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人恨方方?你想得太多了

(2020-04-23 11:00:04) 下一个

三十年前的著名作家方方,再次成为当红明星。真的有那么多人,在乎方方是男是女写了什么吗?

我曾在跟贴里说:在世的诺奖获得者或辉煌过了的作家,面对这次病毒盛宴的诱惑,绝大多数还是按捺助了自己的贪心。也难免有迫不及待争露脸机会的。正是,绝大多数都没能抹下这个面子来。毕竟瘟疫不是个好事,死人这么多。文学如何利用,哪怕做背景,都得好好琢磨琢磨才敢碰。。。

封城在武汉的作家,没有一千也有八百。都在忍着,或在悄悄收集资料。你一个功成名就的有身份地位家产的,吃相如此难看,第一个跳出来抢头道病毒汤,同行当然都不爽。当然,如果你真能写出常人达不到的高度水平,大家也都服了,认争不过。作品出来,显然也就是个抢时间差的。趁着别人还在手忙脚乱地穿裤衩时,直接裸奔了。特么你是个作家还是个记者。。。

同行有些微词,但谈不上多恨。毕竟现代竞争社会,你端着个名作家的架子,到老还梦想着写出不朽文字,风头总会被别人抢了。这是清高的代价,矜持的代价,良心的代价,要脸的代价。。。可这次一齐蹦出来砸方挺方的,真是三教九流都不缺,什么唱歌的,送快递的,搞雕塑的,还有一众武林帮主?其实,他们都算是方方的追随者,心里都感谢方方破冰。就像大家赛跑,发令枪虽然没响,只要有一个抢跑的,其它选手都一齐冲了。。。

这么大的题材,众多人都憋坏了。是骂方方还是挺方方,可以随机选边的。就像你写文艺作品,可以定调是涂光明还是抹黑暗,是卖悲惨还是卖情书。。。反正方方的日记,总不是准备写给自己看的吧?也是写前选择了迎合哪部分市场需求的吧。你吃馒头,大家蹭个网红。反正这事闹得够大,热度足够分的。可能选择骂方方一边的,市场大一点。吃人血馒头不是个褒义词,更不许吃独食。虽然我打蛇随棍上,但毕竟是边骂边吃,吃相显得稍好看一点?

喊打喊杀,怎么吸引眼球就怎么来。如今,网红就是点击,点击就是现钞。这帮鲫鱼过江都是钱闹的。方方这次应算第二春,不知道还合不合基本规律。我的观察归纳大体是:作家们在成名之前,哪怕倒贴钱也先图名,但成名后,每一分钱都不放过的。至于官方出来反对方方,那是官员的工作,他们要保住饭碗。当然还想图外快整点酒喝。唉,以往酒桌上有方方等在场,抹完嘴还能吹个牛,毕竟著名作家,还是主席。。。

这次方方不太厚道。本来以作家身份,党的政策容忍你瞎逼逼可以比别人出格些。可这边瘟疫尘埃未定,你急着拿到国外出版干啥子哟?我们都知道你是在关在公寓里爬格子编凑出来的,不计较。但敌对势力不这么用啊。他们会说:这是共党内部作家协会主席,全程经历亲眼目睹的铁证。。。麻烦可大可小没底哈。你挣了美圆,可能害得一批官员连孙子的奶粉钱都没了。同行何苦为难同行么。

有人恨方方?别逗了真没空。你没看到她端着锅一溜烟跑了,还一会儿摆正义一会儿秀可怜,那都是一口接一口猛灌。再不赶紧追上去从她那砸点下来,连汤都没得喝了。爱国卖国?你想得太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方方只是看到疫情的恐怖想记录真实的事件并没多想,现在不是许多人都会记录自己所见所闻,如果方方不记录,那这面事实又如何保存下来,至于出版也是顺水推舟的事,没你想的那么复杂
半世纪的小船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不赞成支持方方,不骂中国几句,城里大部分人都能砸死你" 大赞一个!
徐凤年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过方方日记,其他不评论,我的判断是她的日记内容大部分是真相(个别部分可能信息不准确)。只要是记录了真相就值得被尊重,以后海外出版我会买一本留念。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想问一下楼下各位,都读过方方日记吗?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太热情啦,从来没有这么多网友留言,抱歉不能一一回复。但一一感谢不尽。
也要感谢方方,让我蹭了个大热度,快成网红了。可惜文学城不与博主分红。。。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多说两句 方方一向很有”勇气” 几次三番和其他作家咬 咬的那叫一个吃相难看 那叫一个境界低 这下好了 一下子成为良心和勇气的代名词 我看她呀 和那突然有勇气揭发中国政府 寻求法国庇护小三上位的孟部长老婆差不多 稍微境界高了那么一点点 毕竟家产全在国内呢 我最看不惯这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本来与我无关 就是看不得假 国内也没阻止她出书 她自己推了译林 找了国外出版 不就想踩个国际热点呗 切 当党的作协主席八年 这点脑子没有真是太对不起党的培养了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方方一开始就不一样,用可能被封杀开路,现在的世道,“可能中国被封杀”的文章特别容易红。总结一下,方方的背后推手很厉害,网推高手。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看过,也不感兴趣看她的东西。 可是从。。。。,就可以猜到。。。。”

