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等一朵莲开》--- 序

(2016-11-28 04:57:23) 下一个

亦丹

这是一个滚烫的夏天,倘佯在苏黎世湖边的天鹅,从容地润舔从湖那一边的雪山流来的,带温度的雪水。我的心,充满天鹅羽毛般的柔软。欣喜中,感恩因缘,让我生命中的尘缘粒子撞进胡涂医先生的莲花空间。在一个被称作“茶国”的世外桃源,在有幸与胡涂医先生分享千年古树叶香的时分,我能有机会走近充满传奇色彩的他: 这个拥有六百多万粉丝的网络侠客“糊涂医”、一个苏黎世金融场上的投资大鳄、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并没有伟岸体魄的真爷们男人 、和诗人。

怀着兴奋的好奇,我悉心打开这本秀丽庄重典雅的蓝色诗集。感到被一个精灵引领走进一个静心的田园。原来,满腹经纶的名校博士医病著书的糊涂医指点道琼的银行家是一个行走在修道路上,内心柔软到极致的多情君。品读这些从那菩提心底处流出的诗句,感叹因缘造化的神奇和空与色等量转换的不变定律。

  • 莲花正开

当你走进胡涂医先生营造的这个静心田园,首先迎接你的是,一朵低颌含笑,静静绽放,诗人在千百年的轮回里终于等到的莲花。

莲花被视为佛门的象征――崇高、圣洁、吉祥、平安、素雅、光明、贞静,代表美好理想的化身,被尊为“圣花”。古代就有脍炙人口,千古传诵的《爱莲说》: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可见,莲花自古就是人们争相追捧赞誉的圣花。

如前所述,诗人是一个心中有佛的修行之人。莲,这个象征佛的圣洁,美好的花朵自然是诗人之最爱。诗人写到:

等你, 等了许多劫
千百载的轮回中,
我的寂寞
只有你懂……

我常常想像着你乘风而来
披着天心的月华
那时,花蕾不青不涩
每一粒露珠都绽放着你
圆满的光华
彼时, 荷塘的污泥里
唯你, 独出水中央
我终归还是等到了你

诗人在慢慢的修行路上,经历寂寞的轮回,终归还是等到了莲花的绽放。这寓意着,诗人在对佛性的追寻中,在莲花的意象里得到丰富完善。同时,莲花的独特品质也赋予诗人灵心的佛光。

事实上,当今社会,莲花所传递的文化意蕴已经远远超出了佛门的界限,它的清新柔和、圣洁高雅、趋净避浊、无尘无染的特质正是人们要追求的人生最高境界。当然,这也正是诗人胡涂医先生所追求的人生境界。

  • 茶色天香

有轨电车的轰响和人们匆忙的脚步交汇于苏黎世中心的阅兵广场。这个广场是金钱和财富的聚集点。几家全球声名显赫的银行总部就在那儿。胡涂医的投资银行办公室位于离广场几步之遥的绿水河边。我有幸被邀请,参与在他的办公室进行的下班后的茶国“煮茶论道”。在那儿,我第一次见识到,世上竟然有如此爱茶懂茶的人。不由得赞叹这位深谙中国茶道与茶艺的品茶高手。看他履行煮茶的神圣仪式,听他赋予论道的佛性内涵,我深切地感知,佛是他菩提心之髓,茶是他灵魂体之泉。

自古以来,茶为诗人所品,被剪裁融铸于诗。“一壶清茶尽吾欢”,胡涂医对茶的衷情和深爱也倾情在他的茶诗里。他的咏茶诗,道出茶有诗更高雅,诗有茶更清新的感受。

诗人写了为数不少的茶诗,给予茶品位和灵性。在胡涂医的诗行里,《乌龙》是冰清玉洁的爱人,《碧螺春》是一枚含情的小家碧玉,《潮汕工夫茶》是婷婷玉立的妙玉。还有---

《龙井》---
"你踏歌而来/在我开得最香艳的时候/从最高的山上/把我采撷入怀/我便决意让你泡一辈子了"
这个龙井姑娘,在被爱她的人揽入怀中的那一刻,便决意要委身这个爱她的人一辈子。这种拟人化的描写,是何等的生动传神!

