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炎夏去哪儿- 在书店度过清凉静怡之夜

(2019-07-19 22:34:08) 下一个

炎炎之夏好去处……在书店度过静怡凉爽之夜

 

话说本周迎来七年来最热天气,一时间人人谈天色变,喜欢夏日好天气的大多数人却又对这样的好天气望而生畏。就连村里都开设了乘凉中心(实为村子的老年活动中心为不堪高温的大众开放)。嘁!35_6度对我们没有风扇空调长大的人,住过四川武汉南京的人来说又算什么!

周五下班之后去百货公司买点东西,路过书店,正好去和早就在那的小儿汇合。小子的晚餐已在快餐店解决,我买一杯低糖的饮料,随便拿一本封面好看的,标题还算不错的什么书,对,我就是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然后找个角落坐下来,慢慢品尝香茗,胡乱一目十行地把一本书看个大概。hmm,多么惬意的周末夜晚!

 

在电商大鳄节节逼近的今天,这个顽强坚守阵地的实体书店仍是我日常最爱的去处。我喜欢推门那一刹那扑面而来的书香,这样安静的氛围,和眼中一排排整齐的书架。虽然我幼时也有在书店留恋的经历,但那总也无法和今天的感觉相提并论。

爱上这个书店还是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图书馆和书店是六岁和四岁的孩子们最爱的场所。还记得已经读过《secret garden》的女儿可以飞快地读完一本书,然后骄傲地对妈妈说我读完了!高中以前是个小书虫的女儿,高中后被我限制只能读英语课要求的书。现在想想,我这个家长变成了一个糊涂虫!后话此处不表。

这么多年,如果小孩参加什么活动,把他送到之后我就找到书店,在那一等一天也不觉得漫长,因为好书在握,不忍释卷。

今天我读了一下《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我是个性情疏懒不爱循规蹈矩之人,一般鸡汤励志的东西总是敬而远之。这本书出版了二十几年,在坊间同胞之中十分著名,今天看看前言第一章什么的,觉得还真不错,可能会到图书馆借来看看。

有时候实在看不完一本喜欢的书,就买下来回家看完。像某次在我周末学校八年级教室里有个学生说这本《everything everything》很棒,结果下次我去书店拿来读没读完就买了。这种时候我就非常羡慕我女儿阅读的速度。想当年咱也是一目十行,彻夜读完一本金庸或琼瑶。(当然上学的时候也读很多正经书)。

以前我爱买书胜过买衣服。大学时代的可能平均每周都能用牙缝里省出的钱去买一本书。有时候一册在握,坐在校园内的荷花池畔读书就是我度过周末的最美好方式了。有时候傍晚也可能 从学校侧门走到临江的公园,在哪里冥想一下那位著名女诗人的故事,让自己仿佛身在其时。

最近这些年读的书都是高中生的作业,像什么华氏451,太阳照常升起,紫瞳,艺伎回忆录,喜福会,奥德赛,也重读一点莎士比亚……just to name a few。不过,这些屈指可数的阅读跟年轻时比起来太小巫见大巫了。我把这种堕落归罪于微信时代。

以后小孩不在家,周末在书店泡上一下午就是我目前一个小小愿望。

 

听说这两天夜间的温度都在八十以上,已经超过了人们能舒适入睡的温度。白天更是接近100。说是一百,但在骄阳之下的感觉可就不止100度了。所以在大家纷纷涌向海边的时候,别忘了家门口安静凉快营养丰足的书店。

祝您盛夏清凉安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VCPP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爱逛书店,上图书馆。工作以后,看书时间很少,但仍然买书,并挤时间读。《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好多年前就存了电子版,至今没有看。《艺伎回忆录》倒是一字不漏看完,非常喜欢。有些书读完以后会“后怕”:幸亏读了,否则会错过什么样的好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