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老中医奶奶的故事(九十一)

(2015-01-05 18:02:48) 下一个

 


博友提问比较多今天集中来回答

作者:曾乐

 

 

    今天奶奶兴致很高,我趁机将一些读友留言或是纸条上的问题拿出来问她,她也不急不躁地缓缓作答。

    有个博友说“我的心脏不好,不知有何好的食疗方?我看到你这里介绍的曾氏调养堂是主张食疗调养的,我也非常相信保健胜过治病,让病不生最好。如果有,请奶 奶指出几条来。”奶奶说,心脏不好的人,可以多食莲红汤:莲子30克、百合30克、红枣10个。莲子、百合、红枣炖烂后即可食用。也可以多食桂圆粥:桂圆 15克,红枣15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共煮粥食之。当然,经济条件好的,也可以食用海参汤:海参50克,燕窝10克,发菜10克,金针菇30克,调 料适量,共炖食。当然,若是血管有问题,可以服用醋蛋液和醋豆。

    有一个网友问:我的小孩子可能是体质虚弱,尿特别多,请问奶奶有何办法?奶奶说“这是小儿尿频,小儿尿频并不少见,尤其是到了寒冷季节。中医用开窍健脾补 肾法进行调治。如有:山药12克,乌药9克,菟丝子9克,桑螵蛸9克,石菖蒲12克,生甘草3克,煎汤,每日一剂。还有一些食疗的方法,取莲子20克,芡 实20克,粳米50克,将此三味加水煮粥食用。再有:取蚕蛹50克,核桃仁100克,将蚕蛹洗净,炒熟,再加水与核桃仁食用。吃过这些之后,虚弱的体质可 以得到改善,水液在人体内的循环就会正常,尿自然就会少了。不要担心,小孩子的身体很容易调整过来。”

    有网友问“我的慢性支气管炎总是在秋季发作,如何治疗啊?请教奶奶一下。”奶奶说“慢性支气管炎在秋冬季复发,多属内伤久咳、慢性咳喘症,其病因主要是由 肺脏虚弱,或他脏器有病累及肺脏所致,象脾虚、肝火、肾虚皆可引起久咳之症。治宜扶正固本,补虚袪邪。可用苏叶干姜汤进行调治。取紫苏30克,干姜3克, 水煎取汁,每日早晚各服一次,每次服100毫升,10天为一疗程,间隔三天再接着服,直到治愈。我原来在临床应用本方时,可见患者服用后,多数食欲增加, 睡眠安稳,心跳趋于正常,此方对咳、喘、痰三症均有一定的疗效,只有个别患者会有口干、唾液减少之反应,不需要特别处理,过几天会自动消失。”

    有一患者问“我的小孩儿在医院被诊断为小肠气,治疗也没见到效果,请问奶奶有没有中医方法?谢谢。”奶奶说“可以试一下生姜擦剂外擦:生姜5钱,先给患儿洗澡,待周身出汗时,用姜汁擦患部,一日三次,连用三到四天可见效,治好了以后,不会再复发。”

    有网友问“我有肺气肿病,看到前面介绍奶奶善治肺气肿,我想请教奶奶,是否可给我一中药方,让我试一试?”奶奶说“可试用下方:鲜百合、鲜耦、枇杷(去 核)各30克,淀粉、白糖各适量。鲜耦洗净切片与鲜百合、枇杷肉一起放入锅内合煮,待熟时放入适量的淀粉调匀,服时加白糖少许。鲜百合能补中润肺、镇静止 咳,枇杷肉能润燥清肺、止咳降逆,莲藕则有补心生血、健脾养胃之功。此方对老年肺气肿伴咳嗽、胸闷、气急、心累、食欲下降等症状,有良好的缓解和治疗作 用。”

    在北方已经初冬的时候,南方的阳光依然耀眼,能够陪着奶奶在南方她熟悉的地方走走亲,访一访旧友,谈天说地,真是一大快乐的事。我能够就此机会,向奶奶请教,也颇感幸运,真是机会难得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