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Happy hour,人性,及职场

(2019-07-18 21:34:04) 下一个

Happy hour,人性,及职场

 

这段文字是因为正在犹豫要不要参加一个happy hour而想到的。

公司另一个相关部门的总监来总部出差,晚上照例举办一个happy hour(即同事聚会,此处简称HH)。

下午的时候我的前经理短信我问我是否出席今晚的HH。我说你呢?我还在想。她说,我不太想去,但是感觉不好。我说我也是。但是其实她和我的情况不同,她已经离开我们小组另负责一片,而我还在原地。我可以理解她为什么不想去,因为已经不是一个部门了。可是我为什么不太想去呢?原因说简单但是也很不简单。简单就是我不爱凑热闹,也不喜欢酒水喧哗。说不简单呢,那就是此文的起因和话题了……我对个性,情商及对职场沉浮的感慨。

上班的时候我赶快记下这个题目以免忘记。现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又捡起这个话题。

本来我还在犹豫是否要去HH。这位总监的的一个动作完全改变了我的想法。是这样的:从外地来的总监预定了一个网络会议,但是他却忘了订会议室。我们的总监领着他临时从这个会议室转到另一个会议室,却不料不知道什么人把投影电视和和音像分享设备搞乱了,我们没办法举行电话视频会议。我赶紧找其他会议室,找到后赶快锁定,然后一行人又换到我订的会议室。结果那个会议室有位我认识的同事在打电话,我的老板就把他请出来,在预定时间十五分钟之后我们终于开会了!等我们开完会,我正跟外地总监在门口道别,那位事先打电话的同事Y正好路过,于是就上前和我搭讪。说最近怎样啊之类的。因为我们最近刚忙完一个大型工程,他和我都是其中有关人员。我就笑说,现在工程结束了,我现在要靠R(外地总监)给我们新工作了。R连忙伸出手来自我介绍。原来他们不认识!我还以为这个同事认识R所以才过来说话呢。重点来了:这两个人自我介绍一番,互相问你是什么部门?你的上司是谁?R就刚才我和P说的下一步怎么办的话拉开了话匣子。他说我们有很多后续项目。这样吧,让我把电脑打开,很快的,我给你看一下....说着就重新接好电脑和电视机,熟练而快速地找出一个文件开始介绍起来。Y好像很感兴趣,还把他的上司叫来一起听。我就趁机溜了....

重点是什么呢?我一边吃饭一边感慨:R虽然职位和我们部门的总监平级,但他在总公司并不和很多人熟。在我看来,他积极主动出击,抓住机会就介绍自己和自己的工作,虽然有些显得很突兀,但是不得不承认他对自己真是推销有力。过了一会儿Y特意跑到我跟前说,刚才R介绍的真让他收益匪浅。我说是哦!那他是否把他们的共享网站告诉你?他说还没有,R 说晚些时候会寄给。我很诧异他竟然跑来跟我说这个。也许他是认真的吧!

重点就是:我在R的身上看到一种我太缺乏的精神和劲头。也许正因如此他年纪轻轻就成为高级总监。平常我们总是说西人和印人特别擅长表达,表现自己,不否认他们也很有才华,但是表达和表现就是我们大多同胞望尘莫及的。至少这也是为什么我自己庸碌无为的关键原因。

现在想来,混迹职场十数年,虽然种种限制不平,原因种种,但是自己那种悠然南山的心理以及腼腆木讷的性格,加之不够努力,对于职场沉浮真是雪上加霜。

 

有时候我常想,自己的孩子会不会要好一些?毕竟他们土生土长的,没有语言问题,文化差异也近乎可以忽略的程度。但是未必。有时候我在努力地适应所置身其中的文化,但总是觉得不尴不尬,为什么不是像在故乡那么自如?我们不懈的努力,有时被孩子看作是令他难堪的事。比如我们在人前所说的话,常常令孩子难堪。我们观察自己的孩子,也觉得他们不那么愿意朝着我们描述的方向努力。(当然,很多华裔的后代绝顶聪明和出色,不在此番感慨之内)

当我看到身边的新人的言谈举止,就觉得我的小孩十有八九做不到,于是就有些担心他们的未来。在我工作的地方,有好几个年轻人简直是单位的super star。他们跟什么人都聊得来,别人在聊他们小孩的体育活动之类的他们也能聊得起来。这些年轻人看你剪个头发,穿件新衣服,都会跑来赞扬一番。每天见面都是笑脸相迎,茶水间总是热络客套几句,天气,家人,子女,通勤,旅游度假.......什么都能聊。

这些年轻人并不出身名校。可是却事业有成,二十几岁没结婚都买了房子,有的迅速升职,有的投资股市,有的业余和父辈开公司。已婚的三十来岁就儿女成双。有的在还家里建一个Rockwall让小孩攀登,说的就是上面这位总监。我问他你业余时间有什么爱好啊?他说我喜欢登山野营,喜欢木工,最近刚在家里建了一个攀登石墙。还把照片拿给我看。看起来高大笔直的一面攀登石墙真是太令人惊艳了。我说好一个豪华人生啊!我们这的房子很多都只相距十尺而已!

 

话说R按计划在四点和我开会“Catch up”。我还以为有什么预定的主题。没想到非常随意。一开始问最近怎么样之类的客套话,但是很快就变成对他的工作的展示。他把他们部门的网站逐项展示给我,随机还教给我几个小技巧。结果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我除了学到几个电脑上的小窍门,也不知道还有什么更重要的信息。但是他的思维敏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行为方式还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回到本文开头,我到底是否去参加HH了吗?答案是yes。我在吃午饭的时候就想我还是应该去。虽然我在职场无望升迁,但是还是应该尽量参与集体活动。否则在公司就更像透明人了。更何况三人行必有我师,总是有益无害。

开完会R说等下HH你会来吧,我说会的。并问他,你是开车还是走过去。他说我没租车。走过去。我说那我开车带你过去吧,外面下雨呢。

后来我离开HH的时候R说,谢谢你help get the party started!他是指我开车带他先到party的场所。

 

回家后将我对R的印象和感触说给外子,他却不屑地说,这有什么了不起?我们科研部的大头儿是哈佛毕业,巨聪明,但从不夸夸其谈,而是温文尔雅,待人接物温和有礼。well,套用一句俗语,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世界上的人形形色色,关键是我觉得R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真希望我的小孩长大后也能有这样积极主动的职场生涯。(我虽已老,但总是希望他们过得比我好)

最后提一句,今天的HH我觉得自己很有收获。我和另一组的总监聊了一阵,他告诉我他们部门可能有人事变动以及新的业务。这是非常好的信息,是平常不可能直接和他聊到的话题。说不定以后对我有帮助,如果我想要用到的话。

总而言之,活到老学到老。今天又学到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是滴,只会埋头苦干不解决问题。
我觉得一方面是性格问题,还有就是成就动机。说白了就是你有多想出人头地,单身的人很多都发奋图强,是除了自己,再没有啥可依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