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文学城

(2021-02-08 15:19:09) 下一个

这句式太流行。有没有人已写过,我没把握。有把握的是很快就有人写,我写后还会再有三次。为了让后面写的增加些挑战,我得写长点。。。

文学城是个好地方。我是中年出国。职场生涯,等于又从头开始。无非是将在中国的经历再走一遍。这点小事难不倒勤劳勇敢的我们。但是必须悠着点,不要成为中国威胁论在公司内的活标本。所以上班比较放松,有时间上网张弛一下。为什么选择码字这种方式,与个人经历有关。

当年我在中国读本科时,勤工俭学。为出版社做校对,报酬那个低啊,一千字就挣几分钱。那年头,没有什么电脑,都是铅字排版。纸墨质量虽差,却比我贵多了。字小行密,小样再小一号,原稿更是写在五花八门的纸张上,一切都特费眼。总之这活计累人伤身,时间紧责任大,报酬低没前途。正经写作的人是看不上的,只有急需几个零花钱的穷学生最适合。福利可能也许有。比如社领导说了,这校对费标准么,国家有明文规定,我一分钱也没法给你加。但我们社出的书,只要没卖出去的,随便拿。我去!你这个大忽悠。都是我已经一字一字地读得要吐的东西,还会再想。。。

今天我在文学城论坛,居然还看到有网友在逐字逐句地校对别人的帖子,感觉依然要吐。这是当年没干过这脏活来补课的?而这种“校对”的目的是为了找证据要求删帖,就更以难理解。就算是到商店超市,你要买的只有少几样,但总愿意这店里品种花色齐全,挑选余地大吧。不至于见到不喜欢的商品就去闹着要店家下架。。。你是戴着工商物价质监海关FBIFDA的大盖帽么?严格地说,网友与文学城既无买卖又无合同,都没法以顾客上帝自居。也许吴承恩老爷子知道真相,转述如来佛祖的话:作个净坛使者,乃是个有受用的品级,如何不好!

扯远了扯远了。话说回来,作家梦真的未曾有过。或者,若有萌芽,也被那两年的校对生涯杀得死透透。我在国内从未写过或发表过与专业无关的文字。也不在网上混。这个ID是当年在BBS上讨论GRE题目时用的。为注册文学城翻出来,掸了半天的灰。所以我可以放心地说,我来码字不是为了出名,这个ID与真人没有任何联系。除了文学城有我的注册信息,没人知道谁是谁。哪天不用了,一切都随风去。如果有真人站出来说他就是驴十八,我谢谢您勒。只要你贴出来的照片足够帅,我就点赞。

还是校对惹的祸。从那以后,我就有了另一个梦。那就是,有朝一日,我能够自由地写字,不以出版为目的;不用校对也不被校对;不要忠实于原稿也不需忠实于任何其它;不用在乎别人也不用逼迫自己,那将是多么的轻松写意。自由地涂,自由地抹。文学城提供了一个好平台,我用中文有比用英文更大的自由。当然,写出来还是希望有很多人看,是赞是骂,随缘。一个五音不全的人,敢躲在自家浴室里唱歌不算啥,要是能在大庭广众下毫无顾忌的放声高歌,才是更高一层的放松自由。我来了,我写了,被指出错别字,抱歉,俺现在懒得再改。一切的正确不正确,你们尽情说去吧,一个都不改。

写了八年,字数不少,没有一个“粉丝”。相对于我的写作目的,粉丝不是什么profitable asset,而是一种obligation。文学城论坛博客,相对是一个小世界。如果有人无条件地夸奖你,为你的每一个帖点赞,这就很为难。你是不是有义务为粉丝的每一个帖点赞夸奖,即使你并不一定同意其观点?obligation与自由相反并冲突,我要后者。我对读者要么不回复要么打哈哈,就是想免于建立起这种约束。粉丝类似蜘蛛丝,粘得越多越没自由。。。

当然上网有人各不同的目的和驱动。我相信有更多的人来文学城追求名声与粉丝。我觉得都很正常,没有高低好歹。实际上我不做道德价值判断,认可任何目的,只判断是否有效,能不能以低于社会平均成本达到你的目的。若想出名,从效率上,自己原创码字是最慢的,粉丝积累也太慢。

转贴也是办法。笑坛曾经的都是国货网友,大量转贴,却都极有趣。他不原创,所以不是粉他。但我们,几乎所有的笑坛网友,都真心地爱他。至今时刻想念。有一个网友分享了到国内混网的不成功经历。我看了你在茶轩的贴,其中最精彩的一段是抄的为人父版主的。如果都能有这种质量,估计网居大易。当然,这里是顺便拍一下。多拍版主,混坛不累。我这里不是教大家学坏。历史学家说了,美国之所以成为美国,是因为这里的人们感兴趣的是详细地讨论经验,而不是去详细阐明真理。在美国混网,你无论了解还是不了解这一点,反正你都混不过教做菜的。。。

我觉得文学城网友个个智商都不亚于盖茨川普,只是缺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才有空来混网。同样,也苦于缺了网上的第一桶金,才倍感点击数出名行路难。不由感慨一下已故文学城第一大腕阎润涛先生。据老生常谈网友统计,老阎在文学城写作的字数花的时间发帖频度长度等,都是令人震惊的,很可能因此对身体有所伤害。这种成名实非偶然,但我觉得成本太高,并不推荐。

