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976年被诅咒的魔头死后的小故事

(2016-12-26 11:28:43) 下一个

1975年,早就被当知青的大哥告诉母亲,别让我当知青,在大哥的支持下,我到普定乡下代课,躲了整整一年,没当知青。结果没成功,这魔头下地狱那年,我不得不到贵州省兴义地区普安县普白林场当知青了。

那年全国各地无论城乡,所有有人的地方都必须设灵堂,把魔头画像挂在墙上,树上或拉扯在有人群的田间地角的空间里,因为人人都必须对魔头画像鞠躬......

那年,我不知道工厂、机关等地方的情形,只知道农村哀悼他的情形可谓笑话百出......

当时的知青们每天都会为诸如某公社有光头用墨涂黑了自己的头, 因参加悼念活动被指控有光源的情况下,光头发光引起哀悼的人发笑,如果不自己处理好继续引人发笑将以反革命论处等笑话惊恐发笑;我在的知青林场,老林工被要求回忆毛魔恩情,一家三口两代人什么都不会说,站到大家面前只会把手举着不断地重复"你妈哦, 你妈哦......“直到队长叫他们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才打住;  那些日子,知青和林工们每天上午出工前必需由队长带到毛魔灵堂前三鞠躬, 第一天鞠躬时就有人连着打了个大响屁,所有人(包括队长)都忍不住放声大笑了一瞬,完成下面的两个鞠躬后,忍俊不禁地着跑回自己的房间笑个不停,队长不得不逐个房间警告大家”严肃点“...... 此后的几天,每当队长扯着嗓门发出“一舅躬,二舅躬,三舅躬”(队长发不准“鞠”字音,干脆叫“舅公”给我们添加了更多笑料)的指令时,我和知青伙伴们都会忍俊不禁地笑个不停。那时我们最希望的是出现大乱,因为大乱一来我们就可以离开林场回家了......

转眼40年过去了,没想到自己对这一切居然还如此记忆犹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