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小园

西风门径含香在,除却陶家到我家。
个人资料
正文

最后一片叶子-- 想到欧亨利

(2014-12-14 14:13:01) 下一个

最后一片叶子--想起欧亨利

今天中午前后我在收拾草地上的枯枝残叶。 西北风吹着我的头发,我手中的鼓风机呼啸着吹赶着落叶,落叶顽固地躲在草丛里不肯轻易的出来。所以巴掌大块地方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勉强理清。这些叶子大都是邻居的梨树上飘落的,还有从后院吹过来的橡树叶子。我仰头看看那棵只剩下数的过来的几片黄叶的梨树,又一次想起了《最后一片叶子》,想起了欧亨利。
我是因为《最后一片叶子》和《麦琪的礼物》知道欧亨利的。 最早是从中央电台下午一点半的配乐小说中听到这些作品。 优美的音乐配上朗诵者充满丰富情感的声音,本来就是那么细腻生动的小说,就更加令人铭记心中,回味无穷。
《最后一片叶子》写罹患肺炎的贫困女画家johnsy在病床上数着窗外风雨飘摇常春藤叶子,以为自己会随着最后一片叶子的飘落而告别人世。但没想到那最后一片叶子却那么顽强地,一天,又一天的坚守在窗外,守护者Johnsy的生存希望。
Johnsy 就这样靠着最后一片叶子给她的希望战胜了鬼门关,从死神手中挣脱出来。 这最后一片叶子的力量究竟有多么神奇?
是啊,这神奇的最后一片叶子,其实是他们的邻居,老画家Behrman用生命花在墙上的杰作! 这位咕哝这牢骚的等待了二十五年也没在他的毕生杰作上画下一笔的潦倒老人,竟在暴风雨的黑夜画出了这片救命的树叶!
当人们发现他浑身湿透冻僵在昏暗的斗室中时,他已经被肺炎击倒了。
Johnsy因为希望而获重生,但老画家却因年老体衰贫病交加而离开了人世。

多么温馨有催人泪下的故事。短短的篇幅闪耀着希望和人性的光辉,令人读后终生难忘。

随着圣诞节日日临近,《麦琪的礼物》是常常在我脑海中回旋的另一篇欧亨利的代表作。
这是一个有关圣诞礼物的故事。 一对贫穷的年轻夫妇每周仅靠20元维持生计,为了给自己的丈夫/妻子买一份儿像样的圣诞礼物,一个卖掉了她令人羡慕的如丝长发,一个卖掉了祖传的金怀表。妻子给丈夫买的礼物是佩金表的表链,而丈夫给妻子买的是漂亮的发梳。然而现在这些礼物都用不上了。。。。。
欧亨利写到:“The Magi, as you know, were wise men - wonderfully wise men, who brought gifts to the babe in the manger. They invented the art of giving Christmas gifts." 是啊 在耶稣降临的时候,三位贤人带来了礼物。现在这两个年轻夫妻看似天真的举动,却是多么的智慧! 而这智慧又融汇了如此深深的爱。

写到此处,希望和爱,应该是这个圣诞最需要的礼物吧。 祝所有的家人和朋友都得到这样的礼物!
圣诞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他的经典。很爱欧亨利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