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曾起舞的日子 (三)

(2022-05-03 12:57:06) 下一个

从小喜欢唱歌。上班后工作不忙,有一阶段,经朋友介绍,业余时间去舞厅乐队作歌手。唱着不同节拍的歌儿,听着各种风格的曲子。每天看着一对对男女,一圈一圈地从我眼前晃过。有的认真,有的紧张,有的潇洒,有的委琐。

渐渐地,把那些舞曲都听熟了,喜欢开场的键盘独奏《海之梦》;快步的《匈牙利舞曲》,《土耳其进行曲》,《美国巡逻兵》; 快三的《西班牙女郎》,《风流寡妇》;和结束时的《拉德斯基进行曲》。

乐队里年轻的男孩子,每到中场休息放音乐时,便下去找喜欢的女孩跳舞,也有的总拽着我。闲着也无聊,就去跟他们跳。最喜欢快三的《风流寡妇》,七八分钟转下来,头不晕心不跳。

熟能生巧,渐成高手。到后来只要跟谁搭上走两步,不光知道他的水平,甚至能大致猜出他跳过多少场。

我所在的是个文化艺术单位,虽然自己在理论调研部门,但因为年轻新来,哪里缺人就把我往哪里拧,是个实足的万金油螺丝钉。少儿部歌舞比赛主持人迟到,让我去报幕救场;音乐部周末广场卡OK,抓我去当托。

一次系统“十一”汇演,单位排了一个八人的民族舞《丰收舞》,演出前两天,其中一位演员,舞蹈部的小曹忽然患了急病住院,部主任紧急中又想到了我。

虽然本没有演出任务,但看过两次她们排练,觉得音乐编舞都不错,有几个动作很漂亮,也比较需要功夫。还想过虽然她们大多是专业的,但如果我夹在中间,未必逊色多少。不成想竟真的有机会补缺参与。

只有两天时间,大家对我本也没有多高期望。就想着如果少一个人的话,许多动作队形都要改,来不及。而拿我顶上,只要不出大错,整个节目就应付下来了。

那天排练前,跟其他演员一起热身,抻拉压腿,没想到自己还能轻松单腿踢过头顶,做出一字马,同事也都很惊讶。

我先看后跟,那时没有手机相机,就作笔记。半天排下来,五分钟的舞蹈,几十个动作换位就差不多练熟了。由于我顶小曹的位置,多数时间都在前排中间。一把手不放心,临下班还特意来看了一遍,对于我这么短时间能顶上去,非常满意。

又紧张练习了一天。汇演时,我跟同事们默契配合,没出任何差错。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如果不说,别人不会看出我是临时抓来的替补。虽然有的动作我做得可能没有别人那么专业到位,但是我对音乐的理解和表情绝对是比较好的。旁边的两个姑娘,虽然跳得很不错,可是过于严肃,好像在给地主干活,完全看不出丰收的喜悦。

就是这次演出,摄影部的同事拍了不少照片。其中有两张我的单人近景。像片上的自己舞姿优美,笑意盈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雨如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写这些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哪好再晒陈年旧照。下次坛里闪片,争取参加。谢谢看文支持!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呢?
小雨如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谢谢花儿鼓励。写年轻时的往事,怕被笑为老不尊呢。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就等着你更新呢。喜欢青春的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