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驴十八

破帽遮颜过闹市,管他冬夏与春秋。
个人资料
FarewellDonkey1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命啊就是在高中女生的身上趴一下然后床塌了。。。

(2018-12-06 13:01:35) 下一个



我欠一灯可除千年暗网友一个回复。那天我信口说我已经知天命了。然后被问“ 敢问天命为何?”就算我迟钝也被一激灵。请问试问我都能应付,这敢问还真有点不敢答了。但实在被“一灯可除千年暗”感动了。咱们曾经如此失望于永动机,若能有个不用油能点一千年的灯也很有希望了。。。所以“不敢地”试答一下。


我能把天命放在嘴边开玩笑,表明我是不信有什么天命的。但这世上有名无实的东西多了去了,只要信的人多了,似乎也就真有了。知天命其实是顺着孔子的说法。原话是: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五十知天命了,但是究竟知道的是什么,其实别人不知道。是故子贡曰:“夫子之文章,可得闻也;夫子言天道与性命,弗可得闻也已。


可是依我猜呢,从后面的文字看,孔子知道的天命,可能离不开一个字:“顺”。这过程就是顺天、顺人、顺心。六十耳顺,就是听什么话都不以为忤。什么样的人最耳顺?那就是当年孔子痛骂过的“乡愿”。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活到老,孔子终于活成了自己讨厌过的人。当然,要做圣人,就得如此。我深深佩服当年耶稣在被问道要不要交税或者是谁的儿子时,那些回答充满了睿智,太文学了,忒耳顺。可以理解,一辈子坎坷,又要成名,又要拉小弟,又要防追杀,做圣人难呢。。。


当然,我理解的孔子知天命是有个渐近过程,到七十岁达到最高境界。因为七十岁他做了件事,修《春秋》。笔则笔削则削,别人不能插一句话。天命就这么改出来了,真是个随心所欲!什么人才能“从心所欲,不逾矩。”?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我的心就是规矩。孔子终于彻底知天命了:那就是天命由我不由天!所以我们回过头来看子贡的话,就好理解了。他和学弟们交心:大家多学着点咱老师的讲话艺术,说得多好,人人爱听。一定会流芳千古的。但是他到说什么“天命”的时候,就装傻好了,别信那些瞎几把胡说。


知道本没有什么天命,那是初级阶段。高级阶段是天命可以有的,但有没有天命,什么是天命,都得由我解释。所以争来争去,争的是个解释权。那些修道之人,初听别人说道耳顺,但求道太难,因为他们总是在琢磨道是什么。但是一旦自己修行火候到了,能全凭自己解释什么是道,就豁然开朗。所谓功德圆满,就是解释权到手。一切就都回转融洽自如了。可别小看这解释权。美国宪法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为什么卡瓦诺时隔三十多年又爬到女高中生身上还从床上翻下来?宪法写些什么,天命有没有,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解释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