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死者为大与大者死了

(2020-11-26 10:54:11) 下一个

我昨天写了一个文学城最后的大佬,算是纪念老阎的文字。自己说不会以时间点为改变,其实没说清楚。我的意思是这些文字,放在去年也不用改动,等到明年也可以照发。因为我说的都是实心话,没有任何是只因“死者为大”。

我知道有很多人不喜欢老阎,因为“死者为大”而憋着许多话。千万别,你完全可以有啥就说啥。我昨天说了,有话要及时说。尤其这年头,谁都不能保证自己就一定能过得去。赶紧。别怕被骂,网上世界,能被骂也是关爱。

其实我几乎不同意老阎的所有观点(除了韩寒那次),对他的论证方式是更完全不满意。就是我最爱的故事类,我也不信那是真的,其中情趣也不认可。但故事是不是真事,与故事讲得精彩与否,完全是两码事。我爱他讲故事的本领。即使将世界上最重大的秘密单独泄露给我,我也可能讲得干巴巴的。老阎能将芝麻讲成西瓜,还活灵活现的。这就是能力,这就是读者需要的。

我从不计较老阎的“真实水平”。他高得恰到好处。太高了文学城留不住他,也不可能一直与我们厮混了。我对老阎也没有道德要求。在网上辛苦码字,是事百倍利无一的活。他也不可能因文字对别人造成物质利益的损害。也不需要他揭示真理,我一贯就不信什么真理。更不要求他一本正经。什么公公扒灰媳妇偷人,本来就是他的情趣热点,从讲故事到政治评论一以贯之。可禁不住那也是广大网友喜闻乐见的,有大市场。他的网文他作主,你不喜欢可以不看。他恶搞毛泽东孙中山,也可以理解。连阎润涛这样虚拟世界的大佬,文学城都有许多人要靠骂他来蹭热度。他去骂骂过世领袖吸引眼球自抬身价,又有何不可。既然没有死者为大这一说,领袖凡人则彼此彼此。

已成为大佬后,老阎依然能不断抛出各种离经叛道的惊悚之论,这是他的勤奋和奉献。唯有无稽之谈,要自圆其说才更具挑战,更精彩好看。唯有用这些开题,老阎才能充分表演他高能的文字杂耍、智力魔术。还能如何,到文学城来,总不至于天天只看到全在证明勾股定理吧。你要是觉得证明谬论是件简单的事,也给我们示范示范。与一些网友相反,我因为完全不信其观点,才更喜欢看老阎。爱看他瞒天过海的大神通,真是顶级的脑筋急转弯。真正的乐趣还包括,从他那洋洋洒洒的长篇循环论证里,找出逻辑转移点,可以防老年痴呆。

没有什么死者为大。我们真心爱老阎,因为他带着我们玩,鞠躬尽瘁二十年。翻出无穷花样,让我们觉得文学城,还不是一个乏味的地方。我们这些老人,和粉丝们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感情不会因为身外的东西改变。不在乎有人骂他损他,我们自己和老阎之间的长期撕逼,早就习惯了。就像一群小孩,之间打架不断。。。说到底,老阎是我们在这个被排除在主流文化之外的环境,这个网上虚拟世界中,相依为命多年的玩伴。兔死兔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哪来什么像样的讣告?两女儿书读的好,但这事办的。看见排山倒海般的网民悼念,竟束手无策了,干脆封了。唉,更有情深的人提出来出资保留老阎故居呢。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平民2015,卜告這事,還得靠他女兒吧。小孩子們英文好,估計卜告會登在當地英文報紙上
bchwang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连个像样的讣告都没看见。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老阎就是个好人善人。笔力是另外一回事,精力不错,全用在网上。
秋日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所谓死者为大,不是说不能评论,而是说不应该对死者侮辱谩骂 - 毕竟对一个不能回复的人加以恶言。 博主的这篇文章就说明,可以有很文明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赞同。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别人如何评论,对老阎我是高山仰止,十分佩服!
司棋非棋耶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的文字,特别亲切。潜水多年不冒泡的人,都极喜欢这种平易近人的风格,仿佛他就是个口才极好的朋友,用大家都喜闻乐见的方式在侃侃而谈,古今中外,天上地下,无所不知,趣味横生,聊性极好。常年累月,孜孜不倦。他绝顶聪明,往往提前说出读者心头所想,一语中的,总让咱们这些愚人赞叹不已,共鸣共振,不由自主。