《普洱》---
"风清月霁时/我把爱调成草木的幽香/等到相思病可医/我便被你沏壶入药
沾唇轻啜/亲吻不再遥远/淳厚如我/怎么可能不引蜂蝶来探视呢
陆羽老矣/茶经未老/普通如我/自有我的清香"

熟悉胡涂医的人,都知道,普洱古树茶是他众茶情人中的至爱。朋友赠其云南千年古树茶,他如获至宝。在《普洱》一诗中,普洱化解诗人的相思医治爱茶人的相思病。写了《茶经》的茶圣陆羽已为古人,自称普通的诗人是否要写出新的《茶经》而成就茶圣之新名呢?

千百年来,自有茶禅一味之说。诗人陆容的《僧茶诗》曰:
江南风致说僧象,石上清泉竹里茶。法藏名僧知更好,香烟茶晕满袈裟
心中有佛的诗人自然在他的诗里赋予茶之佛性禅味。从《铁观音》,《佛手》和《单从》三首诗能够读到,茶与佛有缘,佛与茶不分,茶佛一体。

"牵一把松风进竹炉/火苗被吹成一段梵呗/我听着梵音佛曲/静静等你" (《铁观音》) ---
读者能听到梵音佛曲在品茶的诗人心中飘升荡起。

"你的手掌/清堪芬芳/罩得住天上人间/我呢?/问道在炉边/始终喝不尽佛门禅风/老和尚一顿棒喝/打破壶中天" (《佛手》) ---
品茶的诗人在喝不完的佛门禅风中被一顿棒喝从沉醉中醒悟……

"尘心洗尽/我终会和你滚烫缠绵/轻泛绿, 浅含黄/一壶妙碧/半片禅心" (《单枞》) ---
诗人的心经与茶滚烫缠绵,而成为尘心洗尽,升入月华的妙碧禅心。

  • 莲心菩提

胡涂医出生在南国的一个小村庄,年少的他幸遇高人欣赏指点,得有机会开始学习医家之秘传宝典,研修明师之医道妙法。他的以“糊涂医治糊涂病”为名的新浪博客,有数百万的粉丝追随研习。他撰写的《问道中医》一书让无数的读者受益匪浅。

他驰骋在金融场上的同时,从来不曾松懈在问道路上的追求。他曾动过出家念头,但被道中高人指送回尘世的名利场。他必得在尘世修行,在污泥中翻滚,才得以“向宁静的心河出航, 等待那朵莲花的绽放。在他的这本诗集里,问道的诗篇把我们带到那条宁静的心河,让读者观赏到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典雅美丽。

我已婷婷/所有灿烂的心情/都被你读成爱恋/从此我藕可断,丝要连…/千帆竞过,月上群岗/万物更替变动/唯我独坐水中央”(《水中莲》)

这空灵飘逸的句子,把独坐水中央的莲慢移到读者的眼前,似乎听到莲在轻声说我藕可断,丝要连这是多么让人愉悦动容的诗句,它送给读者灿烂的心情,带给读者一腔的爱恋。

莲,清纯自然,宁静雅致,是圣洁、和平、吉祥的象征。在佛里,莲就是佛的像征。诗人将莲喻佛,对莲的爱慕与礼赞表达修行中的诗人对佛的禅心不愈。诗人走过寂寞的因缘轮回,是为了等待他心中的这朵莲花的绽放。

