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本只想写写自家的故事,没想到土匪竟然不允许!如今决定先致力剿匪,待自由民主之花在大陆盛开时,再来完成自家的故事好了。
个人资料
我是秋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四”二十五年后国与民的变化

(2015-05-06 13:09:36) 下一个

  「六四」二十六周年即将到来。「六四」後,人們都做了怎樣的人生選擇? 近26年来中国大陆发生了什么变化?

   我个人认为「六四」最大的改變,不是個人而是國家,讓本來可愛的中國變得可惡。「六四」第一次使中共殺百姓名正言順,於是醜陋與邪惡便在中國成為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生活的常態。「六四」後中共展示了它與古今中外所有統治者的不同:毫無羞愧地蛻變成無官不貪、無惡不作的權貴集團。它只用了二十五年的時間,就讓民族精神沉淪,國家不再偉大,人民不再善良和正義;讓天空瀰漫霧霾、土地浸透毒素,江河污水橫流,讓人們吃地溝油和化學物製作的食物,这是国家的变化导致的国民生活的变化。

  國家改變,國民則面臨人生選擇。我看到政論家胡平幾年前為紀念「六四」寫的一篇短文,文中講現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六四」後曾激憤的要宣佈退黨,走在路上被人勸說幾句躊躇不前。後來王晨擔任《人民日報》的總編輯和社長,如今更是扼殺中國言論和新聞自由的元兇,是撒瀰天大謊的《中國人權白皮書》的炮製者。王晨是在「六四」後前去退黨的路上停住腳步的一瞬間選擇了自己的後半生。還有人人熟知的歌唱家李雙江,「八九民運」期間曾想去天安門廣場和學生一起絕食,後被人勸阻而沒去。如果他去了,「六四」後成為中國的政治異議者,那麼他就選擇了高尚,放棄了卑鄙,不至於二十五年靠謳歌中共的盛世來換取一個文藝將軍的頭銜和待遇。

  過去同事中老實人的選擇

  我二十五年前的同事,現任黨報社長,二十五年前是一位老實人,他參加了「八九民運」首都新聞界的遊行,喊出「我們想說真話,別逼我們造謠」的口號,但「六四」後,他升任代表中共說假話、欺騙、造謠、愚弄國人、愚弄天下的黨報社長。「六四」前的《人民日報》,歷任社長、總編,不乏有高尚而勇敢的改革者,不乏有維護知識份子的尊嚴與良知者,「六四」後卻一個都沒有。

  我的另一位同事,「六四」後當上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執行中共的少數民族政策,他的後半生幾乎所有精力都用於污蔑、中傷受全世界尊敬的達賴喇嘛。幾年來一百多位藏人自焚,任何人都會動惻隱同情之心,他卻屢屢對自焚藏人出言不遜,窮兇極惡,喪失了做人的良知。他過去是一位老實人,他的今日,也是「六四」後自己作出的選擇。

  每年「六四」,我思索「六四」改變人生這個題目,也會想到自己。我想的是:如果我不因「六四」而選擇與中共決裂,那麼我二十五年來會有一個什麼樣的人生呢?我當然會是中共權貴集團中的一員,我不敢保證自己不會成為貪官。其實早在「六四」前,當我手中掌握了一點權力,就有人教我貪污受賄,那是一筆三十萬元的款子,我沒有接受。事後我不禁想:如果這筆款子是三百萬、三千萬,或者更巨大的誘惑,我還能抗拒嗎?「六四」後,既然無官不貪,官員不貪才是問題,不貪的官就官位不保,甚至被送進監獄。即使不涉金錢財富,「六四」後我仍掌管媒體,也必然與王晨、楊振武無所區別。

  慶幸享有高尚、遠離卑鄙的圈子

  因此,每年「六四」,當我和大家一起譴責中共「六四」暴行,悼念「六四」亡靈,同時我也要慶幸自己「六四」後的選擇:那也是在一瞬間,我決定離開可惡的國家,換一個人生,換一個活法,使得我有可能與高尚為伍,而不曾卑鄙。二十五年來,我養活自己和家庭的每一分錢,都靠辛勤工作掙得,乾乾淨淨,花得心安理得。貪污、受賄、侵佔、掠奪、欺詐,中國盛行的這些人類最低劣的行為與我無關。我雖然從未生活富裕,有時甚至拮据,但精神卻自由愉快。我的每一篇文章,都全憑自己的心恣意寫成,不必顧及有人審查,不必擔心被捕入獄。作為以文字來表達自己的知識份子,再也沒有什麼比這樣的生活更福氣、再也沒有什麼比這樣的人生更快意。僅此,二十五年的流亡生活便很值,這也是我每當故人提問,我理直氣壯的回答。

