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老中医奶奶的故事(六十二)

(2015-01-04 18:41:03) 下一个

 


痴呆症病需早防,得了很麻烦

治疗感冒咳嗽方法多

作者:曾乐

 

 

    有一个网友问到老年痴呆症的治疗,这个十分麻烦,我本来对此不敢妄言,因为对于这个病,还真地是国际上都束手无策,因 为老年痴呆症往往是脑神经受到了破坏,尤其是脑神经粥样硬化,这个是相当麻烦的,可当我知道她问的这个病人是他的哥哥,今年才58岁时,我吃惊了,这么年 轻啊?因为老年痴呆症患者一般都是年龄较大的人,结果我又听说还有的人才50多一点儿就患上了这个病,我更是吃惊,这说明了我对医学和病人的无知。如果这 个病可以找上这么年轻的人,那大家还真得要注意了。

    奶奶说,糖尿病人、心脑血管病人,容易得上这个病,还有长期抽烟者,吸毒者,脑部受到过创伤者,都是高危人群。在此,我查到一方,也不知能否帮助到有类似 疾病的人,写在这儿让有此病的人自己的亲属做选择吧,如果真地有效,也算是多了一个机会。因为奶奶说她原来用此方治好过几个病人,效果也很明显,但都因为 病例较少,怕没有广泛的代表性。因为对于一个药物的治疗效果一般是观察和统计的病例越多,越具有代表性。奶奶说此方对于头昏、嗜睡、口啮不清、发音含糊、 语言杂乱、记忆力减退、行为幼稚等症状的单纯性痴呆病人效果较好。这个方子是:炒白芍40克、川芎34克、泽泻34克、茯苓22克、白术22克、当归20 克,将这些药混合后烘干磨成粉,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10克,温开水送服。这是一服药的量,一般服用5到10服效果就出来了。

    秋天开始步入深秋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寒别忘添衣裳。不错的,秋天天气变化大,一定要注意啊,最近的感冒病人就很多,感冒如果处理不好,感冒之后就会咳 嗽。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些止咳平喘的常用验方吧。效果还是挺不错的。咳嗽分寒热,若是热引起,感冒——特别是病毒性感冒(病毒性感冒服夏枯球煎水治疗, 一治一准,不相信的可以试试)——一般就是热,这个感冒后的咳嗽最好用香蕉蒸冰糖来服,方法是将香蕉中加入适量的冰糖,然后放入碗内,再放入锅内隔水蒸熟 吃,夜晚睡觉前吃效果更佳,几次就好。当然,现在人有福气了,微波炉里也是可以蒸的。这些都是食品,一般吃不坏人。当然糖尿病人就不要用了。再就是老方子 ——秋梨膏,这个秋梨膏可是老北京人的最爱,他们感冒后咳嗽,就服这个了,一服就好,现在有些超市就有卖的,可惜知道这个是干什么的人现在反而不多了,这 么好的东西,太可惜,所以作一个介绍。

    那么由寒引起来的咳嗽如何治疗呢?有几个方子马上介绍给你,但其中最简单最有效的一个反而是最便宜的方法。寒咳常嗓子痒,一痒就止不住想咳了。此时只要身 边有风湿止痛膏,剪一小块贴在发痒的喉咙处,立马止咳,待贴几天后,将寒拔出后,咳嗽就好了。寒咳也可以服用香醋来止咳。寒咳常常咳出白痰或清痰,而热咳 常常咳出浓痰。寒引起的咳嗽如果弄不好,会绵延很久,久拖下去往往会发展成肺气肿。

    生姜蜂蜜止咳露,效果也是可以的,半斤生姜榨汁,再兑半斤蜂蜜,上锅熬开,就制好了。每天早晚各一勺。新鲜白萝卜、葫萝卜按2比1的比例搞在一起煮着吃,也效果很好。每天早晚各吃一小碗儿,秋冬吃这个也方便,只是不要给太咸。还有很多止咳的简便方法,下次再写吧,不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