诗人还写到,天之涯, 海之角/…/佛子, 佛子/如来说一切法/我的爱有多远/天涯就有多远(《天涯》)。真可谓---佛心绽放白莲花,诗人吟唱在天涯。

象征着佛的莲,在修行的诗人笔下美妙绝伦,倾国倾城。

我们同时还读到诗人礼赞菩提的诗句。“流星一闪而过/划破茫茫夜空/释尊目睹明星, 大彻大悟 (《菩提树》)。

佛里的菩提意为佛果,是觉悟智慧,大彻大悟,明心见性。这佛果正是拥有一颗菩提心的诗人的修道终极。

  • 尘缘深情

诗人拥有令人肃然其敬的名校学历,是一个穿着阿玛尼西装,出入高级场所,令人艳羡的成功人士。他游学四方,跻身精英行列。他辗转欧美,职场春风得意。他遍访修行和医家大师,得高人明师欣赏指点。他博览群书,在修道和医易诸多领域均有不凡见解。而当你走近他,就会发现,在他的这些光鲜的表壳之下,是一颗修善慈悲的菩提心,是一个柔软多情的男儿。当你了解他,就会明白,这些尘世的光环都是他的因缘轮回所定下的,入世和出世的生命轨迹之组成。

胡涂医是用情的诗人,他有一颗柔软的心。他把相思的情愫淋漓尽致的泼散到诗行间隙 -- 寒风将思念拧成绳索/抽打我破碎的灵魂/不知今夕何夕/我开始寻找那只青鸟. 读者虽不能确定诗人要寻找的青鸟具体是什么,但他对青鸟的思念之痛如绳索抽打,让读到这个句子的人手心震颤。

除了你/还有谁能让我在异国他乡的新房子/绵绵密密 重新开满你的诗篇(《我懂的》)。诗人心中的思怀爱恋,绵绵密密的写满他乡的新屋。

为人父的诗人,也用温情的笔墨描述对孩子如山的父爱 ---春夜好静好静/我的孩子, 你多半睡得正甜/月光像个小baby/爬入你的琴房我相信任何一个人读到这样的句子,心中不可能不被温馨充满。

从这本诗集里我们还读到一串珍珠般的母亲组诗。诗人是家里的幺儿,老来添幼子,是因缘修来的佛果。被称为仙内嫂的长寿母亲每年都能得到现代新款手机作为礼物。家中的骄傲,不只是幺儿的富贵成功。他的善德孝道,他对父辈的孝敬恩报,是给父母添寿,让他们从睡梦笑醒的福缘。

异国的大路总会连着一条小路/仙内嫂, 我的母亲/我就是那条小路, 今夜/我在梦中赶路/像一只刚被孵出的小鸡想回自己的窝/不断梦见自己在大路上跑呀跑/醒来我才知道, 其实我只是拨动那熟悉的号码/用儿子奶声奶气的声音喊了一声仙内嫂/母亲节快乐 。(《母亲组诗》)

生活在异国的诗人,梦魂牵绕家中的母亲。奶气飘荡在思念的小路,奶声喊出衷心祝福的诗文。

从小就熟背黄帝经的诗人,写出的文字,时而古香古色,时而如诗如画, 时而洗净铅华,是而艳丽如霞。读他的诗,我常情不自禁的为他驾驭运用字句的能力大声叫好。从他的诗里,信手就能摘下许多晶莹透亮的彩句。

诗人引你进到他宁静的河边小屋,为你剪一片月光贴上窗子, 把一缕如水的夜色,轻拂窗下的茶几  (《你懂的》)。

诗人送你一幅蕴满蜜酒,流动的水彩画,秋风喝醉了/跌跌撞撞/碰倒一片片落叶(《秋日醉话》)

诗人带你一起,骑上落日等候月亮,时间偷偷拐了一个弯/把金秋变成初春/落日在山头等着月亮升起(《苏黎世的秋天》)。

还有其他的多不胜数的异彩竞放的好句子。读它们时,也写诗的我,问自己,我何时又能写出这样的诗句?

我手捧着这蓝色的集子,嘴嚼回味--- 普洱的醇香,莲花的美丽,菩提下的清凉。那些美妙无比的诗句,如一串佛珠戴上我的脖颈。我闻着莲花的馨香,进到一条宁静的心河……

(序言作者简介:亦丹,笔名枫丹白露,早年负笈留学欧洲,现供职于瑞士苏黎世一国际金融公司,任部门主管。业余写诗,诗作散见海外中文诗坛和报刊。诗作入选《诗行天下---中国当代海外学子诗词集》、《当代精英诗人 300 家》、《天涯诗路---中国当代海外诗人诗词集》和海外诗库。出版个人诗集《阿尔卑斯玫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