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物随笔36,丹尼尔

(2012-01-30 17:29:57) 下一个
人物随笔36,丹尼尔

 

丹尼尔今年五十八岁了,可他却拄着两个拐杖回到我的办公室来看我,他现在满头的白发,慢吞吞的移动着他那艰难的脚步.

我看到他苍老的样子,不敢相信岁月怎么这么的无情,一个虎背熊腰的壮汉怎么这么快的就老去了.

丹尼尔是个四分之一的亚裔,因他的中国爷爷娶了一个来自波兰的后裔的美国女孩.而他的爸爸又娶了一德裔的女孩子,到了他这里,就成了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了.

丹尼尔的爷爷是丹尼尔的骄傲,开口闭口的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爷爷说.尤其是当丹尼尔要向周边的年轻人讲道理的时候.`我爷爷说`这句话的出现频率就高到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了.每当丹尼尔不厌其烦的说起:我爷爷说`的时候,身边的年轻人就会做着怪脸走开.

当别人烦的时候,我就成了丹尼尔诉说:`我爷爷说`的对象,在丹尼尔心中,他爷爷和我一样,是真正的中国人啊,我也应该和他一样为他的爷爷感到骄傲才对.

那时,在我的心里,还真是象丹尼尔所想的那样,我从心里为他的爷爷骄傲,你想啊,在那时的岁月中,在当时美国排华的浪潮中, 不说别的,就单从丹尼尔的爷爷能够娶到美国女孩这一点,那就不简单.

 

十几年前,丹尼尔就是我们的一个销售员,他是那种拿较低的底薪,但有很大销售分成的市场销售员,他的收入不固定,有时差有时好,时间很随意,公司基本上是只看业绩不管表现.

那时,丹尼尔是那种口若悬河的壮年人,凭他的口才,能把天上的小鸟说成雄鹰,能把地上的小松鼠说成大象,而且,在给你的那段空间和时间中,他还会让你`深信不疑`他的说词.

可以相象,他的市场肯定做的不俗.事实如此.他的业绩不但突出,而且还可以说,那是相当的突出.

看来,他也许是继承他爷爷了的优秀的光荣传统.

丹尼尔来公司不久,就来套近乎,`老板L,你知道吗?我也姓L.`我看着这个明显是欧裔移民的他,怎么也会姓L?其实我从他的申请表中早已知道他姓L,只是当时也没太在意而已.

可丹尼尔他明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白人呀,但当丹尼尔就座在我的面前,在我近距离看他的每一个细节时,还真从他那看起来肥胖的身驱中发现那些带有明显的东方特色的细部.他的眼睛是温和的,眼眉是弯的,手指是细的,特别是在他沉思的时候,从他的侧面看过去,那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中国人.

也许是我们有同宗同族的这么一层缘源,我和他很快成了莫逆,在工作中,他有点依赖我,我也有点信任他.

可惜的是丹尼尔不会说一句中国话,我和他不能在其它老美面前用讲中文的方式传递我们不想让别的老美知道的`秘密`,好在我们在一起久了,心有灵犀,互动不成问题.更重要的是,因我来自中国,是他认为的第一代移民,还有点象他的爷爷那样管理自己的公司,他甚至有点把我当成了他的中国`爷爷`的化身,对我是言听计从.

在丹尼尔的身上,既有东方人的细腻,也有西方人的粗犷.但从表面上看,只要他不说明,一般人是猜不出他的东方血统的.

丹尼尔占有了许多方面的优势,在加上他曾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从军的背景,几乎是免费读完了大学,有知识,有胆魄.胜任工作对他来说不是什么难事.

在市场部,他由一个不被重视的人慢慢成了主力,随着业务分成的增加, 丹尼尔的腰包也慢慢的变的鼓起来了,他用自己的辛苦挣来的钱和在他爸爸的支持下,在纽约上洲买下了一个葡萄园,.

丹尼尔喜欢喝酒,对葡萄园能酿造葡萄酒有着极大的兴趣.