跟他的文章,一开始是惊艳,之后是由衷佩服,之后也许会变得盲从他的某些思想和观点,他太有说服力了,智商超群。可是走过这个阶段以后,所有人对他的感觉又会回复到无限的亲热和爱戴,这就是他人品人格的力量了。窃以为,他是履行了自己的道德高标准的人:有才又有德,是极品好人。

他羽化了,终于摆脱肉身的苦痛,俗世的考量,永登极乐,无欲无求。撇下我们无所适从,一片错愕。无限伤悲。惜哉,惜哉!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一个真正的性情中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老阎发了961个原创贴,回帖近10万贴。
这还不包括2004年大部,2005年-2006年的全部帖子,这些帖子大部分是回忆青少年时的经历,很吸引人,他把这些帖子出版成书,应出版社要求把这些博客从文学城下架。

他这一千几百个原创贴占据了他绝大部分休息时间,可能每天都得熬夜,对他的身体健康不能说没有影响。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中肯。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博主的文学底蕴与文史沉淀及广博知识是文学城少有的,建议把博主的博客都读一篇了解他以后再严词厉令地谴责也不为迟。以楼主的家世和淡泊,他不会去靠别人去蹭热度的,也不在意去做网红的。

至于用真名,那是个人的决定,网络犯罪的代价这么小,我们不必公开自己的隐私。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不错。老阎的过人之处是网上陪伴,一陪好多年。使移民寂寞冷清的生活有了点乐趣。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把老阎说成神那是捧杀,实质是反对老阎识人断事的方法和自由思想的精神。

评老阎当然是个人自由,但最好有理有据,哪怕就是贬低老阎也得靠谱啊,让人生气的是那些靠主观臆测还自以为是的哗众取宠之徒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ilove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的逝者为大是当有人离世的时候,生者可写文以寄托哀思。若不能,最好三缄其口。不要在别人刚刚离世的时候就立即去贬低或诋毁,或在根本不了解逝者的情况下堂而皇之的说在给一个“真实的评论”(参见小思维的博客:逝者刚走,家人悲痛欲绝,在网站上发表的这样“真实的评论”的博客无异于雪上加霜。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住长江边' 的评论 : 老江湖不如老头子亲切。。。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敢问lostman网友,你是不是受了老阎的影响,中学大学里也不上课了?现在劝劝你还来得及吗?老阎可是反对过这种韩寒风格的。。。

我和你不同的是,你因为老阎的才华才崇拜他。我和老阎是因为在文学城长期相处,哪怕他是个笨蛋感情也不会改变。。。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露凝霜' 的评论 : 谢谢,一些真想法,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敢问,你在世界上发生的大事里,做过什么样的准确预测?
金正恩消失的一个月里,你当时发表过什么看法?美国大选你预测过几次正确?有多少人阅读你的博客?
不说别的,从来没有一个人敢用真名。你能过目不忘吗?你高中大学不上课就能考100分吗
阎润涛的智慧跟普通人不是一个量级的,他爱好广泛,并没有把天赐的智慧专用于为自己谋利益,他不喜欢那些东西,以至于有人以6万年薪来贬低他,真是可笑,他就是喜欢做一些有趣的事,修房子,修车这些实看似“浪费时间”的事。
他的离去,多少素不相识的人怀念,从来没有一个人,能让这么海外中国人纪念。
有些博主为了蹭热度,实在无语,公道自在人心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评论阎先生的众多贴子中,属这篇讲的最短而最透彻,楼主不愧是阅历丰富的老江湖,把老阎看的最透,又不出一句恶言,算是真正的老阎的知音!
白露凝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