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速写110,外婆

(2012-02-05 12:13:59) 下一个
人物速写110.外婆
从我记事的第一天起,就是和外婆一起相依为命,等我稍懂事的时候,只知道外婆是最亲近的人.在我的问题上别人是没发言权的,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下去.
等我小学要毕业的时侯,偶然发现外婆在校长办公室和老师谈什么,那时我刚九岁,虽不懂事,但知道外婆和老师在谈有关我的事,事后老师告诉我,是因当时我的年记太小,不宜上初中,原来,外婆是来为我争权益,她强调我的学习好,坚持按成绩让我上中学,就这样,我成了初级中学的年记最小的学生.从那时起到大学毕业,我一直成了同年级的最小的尾巴.
长大后,我常常问外婆,为什么那么小就让我去和大孩子们一起去读书,让我失去和同龄人一起玩耍的快乐.可她总不回答我,直到来美国后,她才说:智力开发越早越好........智力开发了,童年的欢乐失去了....对还是错,到现在我都搞不清楚.
........................................

多少年了,一直不敢写这个题目,虽曾是那么的自信,但写这个题目,对我是太难太难了....

我的外婆---您是我生命中的最爱,您是我的天,是我的保护神,是我儿时,青春期,直至中年时期的最高司令员和保护伞.

无论我在外边多凶,但一见到您就变成了小绵羊,无论我在外面有多苦,一见了您,就变的兴高采烈.无论我在世界的那个角落,只要是有您招唤,我会不顾一切的在24小时内赶到您的身边.

您过了好几个99,可总还是那么精神,总还是那么神采奕奕,谁都知道您过了99,但您总认为自己才是70多岁.

在我刚刚记事时,第一启蒙老师就是外婆,上小学前,您就教会了我读`人之初,性本善....教会了我:`一一得一...九九八十一....,

上学后,她又额外教我学读报,教我去学古文字.以至于虽经过文革的动荡,却没荒疏了学业.

每天上学前您都会不厌其烦的问我同一个类似`想开银行还是想掏大粪?`的问题来激励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长大了,不得不远渡重洋时,我一步三回头.一步三回头.....不得不迈出沉重,沉重的步子离开您,离开那千般不舍的您和那可爱的故乡.....

我知道,从那时起,再也没人在家门口等待我,再也不会有人告诉我该怎么做,做什么了,再也没有人象您那样给我那样无私的爱了.....(写不下去了...待续)

 

外婆静静的走了,静静的走了......

----------天下着大雨,我在高速路上开车,家里打我的手机告诉了我,我的泪如雨下........分不清是雨?还是泪?太太知道我坚持不住,把我从驾驶员的位置上换了下来,风声.雨声.雷声.压不过我的哭声........

那个最疼我的人走了....

那个令我最最挂念的人走了....

那个给了一生的爱的人永远的离开了......

那个世界上除了生命,把一切都给了我的人静静的走了.......

那些天,怎么度过的时光,怎么出国?怎么回来?做了什么?什么要做?一概不记得了.

高烧近两周后,才慢慢回到了现实中来,人也瘦了一圈.

压住了悲伤,藏起了思念………….外婆,请让我再,再向您深深地,深深地鞠一躬.....您曾万分爱憐的那个`小不点`还要独自走向远方.....

-----------------------

W是外婆检回来的外孙.

W还没出生的时侯,就随着自己著名的右派政治犯的父母被关进了中国北方的著名的监狱,外婆的侄子(也就是后来的舅舅)是这一家监狱的主要负责人,外婆从侄子那知道了这个凄凉的故事,极大的爱心促使她要帮这对夫妇.

所以,W出生没几天,外婆通过侄子就把W接到了自己家.

在那个年代,她这么做是带很大风险的,W出生后,没自己的户口,没有自己的粮食指标.....等等.

外婆为了给W正名,就把W登记在自己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名下,为了W将来的生活,外婆还有意让女儿嫁入了`革命家庭.`

就这样,外婆让W有了一个新的家.

就这样,外婆用自己的爱,W从几天的婴儿喂养成了一个建康的少年,青年......

她就是这样,用自己弱弱的双手把一个素不相识的孤儿一步一步的培养成人,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教会了我爱,教会了我宽容,教会了我怎么面对困苦,教会了怎么面对今天,教会了我怎么样面对未来....



为了保护W幼小心灵免受过早的伤害,外婆开始一直没把的W身世告诉他.

但在W的幼年和童年,W遇到了许许多多比同龄孩子更多的不解,在外婆的深爱下,一个个的都化解了.

W是一个大家庭,爷爷奶奶,伯伯,叔叔,哥哥 弟弟...

常常发现自己在家里,家外有许多许多的和同伴的不同,常常问外婆:`为什么XX哥哥有那个而我没有哇?为什么XX弟弟的妈妈那样而我的妈妈不是呢?.....为什么?为什么?等等,等等....