那时,在纽约上州购买一个相当大的葡萄园还不算太贵,当时,丹尼尔本来想把葡萄园作为一个爱好来业余经营.但随着葡萄园的发展,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 丹尼尔有点忙不过来了.

丹尼尔的葡萄园在他的精心的照料和管理下,不断的发展壮大,他在愿有的基础上扩大了葡萄的种植面积.

开始阶段,丹尼尔是用业余时间来管理葡萄园,慢慢的他投入到葡萄园的时间越来越多,有时,上班时公司也不见他的身影.

 

丹尼尔在我们公司的销售业绩也随着他的葡萄园的不断的壮大而不断的下降,慢慢的,他的市场开发的新客户已快接近零了.

 

丹尼尔他已有好多个月几乎只拿底薪了,也就是说,他没有新客户了,随着丹尼尔的心思的转移到了葡萄园,老客户得不到应有的照顾,慢慢的也离开丹尼尔走了.

我不得不问问丹尼尔是要工作还是要葡萄园了?

丹尼尔经过思考后还是选择了葡萄园.

他走了,他虽很不舍离开我们,他有他的追求,我很羡慕他.

丹尼尔准备用他的积蓄和他的全部精力来经营他的这个葡萄园了.

 

丹尼尔虽然走了,但我们还是特好的朋友.

丹尼尔还时常回来看看我们.

秋天的时候,我们也常去他的葡萄园一起分享他收获的快乐.

 

葡萄园的葡萄熟了, 丹尼尔的心也醉了.

葡萄园的葡萄在长, 随着丹尼尔的心醉, 丹尼尔的太太的心也快碎了.

丹尼尔的太太是一美丽的城市姑娘,她喜欢城市的生活.

丹尼尔醉心在他的葡萄园,还在葡萄园盖起了新房子,通上水电,建起了一个小型的酿造厂. 丹尼尔看来是要在葡萄园扎下根,经常一周一周的不回纽约市,他几乎是留在葡萄园不走了,把一个如花似玉的漂亮的妻子和一群孩子们留在了大纽约.

久而久之, 丹尼尔的妻子向丹尼尔发出了通牒.

丹尼尔的妻子向丹尼尔问出了类似我曾问过他的问题.

丹尼尔—--你是要葡萄园?

---还是要妻子和这个家?

丹尼尔面对太太提出的清楚而又坚定的问题,可在当时丹尼尔的`阶级立场`那是相当的不坚定, 丹尼尔不但拖泥带水的吱吱吾吾不能清楚的回答,甚至在选择的过程中还有过发生动摇的意向.

丹尼尔的太太可是一个不易对付的纽约的城市女孩,没等到丹尼尔明确的回答之前,就采取了几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他三下五除二,硬是把丹尼尔有赶回了纽约.来过她认为的夫妻间的正常的日子了.

丹尼尔又回到了我们的公司来上班,事还是那些事,可丹尼尔的人却是不同了,他好象变的没精打采,心事重重了

----------------

日子过的很快,可能是在丹尼尔回城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对太太的忠诚,也许是丹尼尔的心思还没回到城里.清官难断家务事,反正尽管丹尼尔回城工作了,也没有挽救了他们的婚姻, 丹尼尔和太太还是分手了,两个儿子由太太带, 丹尼尔付抚养费.

丹尼尔的太太为了惩罚丹尼尔,要求法庭规定让他按周付抚养费,任何拖延都会给丹尼尔带来麻烦.

丹尼尔的葡萄园承包给了别人,收益不是太好,可丹尼尔却背着一个数目不小的贷款,每个月付去小孩的抚养费就占去了丹尼尔的工资的一个很大的比例,再加上葡萄园后来扩展土地和建新房的贷款的压力,使的丹尼尔的负担过重, 丹尼尔变的整天心不在焉,忧心忡忡了.

 

. ---------几年过去了,丹尼尔的儿子长大了, 丹尼尔也娶了新的老婆.还有了孩子.他组成了新家庭.

