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言无忌

(2012-01-15 17:16:25) 下一个

           人们常说“童言无忌”,以前我没有什么感觉,自从有了女儿以后,才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女儿三岁多时开始上幼儿园,在这之前一直没有接触过英文,开始的几个月自然是艰难无比,但两三个月以后女儿就开始说些简单对话了。有一天, 她爸爸去幼儿园接她,爸爸问她:“ How was your day in daycare? ” 爸爸一边开车,一边等着坐在后面的女儿回答。只听女儿说道:“爸爸,你来美国都这么年了, 可你的英文怎么说得还这么差呀?” ------ 她的声音越来越低。先生一下就怔住了,半天才缓过神来,对后面的女儿说:“你再说一遍吧,爸爸没听清。”一边用眼睛从后视镜中窥探女儿的反应。这次女儿鼓足了勇气,大声地说道:“我是说,你来美国这么多年了,你的英文怎么说得还这么差呀?”先生再次哑言了。

            过了几天,先生带我和女儿去邮电局办事,我不想进去,就站在车旁边晒太阳。秋天的太阳暖洋洋的,照在身上舒服极了!正享受着,就看见一个西班牙女人前前后后带了一群孩子过马路,俨然一个将军率领着一个大部队。我数了一下,一共有七个孩子,从十五,六岁的 teenage 到躺在婴儿车里的 baby 。 那女人一边推着婴儿车,一边吆喝着孩子们过街。孩子们看上去都很乖巧,小孩子们都拉着她的衣角,大孩子们都帮着拉着小家伙,一家人和和睦睦地渐行渐远...... 正看着出神,听见女儿叫我:“妈妈,你在看什么呢?”回头一看才发现女儿和先生已从邮电局回来了。不禁对先生说 : “唉,瞧瞧人家,前后被一堆孩子簇拥着,一共七个,这才是女人一生的成就呀!早意识到这点,就辞了工作回家生孩子去。现在太晚了!”没想到女儿说道:“妈妈,你太老了。等我长大了,我要生八个孩子,让你做我八个孩子的姥姥!”我和先生不禁笑了。

              女儿渐渐长大,我们给她注册了一个音乐班,其实就是想提供她一个学习唱歌和交友的机会。每个周五晚上,我都会带她去。听孩子们唱歌是很享受的事:“ Oh, Mr. Sun, Sun, Mr. Golden Sun; please shine down on me! Oh, Mr. Sun, Sun, Mr. Golden Sun; hiding behind a tree! These little children are asking you; to please come out so we can play with you! Oh, Mr. Sun, Sun, Mr. Golden Sun; please shine down on, please shine down on, please shine down on me!” 有一个周五晚上,我正准备带她去,一边帮她系安全带,一边问她今天在学校都发生了些什么。“妈妈,今天我在学校见到了一个阿姨,她和你一样是中国人,长得和你一样老,她的英文和你的一样难听 …… ”我没等听完 , 已经火了 : “ 妈妈就这么老吗 ? 以后不许说妈妈老。妈妈不爱听!”女儿怔住了,好一会才说:“对不起,妈妈,那好,我重说一遍:我今天在学校见到一个阿姨,她和你一样是中国人,长得和你一样年轻,她的英文和你讲得的一样难听 …… 这样可以了吧?”

               今年暑假,我带女儿回中国,姥姥姥爷看见她都非常高兴。一天,我们一起去西单,姥姥特意带我们去乘坐双层公交车,好让女儿新鲜一下。女儿被姥爷领着坐到了二层的最前排,兴奋地在前面说个没完。不一会,一位爷爷带着个孙女也坐到他们的旁边,两个孩子就不由地聊起来。不知怎么回事,听见女儿在说:“中国没有我们美国好,我们美国才好呢!”话音刚落,那位爷爷就说:“这孩子这么小还挺有优越感的,不就是从美国回来的吗?美国有什么了不起!”瞧瞧,这童言也会惹祸的。

               哪里知道这才是“惹祸”的开始。过了几天,弟媳和侄儿来北京。出门了说是要自己打的回家。 这一下,可让我们在家焦急地等了他们两三个小时。见面后问他们这是怎么回事,弟媳说是碰上“黑的”了,拉着他们在北京城乱转。女儿第一次听说“黑的”,颇感兴趣,问我们什么是“黑的 ”, 我们就告诉她了实情。没有想到,自此以后,女儿只要坐的士,一上车都会问我:“妈妈,这个的士是‘黑的’吗?”让我尴尬至极!

  有了这些教训,我对女儿进行了教育------以后讲话一定要注意,不能再惹祸了。可孩子毕竟是孩子,一会就忘了。中午吃饭的时候,弟媳和侄儿也在。女儿吃得正香,突然停下来,盯着弟媳好一会才郑重地说:“舅妈,有一件事我要告诉你。”顿时饭厅的空气像凝固了一般,我和父母都吓坏了,不知这丫头嘴里又会吐出什么“象牙”来。我刚想阻止,她话已从口出-----“我觉得你长得好漂亮呀!”My God 我的心终于落到地上了。再看看那当舅妈的,人家的脸上已经是一朵花了----“谢谢!”然后全家人都笑了。

  最近,我又再一次体会到了女儿的童言无忌。前几天因为一点小事对先生有点生气,在家里数落先生的不是。正说着,女儿听见了,怯生生的问我:“妈妈,爸爸要是不改,你会离开他吗?”“当然会!”我不经意地说。然后就听见女儿轻轻地哭起来:“你们要是离婚了我可怎么办?”“那你愿意跟我们谁呀?”我问她。“我当然想和你在一起,可我不想你们离婚呀,因为我觉得我还是有点喜欢我爸爸的!”然后哭得更厉害了,而我的气也全消了。

  童言无忌,孩子的心灵是多么纯洁透明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