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廊活动】我和父亲

(2022-06-10 15:11:27) 下一个

父亲留下的诗迹

父亲过去爱好写古诗,还习书法。他曾经也许遗憾过,他的孩子没能延续他的爱好。在他晚年的时候,读到了我的个人诗集,感到非常之意外和吃惊,因为之前我不曾告诉过他,我学习写诗的事情。他开心地向我母亲夸奖我写得还不错。

在新冠非常时期,父亲因病去世(不是因为新冠)。强国的抗疫措施彻底阻断我回家之路,令我无法回去与他作最后的告别,这也是留在我心里的痛。今天,时值父亲节来临之际,贴上他曾经的诗作,已表达我对他的爱和思念。

七绝/五绝

答老同学

其一:
忆惜云城劳燕飞
故人离散久睽违
而今再到登高日
遍插茱萸半已非

其二:
人生会有几回伤
世事长宜放眼亮
且喜今朝雨露好
春兰秋桂尽芬芳

其三:
荏苒光阴似客过
欣逢盛世听讴歌
左徒终有魂归日
莫向潇湘哭逝波

其四:
铁帽横飞似散花
衔冤岂是二三家
龙山识得秋风面
落帽何尝是孟嘉

白露注:
父亲的一位老同学因政治原因,其人生受尽折磨苦难。上面的四首七绝诗是父亲为这位老同学的到访所作。


自嘲

其一:
浮生飞逝近篷蒿
回首华年空自豪
愧我不才难折桂
砚田劳作度朝朝

其二:
端居斗室度春秋
无欲无求尽自由
闲读唐诗三百首
逍遥自在笑沙鸥

其三:
笑谈群丑任雌黄
粉墨等场学陆梁
往事浮云何足问
坎坷历尽是康庄

其四:
回首当年事
东隅不可追
桑榆莫到晚
最好是斜辉

咏松

岩松高百尺
昂首向长空
冷眼枯荣事
丹心梁柱功
虹枝擎皓魄
细叶探苍穹
何惧寒流急
悠然笑疾风

白露注:
父亲名号松岩。这首咏松,我个人认位是一首自咏诗。


游漓江

玄蝉高唱画廊游
宛若桃园分外幽
满眼风光迎客棹
一船笑语话神州
奇峰迤骊匆匆过
碧水萦回缓缓流
最是澄江夕照里
闲云潭影送行舟


白露注:
那年,白露第一次携夫君回家探亲,与父母一行四人旅行南方省市。父亲站在游漓江的船头,吟诵出这首诗句。当时,站在他旁边的我,建议他将此诗用书法形式书写下来。下面的挂在我们客厅里的画框,就是这他书写的这首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