可喜的是, 丹尼尔的大儿子成了我的同行, 丹尼尔的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很快就创业了,自己当起了老板,也许是因受丹尼尔和我们的影响, 丹尼尔的儿子的开始的新业务和我们原来的的主要业务之一基本一样.

丹尼尔儿子的公司刚开业不久,步履艰难, 丹尼尔看在眼了,急在心头.

丹尼尔爱子心切,违背了职场的游戏规则,丹尼尔把自己在我们公司工作中发展和建立的客户都悄悄的转移到了他的大儿子的公司,.

丹尼尔他人还在我们公司上班,但实际上却在为他的大儿子工作,眼看着丹尼尔的大儿子的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的同时, 丹尼尔在我们公司的业绩却直线的下滑,一直滑到了又只能拿底薪的程度,我虽然知道原因,但看在他是老员工的份上,也不想说什么.听之任之.就当养了闲人一个.

可丹尼尔的新太太不干了,她要生活呀,每个月看到丹尼尔拿回家的越来越少的`工资`底薪,新妻儿老小的生活有了困难,她私自做了调查,知道了事情的原委,不干了,她找到了丹尼尔的大儿子的公司要丹尼尔做的业务的那份提成,但被丹尼尔的大儿子拒绝了.她只好来找来我们.告知事情的真相,看看有无商量的空间.

这件事没公开之前,我们可装糊涂,听之任之丹尼尔的所做所为,但丹尼尔的新太太来讲明了,问题就难了.

丹尼尔是留还是走,看来不得不作出决定和选择了

 

事情都公开了,我就是想给丹尼尔`打掩护`也不行了, 丹尼尔也明白自己做了不应该做的事,主动辞职了.

可丹尼尔这时的年龄已不是职场中受欢迎的一组了,他离开了我们的公司后,也开过公司,卖过地毯,搞过进出口贸易,干过装修,可都没干好,没干成,不得已,去大儿子的公司工作,开始时还凑合,时间一长,问题就出来了,老的看不起小的,小的不服老的,最后父子俩不得不分道扬镳.

丹尼尔又只好回到了他早年买下的那个葡萄圆,继续他的`乡下`人的生活,可葡萄园的收入那能供养纽约人的生活呀.大丹尼尔半辈子就这么转来转去,到了老了,又转回了原点.

丹尼尔的年岁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在修理葡萄园的房子时又摔了下来,人老了,经不起摔打,腿和腰都伤的很厉害,虽经过了长时间的调养,还是留下了不小的后遗症,身体是大大的不如从前了.

而在纽约的第二任太太也受不了他的那种`田园生活``乡下`的收入,也更不想和丹尼尔一起抛弃纽约的城市生活而去清贫的欣赏他的田园风光,两人又分手了.

现在, 丹尼尔老了,真的干不动了,想把葡萄园脱手吧,又赶在了现在的金融危机的时段,没人要出钱能买这个收益很抵的葡萄园.这个看起来很美,但难于经营的,本是有钱人用来消遣的项目.

就这样, 丹尼尔被生活拽着艰难的度日如年.

丹尼尔拖着受伤的身体,孤身一人,守着那片曾被人梦想成世外桃园般的半荒的土地,一天一天的熬日子…..

当知道了丹尼尔离开我们后这些年后的详细的经历,再听了丹尼尔对现在的生活的描述和诉说,我已明白了今天丹尼尔为什么拄着两个拐杖来找我的用意.

我听完了丹尼尔的叙说,我和丹尼尔相对无言的沉默着.

过了几分钟,我轻轻的拍了拍丹尼尔的背,示意让他等我一会儿.

我到了办公室后面,打通了丹尼尔的大儿子泰德L的电话.