  二十五年來,我的生活圈子,我結交的朋友,也都是享有高尚、遠離卑鄙的人,包括一個個流亡知識份子,包括一個個流亡學生領袖,還有與政治流亡者共同進退的海外華人。值得一提的是我的朋友方政:方政「六四」前是北京體育學院理論系生物運動力學專業四年級學生,是一位學生黨員、團總支書記,如果沒有「六四」,他也許會是中國體育舉國體制中的一員。一九八九年方政和同學們一起參加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六四」凌晨,撤離天安門廣場,走在西長安街上,解放軍的坦克從後面追趕上來,他本可以躲開,但他的選擇是:為掩護一位女同學而被坦克輾斷雙腿。「六四」後,方政繼續做自己的選擇,拒絕為中共掩蓋「六四」真相,決不承認自己的雙腿是在交通事故中失去。為此他寧願付出巨大代價:不能享有殘疾人的福利,不能就業,沒有任何經濟來源,生活無著,甚至更換破損輪椅的錢都沒有。一九九九年,方政經舊金山「人道中國」組織的救助來到美國,他繼續從事中國民運和人權事業,擔任舊金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和「天安門民主大學」董事會主席。方政也是「六四」選擇人生的典型,他拒絕卑鄙,選擇了高尚。

  中國五千年來沒有任何事件,像「六四」這樣,根本改變了國家和國民。國家「六四」後的選擇:要麼墮落,要麼重生,不幸的是選擇了墮落;國民──從元首黨魁,到作家教授,到工農士商,「六四」後的選擇:要麼卑鄙,要麼高尚,不幸的是選擇了卑鄙,即使不是所有人,也是很多人。

 本文作者程凯,為前《人民日報》記者、《海南日報》總編輯,現旅居美國

注:转载稍有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道燃 回复 悄悄话 枪声一响,由偷变抢
舟水桥头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此文,觉得六四只是体制内不同派别的斗争。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Quarx, 你才错了啊!
You're wrong!
1889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Quarx, 你猜错了啊!

1. 当时根本就没有“血流成河”的证据! 这是后来民运分子编造出来的。

2. 大陆政府并没有用坦克压学生啊。

哈哈,你没有判断的能力,妳被洗脑了! 可怜的中国知识人士。
Quarx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is NOT correct.

1. 64有“血流成河, 戒严部队进京.."人民子弟兵"对人民开枪!!!

2. 在64时,这个党违反着宪法, 用坦克把一场学生爱国运动镇压了下去,血流成河!


In summary, "64是一场伟大的民主爱国运动,是对我国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的挑战,其意义是深远的,
----89学运, 意义的伟大,影响的深远!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因为64一批人变成了冤妇。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改错】
2. 在64时,情况已经失控,任何政府在这种情况下,都会动武压制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本文是在发泄怨气,没有价值。。。当时并没有“血流成河”啊,你随口胡说。

2. 在64时,情况已经失控,任何政府在这七年工况下,都会动武压制的。

3.邓小平的责任最大,因为他纵容贪污,后来又任游行的发展,不加疏导,以至最后不可收拾。

4. 学生的目无法纪,受外国阴谋的恶意宣传而盲动,也是犯了大错。

5. 教育方面的欠缺;在五月底与北大校长丁石孙在洛杉矶的交谈中,就体会到中国大学老师的“瘟蠢”性格,如此的老师怎能教育出优秀的学生呢???

