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亦语道枫诗

(2009-03-22 13:25:06) 下一个


丹枫诗评 By 亦风

1. 四月无眠的夜晚
 

 

By 枫丹白露

月弯弯
夜静阑
游移的心绪
如四月的夜晚
忽明忽暗

风缓缓
树无蝉
无宁的心魂
像四月的夜晚
咋暖咋寒

水孱孱
鸟齐谙
忧郁的蓝调
在四月的夜晚
如诉如叹

夜漫漫
心振颤
穿透我胸腔的月穹
带给我一个
四月无眠的夜晚 

 


亦风评:  

 

作者每段开头句里,运用了简单的叠词,不仅加强了夜晚的宁静,同时也是对无法入眠心绪的烘托。在环境的描写中,作者能够抓住季节(四月)和时间(夜晚)的典型特征:“咋暖咋寒”,“忽明忽暗”,并将心情上的“忧郁的蓝调”自然的融入风景,使读者在感受上得以共鸣,去体会那种“如诉如叹”。

 

写诗贵在情景的自然交融,诗人自身的感触是贯穿在风景点滴的锁链。在这里使评者记起柳永在《女冠子》里的佳句:“对月临风,空恁无眠耿耿”,“相思不得长相聚。好天良夜,无端惹起,千愁万绪。” 

 

+++++++++++++++++++

2. 扬子江边的玫瑰 

 

By 枫丹白露

江流 泛起片片澄辉
白鸥 戏拍株株芦苇
血红的太阳
落进黄昏里的江水
黄鹤楼的钟声
在江面上阵阵萦回
金秋的晚风
把我的长发拂吹

扬子江的女儿
走过流浪的边陲
淌过海天的云堆
从阿耳卑斯山麓
采来一束蔷薇
回到你,回到你
我的母亲之水

眼中噙着热泪
情与滚滚江涛共随
我多想裹进你的旋流
融入你的千转百回
让你洗去
我身心的疲惫
让你冲走
我额头的尘灰

啊,我的母亲之水
你把我苦涩的心抚慰
让我飘泊的倩魂
在你的怀中歇息依偎
让我苦恋的疼痛
随着江风飘散消退

谢谢你
我的母亲之水
你流动的甘霖
滋润我焦渴的心蕊
我的眼
不要再流泪
我的心
不要再憔悴
我愿成为
在扬子江的晚霞中
含笑的玫瑰 

 

亦风评:

选题较佳。“扬子江”是“长江”的一段,也象征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玫瑰”是“爱”的象征,这里暗指诗人自己,也是自己的情感。题目本身充满诗意,流浪的游子投入母亲怀抱,也是诗篇浪漫的开端。

 

作者在时间和地点上选择了,金秋夕阳落水时,黄鹤楼下念钟声。正如唐朝诗人韦庄在《河传》中所说:“归时烟里,钟鼓正是黄昏,暗销魂。” 第一段在交待了时间地点之后,用一句:“金秋的晚风,把我的长发拂吹”,将诗人的思绪铺展开去。

第二段作者开始点题,经历了漫长跋涉的“扬子江的女儿”为母亲之水采来一束阿耳卑斯山麓的蔷薇。“回到你,回到你”的重复使用,在情感的发展上恰到好处的展现了那种回到母亲身边时怿动的心菲。

紧接着,情感在继续的流露,诗里的故事也在继续发展。正如所有子女倒在母亲怀里,一切的烦恼忧伤都能得以释然一样。作者真实的情感让“眼中噙着热泪,情与滚滚江涛共随”“融入你的千转百回”体现的淋漓尽致!那种“让你洗去,我身心的疲惫;让你冲走,我额头的尘灰”,是女儿和母亲情感上的交汇。

在第四,五两段里,作者将女儿在母亲怀里渐渐苏醒,一切的“漂泊”中的“苦涩”,征程上“疼痛”“随着江风飘散消退”。心蕊不再“流泪”,“不再憔悴。“在扬子江的晚霞中,含笑的玫瑰”。

 

这是一首诗,也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文字的使用和情感的延伸相得益彰。思乡是一个千百年来诗词永恒的主题,同样是思乡,在作者的笔下,一个真实的母女之间,游子和故乡的山水之间的情感交流跃然纸上。是一篇立意积极的好诗。正是“月下飞天境,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李白《渡荆门送别》)

 


+++++++++++++++++++++++

3. 滴血的舞娘

 

By 枫丹白露

像一团火焰
在空中升旋
红色衣裙
卷起舞的狂颠

吉它琴弦
弹奏着伤痛的呜咽
嗓音凄厉
嚎喊着悲呛的哀怨

狂放的西班牙舞娘
舞出诱人的娇恬
挚奔的西班牙儿郎
散出嫉妒的火焰

舞娘在灯光里回旋
舞郎在乐曲中沉陷
爱的血殇绝唱
原是千古的绎演

疼痛升起在胸间
突感一阵的晕眩
我原与舞娘共魂
同是飞舞滴血的杜鹃 

 

亦风评:  

 

读了这首诗,评者想起了马钰的诗句“狂舞狂歌任自然,无意马。收得灵灵帕。”

西班牙的歌舞是西班牙民族的狂放浪漫的特色,作者抓住了这种狂放,抓住了这团红色的浪漫的激情,同时也抓住了火焰下那“弹奏着伤痛的呜咽”。诗人敏锐的感觉,体现在从“狂放的西班牙舞娘,舞出诱人的娇恬;挚奔的西班牙儿郎,散出嫉妒的火焰。”;体现在“舞娘在灯光里回旋,舞郎在乐曲中沉陷。爱的血殇绝唱,原是千古的绎演。”。这在诗人的笔下,这种激情,这种浪漫得到升华。

没有融入不是好诗,没有交错不会有浪花。诗人在最后一段回到了自己,回到了交融的感触。是什么让诗人“疼痛升起在胸间,突感一阵的晕眩”?“我原与舞娘共魂,同是飞舞滴血的杜鹃。
。这就是巴塞罗那,一个狂放浪漫的城,让诗人融入了她的魂里。

诗人用流畅的笔墨勾勒出了一幅引人入胜的画面,同时把自身的感触展现在文字的行间。有道是:“何处杜鹃啼不歇,艳红开尽如血。(温庭筠《河渎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