 回家后凑合着做饭。然后先生负责收拾和洗碗。我已经无力在意厨房是否清爽, 地面又是否干净。在沙发上或躺或坐, 无聊的很。一日, 先生实在看不过眼了, 就擦了地。这可是少有的事情。平时都是我要求擦地, 他说已经很干净了。那么这次, 一定是可想而知的脏啊!

这段时间, 开始怀念哼着小曲, 奔着跳着做家务的快乐时光。上帝最初造人, 我们是要做工的呀。人类的第一份工就是管理这个世界, 管理伊甸园的果树, 海里的鱼虾, 天空的飞鸟, 陆地的走兽。所以, 不做工的日子, 便为难耐, 成为苦楚。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 关节一日日的好转。虽然仍然在复健中。但是感觉却越来越好。昨晚晚饭后, 居然可以洗碗了。水开到舒服的温度, 哗哗的流着, 慢慢的冲洗着碗碟, 悠悠的想着心事。看着那些脏碗盘在流动的清水下, 被洗的干净铮亮, 整齐的摆放起来, 赏心悦目。接着又仔细的擦洗了厨房台面, 黑色大理石夹杂着墨绿色的暗纹, 明亮透明。不锈钢抽油烟机也被清洗明净, 光鲜的吊在炉灶的上方。随后给家里的植物和鲜花们喂足了水。看着一切都是好的。洁净的, 心情也随之干净明快起来。

最后, 歪在沙发上。听一段舒缓的音乐, 无限感慨的对先生说: " 能够洗碗, 干活是一件多么幸福而愉悦的事啊!"

我终于又可以洗碗了。为此我深深的感恩。喜欢一家人一起做饭, 一起收拾, 一起洗碗, 有说有笑, 分工合作。中午, 又去做了一次理疗, 感觉更好。那么, 这个周末就可以计划包饺子。一个剁馅, 一个和面, 一个擀皮, 一个包。中国饺子的意义恐怕不仅只是一种美食, 更多的可能是它需要全家一起动手。体现了一种合作精神, 也是团圆的象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花问候。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病了之后才体会了很多平时健康时想不到的事,深有体会。祝杜鹃早日康复!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姥姥鼓励。我的宗旨是快乐的过每一天。绝不跟自己较劲。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 你孩子还小, 很多家务需要你做。我儿子小时候, 我也用洗碗机洗。现在每顿饭只有几个碗,谍, 就懒的用洗碗机。顺手一洗就完事了。隔一段时间用一次, 为热水消毒。

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joy4life。谢谢你的留言。说的真好。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团圆。是的, 身体健康是幸福快乐的事情。如果心理快乐, 什么也可以快乐, 如果心中有怨恨, 什么也带不来快乐。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杜鹃满满的正能量~~~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你,知足常乐,幸福的享受着每天的一切!包括洗碗这种杂活,都这般的感受,值得我学习!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美眉我太佩服你了。。。我连锅都扔到洗碗机里去。。我还得多磨练。。。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分享!人在生病的时候的确可以感悟许多人生的意义。我现在每天要洗很多东西,每次都是心怀感恩地认真清洗,不抱怨,有喜乐。洗碗也是一种冥想,认真清洗也是一种修行,将最干净的器皿呈现与人也可算是一种修养吧。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身体健康是多么幸福快乐的事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松松。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真是太重要了,即使多干活也愿意。
谢谢杜鹃分享,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我爱栀子花。是的, 还有能力做事情, 真是幸福。所以就去快乐的做, 不要抱怨。什么也不能做才是痛苦。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白开水。古人云。知足者常乐嘛。能够做事情不仅是一种能力, 也是一种快乐, 更是蒙福的。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每当这种时候, 可能也就是反思的时候, 免得以后抱怨。所以坏事可以变成好事。周末快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无所事事的日子确实难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茶饭。哈哈, 说的好, 我们就是瓷洗太后, 管理着锅碗瓢盆, 厨房就是阵地, 一旦失去, 还怪别扭的。周末快乐。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容易知足的人一定是个快乐的人,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从小事开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每当不得不休息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周末愉快!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哇噻,杜鹃真是阳光啊,洗个碗都能如此快乐.顺便说一句,我也是我家的瓷洗太后,管理着锅碗瓢盆的王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