6. 旁观者清。
苦人不哭 回复 悄悄话 我对64的记忆是比较温和的:
1)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583/201405/5049.html
附出国的理由: 25年前的两个大妈


姜昆的笑话说“我就盼着天安门广场出点事”,当时他一定没有想到后来的2个月在那里发生的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那是25年前的事。

当时我刚从大学出来不久。科室里有一个处长的儿子与我同年,是部队里转业的。单位规定参军算工龄,喝墨水不算。7年墨水加1年的实习,我比他少8年,工资只有他的一半,这自然把我变成愤青。六月我参与了几此游行。我的宿舍在一个煤电厂和铁路的边上,下班后也去看学生挡火车,一个大妈常在那里给学生提供免费稀饭和干菜。这大妈让我感动,觉得这事不只是秀才的了,中国也许有希望变好。

因为游行,单位要我写了3个月的检查,尽管我只写了5行字。记得一句是:人民军队的坦克和机枪一定能保证共产党的领导。后来我渐渐把这经历忘了,每周坐火车到港口工作,但一直犹豫该不该出国。一天一个坐我旁边的大妈突然问我是不是学生,我说为什么。她说学生太坏了,她家的兔毛出不了口,价格大降。学生有什么了不起的,她的两个儿子开车比学生赚钱多了。我忽然大悟,人民还远远没有醒来,我不走就得学习忍受熬成屁民。走吧! 

2)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583/201504/19823.html
觉得歌trouble water 对64很配
When you're weary, feeling small,当你累了,突感渺小,
When tears are in your eyes, I will dry them all;当你脸上挂着泪珠,我要把它擦干。
I'm on your side. When times get rough当时间艰难,我就在你身旁。
And friends just can't be found,当所有朋友都离去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我要让我的身子,为你
I will lay me down.架起那苦水上的桥梁。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When you're down and out,当你被打倒打翻,
When you're on the street,流浪在大街上,
When evening falls so hard当夜幕沉重下降,
I will comfort you.我愿你平安
I'll take your part.我要挑起你的重担。
When darkness comes当黑暗来临
And pain is all around,痛苦弥满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我要让我的身子,为你
I will lay me down.架起那苦水上的桥梁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Sail on silvergirl,前航,亮妹,
Sail on by.继续前航。
Your time has come to shine.已是你的时候发出光芒,
All your dreams are on their way.你所有的梦都要成真了,
See how they shine.看它们多灿烂。
If you need a friend如你还需一个朋友
I'm sailing right behind.我就在你后面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就像那苦水上的桥梁
I will ease your mind.让你把心放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ease your mind.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党这个政府已变成了一个庞大的"暴力犯罪集团"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因为六四而选择与中共决裂,离开祖国的。二十多年来,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个决定。出来以后虽然在当初立足未稳的时候很吃了一些苦头,可是久居之后,对英国的社会制度是大体满意,说不出多少怨言的。反观祖国,在为那里的经济发展感到高兴之际,一直为同时暴露并长期存在的各种问题忧心不已。祝愿祖国好和总体上不能认同中共这种感情和理智纠结一体的状态,构成我对故国态度的主要内容。六四将近,年年纪念。有生之年都不可能忘记在那个黎明前的黑暗中所发生血腥镇压。这是暴力对和平的碾压,是野蛮对文明的绞杀。同意作者程凯,谢谢秋云转发。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承认环境对人的影响,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在邪恶的环境里是会蜕变的,六四事件的最大负面影响是让我们这个民族丧失了信仰,变得无比功利,大家都无所不用其极地追求利益,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一旦欲望列车奔驰起来,是无法刹车的,只有到列车颠覆为止,当然在那一刻,爆发出的破坏性能量一定大的惊人。
舟水桥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对,其实我党从执政时代起,就是个压迫人民的政府。你这只是为邪恶的毛泽东政府开解而已。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老一辈总教我们 做人做事要问心无愧, 现在怎么没见人这么说了呢?
lio 回复 悄悄话
俺不认为是国家改变了个人。如果每个国人都有公民意识,少一些李鹏那样的小人,多一些赵那样的改革者,六四会是另一种结局。
是不是?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时,正在美国夏威易访问的北大校长丁石孙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是这样说的:

"这是一场伟大的民主爱国运动,是对我国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的挑战,其意义是深远的,是循序渐进的"。



关于"六四": (1)

1989年"六四"时,本人就在北京,亲眼目睹了一切。学生们的反腐示威一直是和平理性,秩序井然。

当时,要是能按照赵紫阳的"在民主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的主张来解决问题, 则会避免流血,则会使我国的宪政民主向前迈进一大步。

但我党把赵紫阳软禁了起来,然后用坦克把一场学生爱国运动镇压了下去,血流成河... ... ...