电话通了, 泰德L一听是我的电话,非常兴奋的对我说:UNCLE L(李叔叔),您老给我打电话.我太高兴了,哈哈.`

`小兔崽子,你还记着有一个UNCLE L(李叔叔),还算你还有良心.可你还记着有一个丹尼尔L的爸爸吗?`我在电话中狠狠的教训着丹尼尔的大儿子泰德 L.

-------------------------------

说起丹尼尔的大儿子泰德L,有一段的故事要讲.

丹尼尔的大儿子泰德L是一个聪明能干的小伙子, 泰德小的时候在不上课,不上学的时候常常跟着丹尼尔来我们公司跟着他爸爸上班,我很喜好员工的小孩子们,尤其是那些淘气而又聪明的小孩, 丹尼尔的大儿子泰德就是其中的一位,这小子从小就表现出色,他每次来公司都要来我这学点新花样,后来竟被我训练的宁可听我的错误的诱导和指挥,也不听他爸爸妈妈正确的教育和指导了.

已至于有一天, 泰德这小子跟我悄悄的说: UNCLE  L(李叔叔) ,要是您是我爸爸该多好哇..`这小子还真会拍马屁...

丹尼尔也知道我很喜欢泰德L,有时,他有一些事情不愿向我讲的时候,就让小泰德来向我说.

也正因为如此,小泰德也许是受我们大家的影响深,大学毕业后,长短不去读硕士生,也不安心于打工的工作.很快就创业了.

也正是因为如此,当年丹尼尔才那么胆大包天的把UNCLE L(李叔叔)公司的客户转到了小泰德的公司了,他知道,我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对他怎么样,大不了,让小泰德过来多叫我几声UNCLE L(李叔叔)就没事了.

 

小泰德创业后,虽在很多方面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作为UNCLE L的我,对他一直很关照,有许多方面还给他技术支持,同时,在我们善长的某些方面的订单上还会分给小泰德一部分业务,使的小泰德虽然年轻,却有了不俗的业绩, 小泰德心知肚明,心照不宣,所以, 小泰德对UNCLE L一直有着几分敬意.

在这近几年来,美国的IT行业可说是鬼苦狼嚎,溃不成军,倒的倒了,没的没了,那些曾几何时呼风换雨的大哥大很多都销声匿迹了.就是几个残存的公司也是大不如前了,可凡事都不能一刀切.无论在何时,也无论在何地,总有一些生命力强的人还能在独立寒秋.挥洒有余.

丹尼尔的大儿子小泰德就是一个还能独领风骚的不错的年轻的老板,在职场,他是有点六亲不认,可他心里特清楚,那些人对他有用,那些事应该办,他能挺过来,还能发展,这本身就证明了小泰德不是等闲之辈.

小泰德虽很久不和丹尼尔联系了,这一点上,他很美国.

可他却常常的来找个理由,来请UNCLE L(李叔叔)的我去喝喝茶,吃顿饭,在这一点上,他又很中国.

就这样,我和小泰德就成了亦师亦友的好伙伴,忘年交,既是竞争着,又是合作者的友好关系.

平时,我的习惯是,如不是对方主动来谈,从不过问别人的私事.所以,虽然, 小泰德和我走的很近,但如不是丹尼尔来叙说他的现状,我还真不知丹尼尔这最近几年的详细情况.

不知道还好,知道了,就似乎有了一点责任.

我在电话中把小泰德狠狠的教训了一顿, 小泰德也知道错了,口口声声的答应,愿挨打也愿挨罚,让我说说,该怎么办?

听到了小泰德的城意,我心中有数了.

回到办公室.老丹尼尔还怔怔的静静的座在那里.

我笑喜喜的对老丹尼尔示意,老朋友,办法有了….

 

我把小泰德邀到了我的办公室,最后商定,由我和小泰德共同出资联合收集购丹尼尔的葡萄园,同时我和小泰德请老丹尼尔自己做出选择,是回到我这还是跟着小泰德去上班继续工作,丹尼尔最终还是选择回到我这里,我只好让他先养好伤,再准备三进`山城`,我只好再安排他回到适合自己新情况的新的工作岗位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