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实的谎言—看电影《The farewell(别告诉她)》

(2019-08-05 20:58:42) 下一个

真实的谎言-电影《The Farewell/ 别告诉她》观后感

 

在微信里看到介绍这部影片我就迫不及待地想看了。正好在我们村的电影院密集放映,就叫上小哥一起去看。看完后小哥说这是他很久以来看过的最好的一部电影!还要再看一遍,因为有的地方没听明白。我除了十分赞同他的观点之外,不得不说这是有生以来最令人感同身受,不由得自动对号入座(relate)的一部电影了!

 

这是一部新锐华人导演Lulu Wang执导的独立制作,全华人卡司,以说普通话为主的一部 comedy drama,即看似喜剧却又有些沉重悲情的正剧。电影以穷得连衣服都要拿回家洗的纽约艺术家Billi的日常生活开始,计划进修却没有拿到资助的她一回家就会听到母亲的“唠叨”,可是她再困难也总是说“我还好”。这时候她发现自己深爱的奶奶的了晚期肺癌,家人决定回国探望,可是不打算让Billi去,因为她不会伪装自己的真实感情。但是Billi还是悄悄地去了。于是一场“真实的谎言”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家人为了让奶奶高兴,就安排大伯的儿子和相识仅三个月的日本女友结婚。奶奶一边看病一边事必亲恭地安排婚宴,家人们也为到底要不要跟奶奶说实话而矛盾焦灼。6 岁到美国的Billi完全是美国化的想法,她觉得应该告诉奶奶,因为万一奶奶还有要做的事情,未了的心愿呢?万一她想要跟大家道别呢?可是小姨奶奶说,当然不能告诉她,因为奶奶不知道更好。道别干什么?道别多悲哀啊!不如让她以平静喜悦的心情走完最后一程。剧中通过说与不说的两种观念和处理方式,细致深入地反映了中西文化的区别。

大伯认为我们之所以不告诉奶奶真情,是因为我们想分担病人的伤感和痛苦;而美国人主张说出实情则是在逃避责任,怕遭到指责。电影里还有一个说法是,很多病人不是因为病而是因为fear,恐惧而终于不治的。这话说得不无道理。

 

这部电影的一个看点就是其所表达的中国文化特点和中西文化的不同。特别是传达很多中国文化特点,比如饭店人员对Billi个人情况的追根问底;关于葬礼上请“专业哭丧人员”,对Billi终身大事的关心;婚礼风俗;家庭聚餐;妈妈和奶奶之间的隔阂;特别是医生及家人对病人隐瞒病情,等等。

 

影片中关于老一辈留学生,关于那种父母在不远游的痛,关于美国中国哪里更好,以及为什么现在的人还是要送孩子去美国都有讨论,拿捏非常恰如其分,娓娓道来就像在讲观众自己的故事。

 

贯穿始终的Billi和奶奶的祖孙深情让这部电影从头至尾催人泪下。家人的执着最后竟让Billi也入乡随俗改变了想法。当Billi一家乘车离开的时候,奶奶的手扶着车门,又划过车厢,最后不停地向着迅速驶去的亲人挥手的画面简直令人心碎。

 

电影并没有如此悲情的结束。Billi回到纽约后奶奶和Billi怎么样了?极力推荐大家亲自找到答案。另外,听说这部影片已经获得各方高度评价,并有些奥斯卡的buzz

 

后记:走出影院,小哥问我,在中国人们真的不告诉病人实话吗?我说基本如此。那时候姥爷病重住院的时候,一群医生来巡视,一个像是学生的年轻医生不懂事不知轻重的介绍着病情,我就大地斥责他,你说什么呢?!结果他们沉默着出去了。我不知道那时的父亲听到了多少,也不知道父亲临终前的心情。这些都是永远无法改变的伤痛。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Billi 一样大喝一声,然后看见一群鸟从树上哗然飞起,冲向天空。

 

(又及,小哥说他很欣赏影片中鸟的寓意。一开始Billi得知自己的fellowship没有被批准时,心情沮丧看着一只孤独的鸟,展示了她困顿,被羁绊的心境。而影片结尾奶奶家院子里大树上的鸟飞上蓝天的画面,也预示着Billi终于放下心中的郁闷和伤痛,准备坚强地向前奔跑了……另外,主人公真实朴素的人物形象也让他似曾相识,深有同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导演和编辑的手法还是太显稚嫩,但敢于涉及这类题材还是值得鼓励。

比还是好太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