实际上,在坦克镇压的这一刹那,我们这个党这个政府已变成了一个庞大的"暴力犯罪集团",已与人民为敌,这个政府已不再具有合法性。

此时,人民也就不得不奋力保卫自己的权利了。


关于"六四": (2)

1989年,"六四"时, 学生们的反腐示威一直是和平理性,秩序井然。

学生们自愿组织起来维持秩序, 游行队伍都很自觉的遵守秩序,北京市民们踊跃上街支持学生,送饮料,踊跃募捐。那场面非常感人. 不仅游行队伍秩序井然。 那些天,正个北京市的秩序也比正常更好,人们的文明程度,也突然提高。 在公共汽车站,不再看到以前的拥挤不堪,而是人人自觉的排队;在汽车上,不再看到为抢座位争吵,而是互相让座,尊老爱幼; 两人自行车相撞后,不再是争吵不休,而是说"对不起,没关系"... ... ...

为什么? 因为人民憎恨腐败,憎恨官倒,向往一个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社会。 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向往... ... ...


关于"六四": (3)

赵紫阳主张"在民主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 与学生对话,并提出代表党中央就“4.26”社论道歉,进而撤销“4.26”社论。 赵紫阳还主动提出反腐败反官倒拿他的子女开刀。 但我党把赵紫阳软禁了起来.

当时,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人大委员长万里呼应部分人大常委的提议,回国准备召开人大常委会,讨论在民主法治的轨道上和平解决办法,但被扣在了上海。


关于"六四": (4)

戒严部队进京时... ... ...

许多学生及白发苍苍的教授甚至许多同情学生的中共党员书记,沿途给进京戒严的战士讲述北京发生的事情的真相,希望人民子弟兵不要对人民开枪。 许多老教授讲着讲着就忍不住哭了起来... ... ...

那场面非常动人,现在仍记忆犹新... ... ...


关于"六四": (5)

"六四"时,正在美国夏威易访问的北大校长丁石孙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是这样说的:

"这是一场伟大的民主爱国运动,是对我国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的挑战,其意义是深远的,是循序渐进的"。


关于"六四": (6)

---- 任何对89学运的蓄意诋毁都不会改变这样一个事实:

"这是一场伟大的民主爱国运动,是对我国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的挑战,其意义是深远的,是循序渐进的"。

----相反,任何对89学运的蓄意诋毁只会进一步证明其意义的伟大,其影响的深远... ... ...。


关于"六四": (7)
这里一个重要前提是中共首先违反了"游戏规则": 中共这么多年一直在违反着宪法,侵犯着中国公民的权利: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结社自由,选举权,被选举权。。。。。。

中国的宪法时时刻刻都在遭受着这个党这个政府的践踏,使其权威和尊严尽失。 她连一个国家主席都保护不了! 中国宪法称"公民有言论自由",却把写了几篇文章的刘晓波打入监狱。

所以,在这里这个党没有合法性来对学生游行示威活动进行指责和非议。

所以说,我们首先应该把中共的"违宪"问题解决后,再来讨论公民的违法问题。

当然,学生和人民应从此总结经验和教训,以提高民主抗争的策略。


目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就是清末的"洋务运动",即"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都是想通过学西方的技术而巩固那个独裁制度,但清朝终未能避免其覆灭的命运。

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

清末,要是能按照光绪康梁的改良计划实行宪政,就不会有孙中山的革命了。但慈禧把光绪软禁了起来,对改良派成员追捕斩杀。

历史是惊人的相似: 当时,要是能按照赵紫阳的"在民主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的主张来解决问题, 则会避免流血,则会使我国的宪政民主向前迈进一大步。 但我党把赵紫阳软禁了起来,然后用坦克把一场学生爱国运动镇压了下去,血流成河... ... ...

实际上,在坦克镇压的这一刹那,我们这个党这个政府已变成了一个庞大的"暴力犯罪集团",已与人民为敌,这个政府已不再具有合法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