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冰云评诗-02

(2009-05-30 11:39:43) 下一个

 

赏析枫丹白露诗
BY 冰云

1.《四月,阳光里的巡荡》  


四月里
春抱住太阳
在绿潮里翻滚巡荡
田野是一张涂满颜料的画板
花瓣点点
捣碎了一地的红蓝紫黄

    作者的丰富想象,在开场白的语句里,凸显!作者用逆向思维加以概括:春的臂膀
抱住了太阳,一句话作肯定,四月的艳阳天,是多么的美好!紧接着抓住主题:因春暖
而绿潮翻滚巡荡,绿的海洋世界、绿的森林田园,飞毯似地,飘进读者眼里,满园的姹
紫嫣红景色,巧妙地用“捣碎”两字赞美祖国是美好的花样世界。



我惨白恍惚的心情
遛出陈年潮湿的地窖
赤条条地
扑进四月的阳光
任光的粒子
踢打负荷过重欲爆裂的胸膛

    渴望沐浴春天的阳光的我,深情地扑向春光,让春光的温暖抚平“踢打负荷过重”心
情,让光的粒子爆炸的力量,为渴望阳光者以克服受伤的身心,输送力量。 作者用“我
的心情”描绘自己对祖国的忧国之心!希望祖国的经济建设如沐春光一样复苏!



匍匐于云朵之上
紧随风的方向
思绪铺上铁轨
辗过隆隆列车的轰响
心,浸透阳光水滴
洒在你一路行程的树旁

    奇特的想象,让自己匍匐在云朵上,紧随着风飘去,放飞的思绪还是沿着有序的轨迹
驶向美好的向往地点!美好的心情沐浴在阳光里滋润着、惬意着!这美好的心情,一路感
染着人生行程的盟友!简写自己的感想。


牛群静静
放牧绿草花岗
轭头默默
担载四月的忧伤
一汪湖水淌着太阳流来
给我几近溃裂的心
输进一股潮润的温良


    在牛年的春光里,在绿色花草装点着江山湖海,担载着经济危机给人们带来的忧伤,
作者渴望能抚平人们心中的创伤,祈祷太平湖载着平和载着暖流,给人们送去温暖。



相思的翅膀
追随飞驰的列车
停落到你的肩上
亲爱的,我不要流泪
请你也不要忧伤
今晚的你
是我安息的家园和梦乡

    作者思国思家心切,希望国家能躲过灾难,能富强起来,在春光的照耀下,家国会
更加美好。希望家国的人民不要忧伤。会好的,会过去的!我的家国、我的家乡!

    纵观来说: 作者从描绘祖国、家乡美好的风景起兴,借景喻情,抒发了对祖国、
家乡无比深厚的情感,看似是在描写个人情感,实为描写游子对祖国人民面临的经济发
展的困难而忧,其胸怀之宽广!诗作的立意很高,抒写有很大的难度,但,在丹枫的笔
下,却写来驾轻就熟。

诗人,乃是思想者!




