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中医奶奶的故事(186)

(2015-01-25 17:31:34) 下一个

 


防病不得病

得病很伤心

作者:曾乐

 

 

    我们一直坚持宣传中医的核心理念:防病重于治病!防病的关键在于善于养生,规律生活,保持良好的情绪,定时进餐,每次只吃六七分饱,细嚼慢咽,注意营养搭 配和平衡,不大吃大喝,不偏食,少吃零食,尤其是晚上不宜海吃海喝,注意运动锻炼,将小病消除在萌芽状态,防寒伤,防暑伤,防风伤,防湿伤,这些都是中医 最为注重的。凡是注意到了这些,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的人,很少得病,更不会得大病。

   为什么今天又说到这些呢?这 是因为最近在博客上,遇到了好几个重病和大病疑难病人,他们的痛苦令人同情,但他们所得的病,不但在现代医学里是难治之症,而且奶奶说,在中医里也是十分 头痛的病,治疗的效果无法得到保证,有些还会终生痛苦,象甲亢、糖尿病、红斑狼疮、鱼鳞病等。所以,凡是这类病,最好是不要得上,得上了除了积极治疗外, 也只得承受着病痛的折磨。我们先来看一个博友的纸条留言:

    YY_喵咪:

    曾老师:本人今年25岁,女,身体一直都不好,十七岁时在厦门工作,可能是由于三餐没按时吃,晚饭八点半到九点才吃,还吃得很饱,而且饭菜大部分是凉的。半年后就发现眼部不正常,眼珠突出,脖子家人发现有肿大些,医院查了才知道是甲亢。

    医院去了多处,从二十岁脸上就开始长斑,甲亢一直都没好,2011年才去的XX第一医院专科看。

    在XX第一医院吃的药也有点好转,可是总是反复,医生说是桥本式甲亢,比较麻烦,说我好了后,也是要变成甲减,一直都不可以吃海产品,还要等到里面一项数据达到二以上才能减药怀小孩,好了以后也是一生都要吃药,也不能吃海产品,吃了就会复发。

     由于以前不懂照顾自己,也上过夜班,肠胃也都坏了,没去医院查过,诊所的 医生说是胃炎,十二指肠炎,脸色发青、黄、暗黑,手脚也是冬冷夏热,身上还痒,去年年初发现长了疹子,医院说是玫瑰糠疹,怎么也不见好。也经常百度研究很 多中医,知道中医是治本的,也很喜欢中医,只是不会用药。

     想请问曾老师,可不可以有空时,帮我问问奶奶,我的这个甲亢有没有什么中药可以服用呢?醋蛋液对我有没有用呢?真的很感谢你的大无畏精神!让我有机会知道这么多的中医学!

 

    对于这个博友,这么年轻就得上这样的疾病,真的非常同情。昨天晚上与奶奶通话时,我问了奶奶。奶奶说,甲亢又称甲状腺功能亢进,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 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至的,一组常见内分泌疾病。症状表现为:多食、消瘦、畏热、多汗、心悸、激动等高代谢症候群,神经和血管兴奋增强,以及不同程度的甲状腺 肿大和眼突、手颤、胫部血管杂音等,严重的可出现甲亢危相、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甲亢的治疗效果一直不是太理想,能够控制住不反复的都少见。当然,现在网上也有一些医院,声称能够治愈这个病,但基本是骗钱的多。

    正象糖尿病一样,凡是由内分泌紊乱造成的疾病,治起来都非常地麻烦,而且效果很难保证。治疗中,控制症状的多,消除病根的少。

    以前有人说服用醋蛋液之后,会有改善,这个你可以查一下原来记录的案例。

   

    我查看了案例,十分惊讶的是,关于这个甲亢的,还真的没有多少治愈的记录。只查到了一个患者的来信,还有点儿靠谱儿——

    我今年62岁,十多年前得了甲亢病,不到一年时间,体重由80公斤减到了50公斤,心率过速,纤颤很严重,手抖,心绞痛,饭量大,易激动发火,十分痛苦。 后经同位素科治疗,病情略有好转,且全身擅抖一直没有好转。后来看到曾大夫写的文章后,写信向曾大夫求教,得到曾大夫的耐心回信,在信中,曾大夫建议我自 制醋蛋液服用,我一直坚持至今,效果不错,现将我的情况向曾大夫做个汇报,以表达我对曾大夫的感谢之情。

    我是用山西陈醋泡鸡蛋的,一瓶山西陈醋泡两个鸡蛋。如今,我不仅心脏病好了,全身不再颤抖,体重增加到65公斤,而且浑身有劲,精力旺盛,更可喜的是我原 来的白头发也黑了。现在已经不再盗汗,饭量减少,情绪也比原来平静了。没有想到,醋蛋液如此神奇,能有这么好的效果。感谢曾大夫!山西运城戴星火

    再就是查到了几个中医方子,但这些方子想配齐可能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列在这儿,希望能够给患甲亢的人,一个选择的机会。

    方一,野荞麦30克,海藻15克,鸡喉管一条,每日一剂,水煎服。

    方二,生牡蛎、昆布、海藻各30克,浙贝母15克,知母1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方三,喜鹊肉95克,玉螺炭、红花、丁香、诃子、川楝子、栀子、广木香、石决明各5克,研细,分做21份,每天一份,分做3次,以绵羊尾巴骨汤送服,服用之前先服茶汤适量。此方为蒙医验方。

    甲亢病人平时注意:

    禁忌辛辣食物:辣子、生葱、生蒜;  
    禁忌海味:海带、海虾、带鱼,碘盐等含碘食物;  
    禁忌浓茶、咖啡、烟酒;   
    保持心情平静、防劳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