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967年2月的上海大世界和上海外滩留给我的记忆

(2024-06-25 18:47:44) 下一个

二 青春的印迹-----大串联见证文革

虽然我不时会关注爸爸的心情,但十二岁的我还是很无知,很好奇,很调皮,注意转移还是很快的。

在上海的日子里,我和谢萍每天不是跟着爸爸的学生们外出闲逛就是和谢萍在房间里玩,我们喜欢爬在窗台上看那个小黑棚子里的动静。有时在外面买了甘蔗,回到房间嚼甘蔗时,就爬在窗台上把甘蔗渣往下扔,以报谢萍的背被那年轻男士弄湿的仇。那时精力旺盛的我们常常在接待站大楼里上串下跳,发现这幢大楼里除了正厅中央的楼道外,还有一个与正厅里的楼梯很不同的螺旋式的楼梯间。螺旋式楼梯间到每层楼的厕所都更近,有时候我们会特意跑到螺旋楼梯处到不同楼层去上厕所。不外出时,我们喜欢在螺旋楼梯上跑上跑下,我们从来没在螺旋式楼梯间碰见过别的人,这里成了我们的娱乐空间……

爸爸直到确定我们离开上海的日期并拿到火车票后,我感到爸爸似乎放下了压在心里那块沉重的石头,他终于有心思带大家一起外出了。

拿到火车票那天,爸爸召集学生们开会,告诉大家两天后我们就乘火车离开上海返回贵州了。他宣布了明天的活动计划,告诉大家明天上午要早些起来,大家一起外出早餐,然后步行游览上海外滩,下午到上海饭店就餐。爸爸的决定让我和谢萍还有他的学生们高兴得跳了起来。

想到明天爸爸要跟我们一起外出,我真是开心极了,那一晚睡得特别香。

次日上午,兴奋的我们起得很早,爸爸似乎也很开心,他带着大家一起到接待站对面的小饭店吃清汤羊肉烧饼早餐,早餐后大家一起上路向上海外滩方向走去。

那天天气不错,大家一路走一路张望浏览着。经过上海著名地标之一的上海大世界时,大世界的建筑风格,让第一次看到占地这么大的建筑,高楼顶上还有小房屋的我,惊讶得跟到大观园的刘姥姥一样。

不知为什么,我特别喜欢大世界,看到路边有摄影的小摊位,我悄悄告诉爸爸想在那儿以大世界为背景照张相,可爸爸的学生们没人想到要拍照留念,大家四处张望着往前走。爸爸看看表,告诉我不早了,我们到外滩去再照相。我只好听爸爸的话,跟着大家一起继续向外滩走去。

到外滩的途中,我们走过河南路,四川路,贵州路,河南路,四川路都比贵州路宽大且长。我们几个女生还邀约着一起到大世界附近上了公共厕所,令我们感到惊讶不已的是:那个公共厕所竟然是由帘子和可以移动的马桶构成的!

我们到外滩时已下午2点,外滩游人如织,人山人海。那里有很多摄影摊位,可每个摊位都排着长长的队。爸爸告诉大家一起在外滩合影留念,于是走在前面的爸爸的学生就近选择了一个摄影摊位排上了队。摄影队伍移动非常缓慢,我们排了一个多小时,只有几个人就到我们拍照时,摄影师突然用喇叭大声通知胶卷告罄,要大家不要继续排队了!排了近两小时竟然没能照上相,让我感觉扫兴不已!为此,我失去了留下参加串联的照片的唯一机会。

那一天,我们虽然看到了著名的上海地标之一的大世界,但对大世界什么都不了解,因大世界是到外滩的途中突然出现的,除了我被那特别的建筑吸引驻足甚至想拍照外,谁都没特别在意。到外滩后,因特别想照相,我无心游玩,对上海外滩留下的只有人潮如流,纷乱不堪的印象。May be a black-and-white image of 9 people and text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