外婆每次都能非常,非常圆满的回答,解释了问题,溶化了小小的矛盾.W感觉不到和其他孩子的不同.

文化革命来了,大人们受到了冲击,小孩也未能幸免,学校里发红宝书,W没份,他很委曲,外婆看到了,连夜用红槊料做了一个皮,包上简装的小本宝书,同时也把`千字文``唐诗宋词`用红色伪装起来,就这样,外边的世界如火如涂,家里的外婆孜孜不倦的教他的小外孙`唐诗宋词`.....

文化革命结束了,外婆的小外孙也长大了.象外婆希望的那样,W考取了国内的最高理工学府.全家都很高兴,外婆竟然激动的落了泪....

外婆把叫W到身边:`孩子,外婆再也教不了你文化了,XX园有的是好老师,好好读书,成为一好的工程师.`

四年的大学生活,W注入无比的活力,他很快适应了XX园的生活.电路图,公程式,微积分竟压不住对文...的酷爱和疯狂.

不知是遗传因子还是年轻少狂的燥动.理工的课程远远满足不了w的需求,更阻止不了w对文史知识的渴望,外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的心事没人能懂......

毕业了,外婆笑了,她认为,她培养了一个工程师的小苗苗,看的出,她由衷的感到高兴.

W一脚踏入了社会,一边努力的实现工程师的梦想,一边还在寻找自己信仰的方向.

W那里知道:世事的险恶.

每当W告诉外婆取得科技成果时,外婆情不自禁的由衷的高兴.

每当W告诉外婆得到提拔,重用时,明显的看到外婆有那么一丝丝的忧心忡忡...

外婆看着W一天天的努力,一天天的涉入政经领域,外婆也日日加深了她的沉默.....

直到有一天,W被迫出走,外婆才老泪横流告诉了W:`三十年前,你的亲生父母为了思想进了他们自己亲手建立的新中国的监狱,三十年后,你又为了思想,不得不去流亡......`.

外婆,我那里知道您的用心良苦?

外婆,我必需为我的轻狂付出代价.

外婆,我必须离开.尽管有那千般的不舍,万般的挚爱.

别了,外婆,不知何时才能再回到您的身旁.......

 

外婆看着自己的外孙在视线中离开...

我一去故国十几年,开始了在它国的读书,工作,创业的新生涯,外婆也开始了十几年的盼望,忧虑,等待....

在外婆的床头,多了一部专用电话.一天天,一夜夜,整整十年,外婆没离开过她的那部专用电话,那是她的全部生活,十年中,她和自己的`小外孙`在电话中一起走遍了世界,那是她了解世界的脉搏,她伴随着外孙走过了一个个沟沟坎坎....

W有家不能回,有家回不得,有家回不去......

十年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W可以回到他深爱的祖国了,外婆她也终于盼回来她日思夜想的外孙,W买到回国的机票拿天起,外婆就开始了在大门口的等待,从家门到大门,那虽是短短的几十步的不同,但在外婆心理,她走到大门口,就象她走到了地球的那一边,就象看见了外孙的脸...

外婆老了,可在外婆看来,外孙怎么也在变``?她摸着那个从出生不久就开始抚摸的外孙开始变灰的短发.一遍遍,一遍遍,一遍遍的舍不得放下她的手........ 外婆看着自己的外孙在视线中离开...

一去故国十几年,W开始了在它国的读书,工作,创业的新生涯,外婆也开始了十几年的盼望,忧虑,等待....

在外婆的床头,多了一部专用电话.一天天,一夜夜,整整十年,外婆没离开过她的那部专用电话,那是她的全部生活,十年中,她和自己的`小外孙`在电话中一起走遍了世界,那是她了解世界的脉搏,她伴随着外孙走过了一个个沟沟坎坎....

W有家不能回,有家回不得,有家回不去......

十年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W可以回到他深爱的祖国了,外婆她也终于盼回来她日思夜想的外孙,W买到回国的机票拿天起,外婆就开始了在大门口的等待,从家门到大门,那虽是短短的几十步的不同,但在外婆心理,她走到大门口,就象她走到了地球的那一边,就象看见了外孙的脸...

外婆老了,可在外婆看来,外孙怎么也在变``?她摸着那个从出生几天就开始抚摸的外孙开始变灰的短发.一遍遍,一遍遍,一遍遍的舍不得放下她的手........

外婆让w整整在家守了她十天不离开半步,来补偿那整整十年的思念.......

W要走了,W会再回来.这是w离家十年后第一次回来.整整十年,整整3650多个日日夜夜....

十多天里,外婆能看到外孙那乐观的脸的背后还有许多许多的艰辛,她不能留他太久.

在我再次的离开北京的那一天,外婆给了我一生中自认为最大的奖赏,就是:`孩子,你是外婆一生的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