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天是中秋

(2012-01-14 18:05:33) 下一个

又是中秋月圆之际,晚上从家门口出发,在略带凉意的秋风之中,我独自一人在月光下散步。抬起头,一轮明月当空升起,清冷亮丽。 多少年过去了,可每年今天的晚上,这如洗的月光,依然像往昔一样动人心弦。

还记得小时候,每到中秋节,父亲的单位都会发月饼。 那时候的月饼总是那几种,硬得倒牙,就是这样,那里面的红丝丝和绿丝丝也能让我们向往一年的!秋天是水果收获的时候。母亲总会在这一天买来各种各样的水果,摆在盘子里,有西瓜,葡萄,香梨,苹果,还放些瓜子和糖果,一家人在院子里一边赏月,一边聊天。老人们还会和我们讲起月宫里的嫦娥和小兔,教我们唱歌:“蓝蓝天空银河里,有只小白船;船上有棵桂花树,白兔在游玩……” 我们在月光下追逐嬉戏,无忧无虑。

高三的那年,父母都因为工作的原因离家半年,中秋的时候,邻居阿姨怕我和弟弟孤单,特意早早就来家里接我们去她家过节。还是这样的明月之夜,阿姨和我的父母一样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好吃的,和我们亲切聊天,可是不知为什么,我看着那月亮就想哭,我是多么想念我的父亲母亲!想着他们也会在千里之外,面对这同一轮明月思念着我们,我的心就很难受。那一年的中秋我长大了。

一年之后的中秋节,我是和许许多多来自祖国各个地方的同学一起过的。虽然是第一次离家过中秋,我的心里却一直很温暖:我们这些天之骄子在一起做游戏,一起唱歌,渡过了我们大学时代的第一个中秋节。我们年轻的热情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得到了释放!

几年之后的中秋之时,我收到了朋友的信,告诉我中秋之夜对于朋友来说曾经是多么孤独的日子。我读着朋友的信,眼前闪现着这样的情景:一个年轻的生命独自在异乡,啃着一块酸涩的月饼,渡过了一个没有月光的中秋节。我为能和朋友分享这样的故事而深感欣慰。

来到这里之后,我最怕过的日子就是春节和中秋了。每年中秋,我都尽力让自己把它当个普通的日子过,或者找来一堆书,或电影,把这个日子打发了。

这几年家里人多了,为了孩子我也会过中秋了,也会和她讲起中秋的来源,月宫里的故事,也会教她唱《小白船》,像今天晚上,我们一起坐下来,和她吃月饼,看月亮,便觉得这是世上的美丽时光了,希望她长大以后也会这样和她的孩子们一起这样过中秋。

日子飞快地过去,一个个中秋就这样来了又走了,不留什么痕迹。可是每每到这一天,我都会想起很多,比如,我会想起很多往事,它们是云烟,走了很久,但不经意时却又回到我身边;会想起我的父母,觉得自己就是风筝,不论走到哪里,线还在他们那里,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我;我也会想起我的朋友,她们离我很远,但只要我需要,她们就都到了我的身边;我会想起中国,那个我如此熟悉又如此陌生的家园,那个让我甘愿忍受十几乃至二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也要回到它的怀抱的父母之邦;我还会想起那么多的诗篇:“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中秋呀,赋予人的思念之情怕是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多的。而思念,在人的思想感情中也是最迷人的了。

这样一路走着想着,一阵凉风袭来,吹响了谁家门口树上的风铃,这才想起夜已深了。深深地看了那一轮明月一眼,转过身朝家的方向快步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