说声学大腕太难,反过来,打大腕就该容易些。有个一叔ID,发现了这个捷径。有两年,一叔咬定老阎往死里打,逐条逐句地驳斥老阎的任何观点。你说东来他非说西。成功地吸引到大量注意力,让大家看到原来一叔也挺能写的。还召集到许多不喜老阎的网友做粉丝。当然过了这个阶段,一叔就比较放开写作了,因为他网上的第一桶金已经挣到手了。

这里我们不去判断这种做法对不对的问题。只评价这个战略的有效性。的确很成功,一叔也成了大腕粉丝众众。咬大腕一年近乎别人埋头写十年的功效。看似时间成本节约许多,但是其中隐藏有极大的风险。采取这种策略是毫无自由的。比如老阎恰好是不喜川普持预测他没戏的立场。这本是出于真知灼见还是误打误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决定了一叔只有挺川一条路。而且老阎是神算他必须超神算;老阎是铁嘴他至少得是钢嘴。。。以一叔的聪明才智不可能不知道这选举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该说那么多斩钉截铁的过头话。骑虎难下。。。现在,一叔可能需要换个ID了,许多当年的投资,都要打水漂。。。

其实历史上采用这种策略图出名最成功的是牛二----对不住,说“历史上”说得太多嘴滑了。刀子就在眼前晃,牛二能不知道风险有多大吗?但相对于这标的,他认为值。三千贯可不是个小数,武大郎卖一辈子炊饼都挣不到。牛二不就是差这第一桶金吗,不然,起码也是蒋门神或西门庆那样的体面商人,也不定牛二变马云了呢。所以我们不急着判断牛二道德品德,人想要挣第一桶金的欲望皆无可厚非。杨志可是个真有钱人,他是雇人挑着一担财货进京跑官的。而且已让他把层层关节都买通了,公文送到高太尉那里临门一脚踢飞了。那担财货肯定比换盘缠的宝刀要多,否则他将刀一献官不就到手了么。

所以,这是一场弱者对强者的挑战。杨志青面大汉,世代军官,一看就是练家子。不需用宝刀,打十个八个牛二都绰绰有余。这牛二无钱无才,凭什么觉得可以搞定杨志呢?细看下来,首先,牛二讲道德,守规矩。从头到尾,牛二没有骂过人,没说过脏话,没威胁过人恐吓过。不主动打人,即使杨志推他一跟头,他也只是钻进杨志怀里,无非是你打你打。。。

看官,这事当时为什么不到官府去解决,非要杀人呢?(应该是个意外,牛二的风险评估不能算不准。)杨志本是体制中的人,最近又各处使了钱,到官府应该不怕吧?这里就涉及牛二真正的软实力,他是地头蛇,帮腔的多。你看为了试刀,牛二去讨一叠铜钱全不费事,多好的邻里关系。哪怕是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左邻右舍证词问一圈下来,肯定是牛二占理。说不准稀里糊涂宝刀成了牛二的也未可知。街道居委会的谁会为一个陌生外地人说话。

那位要说了,你这推断和书上不符,明明写着是街坊帮着杨志脱罪的。且慢,那是牛二已经死了之后,好不好?现在大家当务之急是要维稳这位真敢杀人的凶汉了,自然要采取另一套对策。都是混社会的,杨志心中有数,我们也不必装糊涂。嗨,又扯远了,我要说啥来着?哦,现在阎大侠离我们而去,文学城都没个大腕。所以牛二策略,应该不再适用了。死缠烂打个把网上小红,连个三五贯的好处都未必有,真的很无趣。洗洗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上来消遣消遣就好,真陷进争粉,代价太大,不值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不就是到文学城玩玩吗?有那么多想法累不累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您老功力深厚,不显山不露水静静码字,给你点个赞!

我这后辈,虽然和老生常谈前辈的很多观点相左,不过他也是个踏实码字之人,引用各种数据支持自己的观点,而不是信口胡说,所以也敬重他。

我这几天在统计老阎的文字,找到他974篇网上的博文。中文文字,不含标点符号,他就码了超过380万字。这里面还没包括他用的英文单词、数字,也没包括和网友互动时的文字。和诸多网友互动是件乐事,可他这么早去世,实为粉丝所累,我等深深自责。惊天巨浪那是汹涌骇人,杀伤无数,可转瞬即逝。超级大佬生命最后的两大劫数:阎颜之争、预测美国总统和两院大选。最后一仗完胜,赢得干脆漂亮,世间无人可敌,不服者陷于阴谋论,苦苦不能自拔。倒数第二仗,在那战鼓垒起之霎那间胜负已分,只是俗人如我等看不透这一瞬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站在外围看那不停的辩论和厮杀,心中求索形式上的公正和输赢。要是不打这两仗,或者只打其中一仗,说不定老阎还在活奔乱跳地码字、包饺子。

文城之中人才辈出,只是文理兼修之人难得。城中的一些文字,起初看似乎有点意思,可细细看却没什么意思。那字绕啊绕,看着似乎还行,可不知作者的逻辑在那里。看完不知道作者要说什么,不知道他/她为什么要说。逻辑混乱,这是我对这些码字人的评价。见过很多人将简单问题复杂化糊弄别人,当然这也是一种功力,至少我是没有的。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混在城里这么有趣,从没注意到有这么多道道。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牛文。讚!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自恋也行呀,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