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随笔38,智慧的王

(2012-01-30 17:38:11) 下一个

人物随笔38.智慧的王

如果说将军罗是我们的执行和管理者 , 那智慧王就是我们的大脑 , 外脑 , 智多星。王和我一样 , 来自北京 , 我们俩相互知根知底 , 想当然 , 他是我的铁哥们 , 在公司里 , 他是我的嫡系中的嫡系。王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 , 他的特点那就是象葛尤一样 , 满身都是智慧。王的家学渊源极深 , 曾祖父是浙江省的前清进士 , 老父是北京最大的出版社之一的总编 , 他是在书堆里长起来的人 , 他不缺的是品位 , 他有的是知识 , 再加上他的天资和老父的有意识的培养 , 他不成才也怪了。他读完博士后竟没有选择去当教授 , 也没选择去搞研究 , 他跳出了纸堆 , 选择进入一家企业搞实业了 , 搞科技和生产。他很快成了那家企业的骨干力量 , 又很快成了那家企业的合伙人之一。美国的职场风云变幻 , 由于多种原由 , 那家本该上市 , 做大做强的企业由于出现了不可抗拒的因素很快没落了。我看到了时机 , 迅速的把王挖出来 , 收编了 , 捡了一个大便宜。从那后 , 就开始了我们 ` 狼狈为奸 ` 的共同创业合作的新篇章。

智慧王的最强项是谈判 , 平时你看他 , 嘻嘻又哈哈 , 可一到谈判桌前 , 就成了另一个人 , 唇枪舌剑 , 刀枪不入。智慧王在谈判中有几个特点,首先是 ` 文不加点 `, 对要谈判的事情从不事先做准备 , 没提纲 , 没备忘录 . 无论多重要的谈判都是如此 . 这有赖于他的广博的知识和超强的记忆力 .

智慧王融入谈判环境超快 , 我常常随机把他从一个地方迅速的调往另一个地方参加下一个谈判 , 在这个过程中 , 往往连交代给他的要点和时间都没有。但智慧王可在进入谈判现场后 , 用不了多久就能对谈判的整个进程了然于胸 , 了如指掌 , 很快进入阵地 , 进入脚色 , 成为主宰谈判的灵魂。

智慧王对谈判的掌控游刃有余 , 进退自如 . 多少次僵持的谈判被他起死回生。他的高超的谈判技巧 , 准确无误的语言表达 , 若没有多年的锤炼是绝对达不到的 .

智慧王在运用唇枪舌剑的同时还有一谈判绝招 , 就是在谈判中揉进亲和力 , 我注意到 , 无论我们的谈判对手来自那里 , 也不管谈判的对方多么难缠 , 一来二去 , 智慧王大都会成了大家喜欢的那个人 , 可以想象 , 如果谈判气氛变成了带有友好的成份 , 那事情就好办多了。在这一点上 , 智慧王有着他独特的个人魅力。也正因为如此 , 他把多次几乎陷入僵局的谈判从流产的边缘挽救了回来。

很难想象和相信 , 智慧王在美国的日常生活过的并不富裕 , 我们公司是发双周薪。常常在两周不到的时候 , 智慧王就会嘿嘿的来到我的办公室 , 他不好直接去找会计人员 , 因无论于公于私 , 我们俩是铁哥们 , 好伙伴 , 他有事就直接找我。久而久之 , 我知道智慧王又要提前取一些工资或要先借点钱了。一般在这种情况下 , 我们彼此都明白 , 他进门一嘿嘿 , 我就会问 :` 开多少 ?` 他就会说出一个不大不小的数字。开始 , 还总说出一些诸如小孩要用钱 , 老婆要买物等等的理由。次数多了 , 他的理由也说不出来了 , 我也不想听了 , 他嘿嘿 , 说数字 , 我笑笑 , 就让他去取支票,取钱 , 没多余的一句话 , 配合默契。

智慧王和他的太太都是高薪 , 智慧王还有公司业务的分成 , 王的太太是大学教授 , 不但收入高 , 还有科研项目的基金可支配。按说 , 他们的日子是远远的高于一般的当地美国人和华人的。可他看起来长期缺钱 , 人不明白 , 也不想知道 , 这是他的私事。

可他经常在外面联系工作 , 我们要求在外工作时 , 电话必须和我随时畅通无阻 , 但智慧王的手机却经常失去联络 , 狠狠的批评 , 好好的奖励 , 认真的开导 , 都无济于事。当面好 , 好 , 好 , 一旦放单飞 , 就象断了线的风筝 , 多次失去联系。等他打回电话 , 要么解释半天 , 不的要领 . 要么就会来到办公室 , 低着头愣楞的站在我面前 , 等着受批评。怎么回事呢 ? 让我这个号称 ` 纽约之狐 ` 的半大老头费尽心思 .. 。

忽然有一天 , 一个偶然性的事件 , 迷底解开了 .. 。我和他约好了去拉斯维加斯城会齐 , 拉斯维加斯是美国西部最大的一座赌城,很多大型会议也在那里举行。我们要去那里参加一次重要的集会。我要求他提前一天去 . 我们在喜尔登酒店见面。可我到了赌城 , 他没来接 , 我到了快一天了 , 他的电话还联系不上 , 正在想办法寻找他时 , 他却嘿嘿的站在了我面前。也许是怕我的 ` 严厉批评 `, 他先主动的向我笑喜喜的说 :` 嘿嘿 , 我报到来了 , 别担心 , 我提前到后 , 先住在别处了 , 条件比这好 , 还是免费的 ` 。他无意的一句话 , 解开了我几年没想明白的迷。

大家都知道 , 在美国 , 喜尔登是五星级。智慧王却住的比这还好 , 还是免费的 …… 这是赌城 , 没有大量的赌博记录 , 赌场老板怎会给你提供超豪华的免费的高级酒店 ?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下我明白了 , 但还是装作不知道 , 那是他的私事。看来他是一个大赌家 , 这是他的特殊爱好。不过 , 他智慧又聪明 , 谈判行 , 工作行 , 可赌博的技术看来不怎么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