2.《扬子江边的玫瑰》


江流 泛起片片澄辉
白鸥 戏拍株株芦苇
血红的太阳
落进黄昏里的江水
黄鹤楼的钟声
在江面上阵阵萦回
金秋的晚风
把我的长发拂吹

扬子江的女儿
走过流浪的边陲
淌过海天的云堆
从阿耳卑斯山麓
采来一束蔷薇
回到你,回到你
我的母亲之水

眼中噙着热泪
情与滚滚江涛共随
我多想裹进你的旋流
融入你的千转百回
让你洗去
我身心的疲惫
让你冲走
我额头的尘灰

啊,我的母亲之水
你把我苦涩的心抚慰
让我飘泊的倩魂
在你的怀中歇息依偎
让我苦恋的疼痛
随着江风飘散消退

谢谢你 我的母亲之水
你流动的甘霖
滋润我焦渴的心蕊
我的眼 不要再流泪
我的心 不要再憔悴
我愿成为
在扬子江的晚霞中
含笑的玫瑰


诗人以借景抒情起兴,起笔描慕浩瀚的江面,绮丽壮观,长发随风飘逸。叙述需要的意境、人物,在这短短的几句诗意中,简练地完成了叙述!
接着诗人以淳朴的情感对母亲河——扬子江倾诉思乡的情思!喝着扬子江水长大的作者,在异域的边陲远洋涉水,从阿耳卑斯山麓采来鲜花送给母亲水!表示一颗游子的热爱之心!回到母亲河身边的诗人,激动的泪水噙在眼眶里深居简出,热爱母亲河的情感,融汇于起伏的江涛奔腾激流!在母亲河里洗去疲惫、洗去尘灰!感觉到自己苦涩的心有了抚慰,飘泊的倩魂有了依偎。苦恋的疼痛,在江风吹拂下慢慢消退!有感恩之心的诗人,在母亲河身边受到母亲河的关爱时,感谢母亲河的甘霖滋润游子“焦渴的心蕊”,使眼泪不再涌流!诗人在温馨的母亲河怀抱里,享受着母爱,心田滋润了“不再憔悴”,并感激地愿自己成为扬子江晚霞中,热爱母亲河的含笑玫瑰!
诗人以赤诚心怀,咏唱游子对母亲河深厚感情,咏怀之作隽永!情感真实,语言朴实,感人至深,感人之魄!


3.《滴血的舞娘》

像一团火焰
在空中升旋
红色的衣裙
卷起舞的狂颠

吉它琴弦
弹奏着伤痛的呜咽
凄厉嗓音
嚎喊着悲呛的哀怨

狂放的西班牙舞娘
舞出诱人的娇恬
挚奔的西班牙儿郎
散出嫉妒的火焰

舞娘在灯光里回旋
舞郎在乐曲中沉陷
爱的血殇绝唱
原是千古的绎演

疼痛升起在胸间
突感一阵的晕眩
我原与舞娘共魂
同是飞舞滴血的杜鹃

二零零七年五月写于巴塞罗那

诗人起笔描写舞娘激情、衣饰、舞姿这几个具象,简短的四句诗语,就完成了铺垫的场景、人物、舞娘的个性。完美的开场白,为以下的行文起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舞池响起的音乐、歌者的嗓音,烘托了整个舞场里的氛围,是在沉郁、苍凉的际遇里延续!西班牙舞姿,从狂放的舞娘肢体,演绎奔放、热情的情感畅想曲,生命的活力和张力,鲜活地爱意流出肢体,灌入观舞者的情怀!舞郎在演剧中扮演的角色,是燃烧的嫉妒火焰,充满了雄性欲取胜却又嫉火中烧的愤恨!旋转的爱意,在舞池中充盈,舞者旋入痛苦中,传达千古“爱的血殇绝唱”的故事!
作为观者的诗人,情感随着舞娘一起旋舞,跌宕起伏地略感晕眩、疼痛,原来是自己已和舞娘共舞同感!——“同是飞舞滴血的杜鹃”!
诗人成功地运用白描手法,进行场景描写、情感描写,起到了烘托人物感情的铺垫作用,作者、舞者、读者三者并驾齐驱,感同身受地狂舞一番,体会了舞娘生活的艰难不易!这一篇是值得一读的诗篇,写出了舞者的真实


4.《美丽的谎言》


从什么时候
谎言已插上
美丽的翅膀?
从什么时候
谎言已成为
我们的食粮?

达官政要
振振有词地撒谎
换来
民意的支持
一浪高过一浪

金融大亨
笑容可鞠地撒谎
操控
道琼指数的
狂跌和飙涨

平民百姓
小心翼翼地撒谎
岂求
工资薪水
有一点点的升涨

热恋情人
信誓旦旦地撒谎
感动着
投入真情的一方
为爱蹈火赴汤

谎言
有力 如真理般的铿锵
诱人 如明媚的花香
谎言
是人生微分方程式里
一个不变的常量

写于2008-01-26

诗人从实着手,剖析人间用谎言掩饰的现况!诗人语言简洁地将谎言描绘成象鸟一样,从人的嘴里飞出,成为一个个煞有其事的真相掩饰!诗笔勾画出达官政要泼洒烟幕弹,揽民意提高支持率的摸样,逼真!

说话不会腰疼的金融大亨,左右掀海啸,渔翁得力,坐享其成!形象描绘实在!
小百姓们祈求涨薪资,编个谎言要加上小心翼翼!拘谨的心理状态描摹得很准确!
热恋的情人为揽情,获得真切地回爱,心盘计的得意语,要哄得爱意直直到手!求爱的心理状态描摹的恰如其分!
谎言,在生活中处处现身,知道是谎言,却信以为真的事例不难见到!知道被骗,却还向骗山行!这就是人们吃不怕“骗人”、“骗己”的亏的常规所在!
诗人很有洞察力地截取了社会生活现象中的片段,从各个谎言运用的人际关系层面,剖析了谎言在社会关系中出于不败之地的“善良的谎言”的花絮,幽默有加,会心一笑过后的是深思——我会善良地去说谎吗?诗作言浅意深,是一篇杂文式的诗作!值得读者精心地一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嗯。。。
诗人看诗,与众不同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