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随笔54,老油条扬.

(2012-01-31 17:34:39) 下一个
人物随笔54,

老油条扬

 

        老油条扬拥有七家加油站,老油条并不老,今年才三十六岁,说他老,那是因为他是生意老手,故而我们称他老油条.

        扬(Young)初听起来好想是个中国名,你若那么想,那可就大错特错了,这可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美国姓,我反复的问扬,你的祖上是不是来自中国,他反复的摇摇他那颗大大的头,极度否认,我不止一次的细细的查看他那颗又大又长的鼻子,怎么也考证不出他的中国血统.

        尽管扬的确不是中国人,可我们却的确成了好朋友们,他粗犷,豪放,胆大,心细,他祖上来自欧洲,十几年前,老扬退休时,给他留下了一个加油站,现在,他把加油站扩大到了七个,有四家带修理店。

        我们的认识源于十几年前,那时,他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小伙子,他老爸的加油站就在我们第一家公司的旁边,他老爸的加油站还附设咖啡店,我爱喝咖啡,这样一来,我们几乎天天见面,我就是几乎看着他长大,毕业,接班的人,一个偶然的机会,使的我们的友情升级到好哥们的水平。

       那是一个风雪的下午,我突然接到了扬打来电话,他很急切的要我派一个人到他的加油站照看一下,原来,他雇佣的人被警察抓走了。可他又被堵在半路上,调别人来也来不及了,他急中生智,想起了我就在旁边,先帮他一下。

         从那以后,我们的友谊极度升温,彼此之间互相帮助的事情就越来越多,以至于我们成了好哥们。

       这些年来,我们发展,他也发展,我们的友情也在发展,因为他姓扬,我时常劝他认祖归宗,当然是玩笑。

            扬接手了老扬留下来的第一家加油站,这第一家加油站就在我们第一家公司的左前方,很近。

         扬不同于一般传统的老美,自认为老大,几乎从怎么不看外边的世界。他可是自从接手生意后,那两眼是贼溜溜尖,脑子是不停的滴溜溜的转,想方设法广交朋友,寻找新的机遇。

       这些年,在我们公司附近的加油站,有许许多多被印度人拿去了,印度人善算计,节俭,人工费低,成本底,眼看着就抢了扬不少的生意,就像福州人的外卖店抢了台湾人的堂吃店一样。

        扬可不是个轻易认输的年轻人,想方设法找新机会,他有事没事就以送杯咖啡的名义来我们的办公室,挤出点时间来聊几句。

        一天,他问我,老哥,有半天的空吗? 我问:干吗? 我想请你和我一起去看几个地方。我知道他又发现新目标了,就满口答应了下来。我正好有一个老师的儿子来美,英语还不太灵光,也想买下一家加油站让他来经营.我曾委托他代为留意。

       我们一起看了几家要想出售的加油站,他看上了一家带修理站的,同时连物业一起出售,他知道我对周边的物业较熟悉,特来请我看看,给他一个建议,我同时也看上了一家转手经营的,请我的老师的儿子来经营.并有扬来帮他入门,熟悉业务。

        我们就是这样一起分享,共同合作,友好的发展着,他一步步的把加油站发展到了七家,还创出了自己的招牌。

       一天,他兴高采烈的来到我的办公室,我一看,肯定有好事。果不其然,扬说,老哥,我找到了女朋友并要和她结婚了。

      `快请进来,让老哥看看.`话出人到,眼前出现一个修养极好的姑娘。

        扬看着我说`:她是大学老师.`老哥,你看如何?

         我说:`你小子也太会糟蹋好瓷器了哈哈`

            扬和大学教师`好瓷器`很快就实现了强强组合,一个有钱,一个有文化,他们结婚生子,一对小小扬出生长大,我也被扬夫妇认为是个文化的人,强被拿来做小家伙们的`义父`,我也毫不客气的把当年的东方式的`淘气`高招一一的传授出来,小家伙们有样学样,样样不亚于我这个`师傅`,让扬夫妇哭笑不得。

            我曾劝了那么久让扬`认祖归宗`没达目的,只好把复辟的希望寄托在了他的下一代身上。

            由于这几年的中国概念被炒的沸沸扬扬,好象沾上了中国的边就算时髦。一天, 扬来找我,`老哥,给你的小徒弟们聘请个中文老师吧.`我当然责无旁贷,立刻行动,很快落实,找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退休老教师。

            几年后,小家伙们的中文是字正腔圆,心里那个乐呀.默默的想:-----,看你不肯来认祖,我就让小小扬来归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