特别理直气壮,特别有底气,让人特别服气!
yji1206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上海认识些民国时期老作家。49年进了作协后,基本上不出好作品。是他们不会写吗?不,是不敢写。至少,我佩服方方的勇气。如果一个民族没有这些勇士,这个民族还有未来吗?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方方比楼主更敢写,你们怎么不点赞呢?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花盈衣 发表评论于 2020-04-23 13:56:39
北极兵 发表评论于 2020-04-23 13:33:04
不过我最佩服的是你敢写,这是我点赞的原因,因为 城里已经脏脏不堪到极点,如果你不赞成支持方方,不骂中国几句,城里大部分人都能砸死你
………
+1000。
-----------------------------------------------------------
+1001,这就是令我觉得这事变了味的原因,突然变得高大上,变成老虎屁股摸不得,变成了武器。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方方自己作协主席做了八年 享受厅级退休待遇 用权力和影响力谋房产私利的时候 到没为武汉百姓发个声。这时候跑出来发声虽说一没有错 二也有权利 只是我这个看热闹的人觉得 她写这个日记要拔高到良心作家的高度 我咋觉得挺搞笑 哈哈哈哈哈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反对方方的,说来说去,其实就是一个:她说了我党不喜欢的事。
支持方方的,说来说去,其实也是一个:她说了我党不喜欢的事。
既然都是一回事,干吗双方还你死我活的?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方方还有良心在。你没心,还没肺似的。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们相比,蟑螂不知要高贵干净多少倍!
但愿贵党与你们的主奴天作之合万古长青,牢不可破!
ttw97 回复 悄悄话 做人,做事的intention(这个国语要怎么说)太重要了! 好的,至正,至真的intention, 即使结果不是预计的,也会被包容, 反过来就不一样了。 大家都不是傻瓜。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深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老姐的意见,作家不写字,算啥作家?驴兄坐在家里不是也在写字吗?方方写点东西,之所以闹那么大动静,就是因为其他的作家都不肯不写字,尸位素餐。如果这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都写字,还有方方啥事?现在反而赖人家写字。什么世道?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北极兵 发表评论于 2020-04-23 13:33:04
不过我最佩服的是你敢写,这是我点赞的原因,因为 城里已经脏脏不堪到极点,如果你不赞成支持方方,不骂中国几句,城里大部分人都能砸死你
………
+1000。
ch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极兵和farewelldonky

你们帖子我喜欢。这才是文学城应该有的氛围。
话语权就该是这个样子,大家说实话。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大师好思想好文采!文章篇篇都是精华,我懂,读起来真是太爽了!

文人极其自私作恶,吃相难看,不过是儒家文化通过人载体的一种表现而已。文化是软件,人是硬件,如此而已。:-)
北极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叫知识分子骨气?! 走咯。。。哈哈哈哈
ttw97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看过,也不感兴趣看她的东西。 可是从西方对她的日记的热衷程度,就可以猜到她写的绝对不是她自己看到的,如果她是用小说形式发布,也可能不会被骂的要死吧?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要说2015' 的评论 : 对啊对啊。今天大部分人都能算知识分子,只有少部分人以知识分子自居。。。
北极兵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最佩服的是你敢写,这是我点赞的原因,因为 城里已经脏脏不堪到极点,如果你不赞成支持方方,不骂中国几句,城里大部分人都能砸死你
我要说2015 回复 悄悄话 做缩头乌龟的一般都是为了明哲保身。有骨气的知识份子才敢发声。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li' 的评论 : 吃相难看不是罪,抢钱另论。。。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蒂斯' 的评论 : 亚大,俺就是说点人之常情吧,没啥深意。。。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极兵' 的评论 : 既然您非常赞同,我也没啥好多说的,这里谢赞啦。
北极兵 回复 悄悄话 chali 发表评论于 2020-04-23 13:08:34
这么难看的吃相,力挺的大都上下不分。
==============================================================================
+10000 不能再赞同了!
chal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难看的吃相,力挺的大都上下不分。
chali 回复 悄悄话 点个赞。????。
主要是吃相太难看。挺方方的,人格更低。
亚特兰蒂斯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立意深了,超越政治党派。
作家也怕寂寞,象方方。
娱乐明星也怕过时,象川普。
想红不是病,但如果货不够硬,还拿出来显摆,让其他要红没红的人怎么想。
北极兵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非常赞同您的观点!
FarewellDonkey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您说得太有理了!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博主闷在家里还不是写这写那吗?方方写了,出版在哪里都与你无关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