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职业

(2012-01-14 17:43:56) 下一个

所谓职业,说好听点是一个人的事业(career), 是一个人精神的上追求; 说普通点就是一个人用来养家糊口的工具。不管往大里说或是小里说,职业就是工作,是我们一辈子赖以生存的手段 

天下有各种各样的职业。有人研究过,人的职业选择是应该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个性潜质而定,这样有助于个人职业生涯的成功。而后者,也就是对个人潜力的最大挖掘和发挥!一个个性外向的人如果去做比较要求性情内向的人做的工作,就很难成功。而一个情感丰富,思维活跃的人就更可能成为成功的作家,发明家,音乐家和艺术家。比如,我的一个朋友,天资很好,十五,六岁上就考上北医,一路读到博士毕业,也是很聪明的人。可是,他就是不喜欢做科研,对他来说,天天读文献,对着试管电泳的就是活受罪,他知道自己沉不下心来。也因此,很少发表文章。他不喜欢到什么程度?如果他正在跑电泳,有朋友突然叫他帮忙,他一定会撂下电泳头也不回地就走了。也因为这样,他失去了原来的工作, 却赢得了很多朋友。有一位朋友帮他介绍了现在的工作。而现在的工作实在太对他的胃口了:在一家公司里跑销售,发挥了他爱与人交往的长处,天天乐颠颠的,业绩也很不错,常常周末也在加班。所以,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人的个性对职业选择以及我们每个人成功的重要性。

这世上几乎人人都有工作,能有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或事业是每个人可遇不可求的事,这也好像找对象,有点靠“缘分”。然而,研究表明,即使拥有自己热爱的工作,也不能太关注于工作这一件事,很多大艺术家,企业家,就是因为只关注于他们的工作------即使他们无比喜欢,即使它不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但却是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有着致命的杀伤力,最终都导致抑郁而后自杀。所以不论什么人,都应该拥有多彩的生活,而不应该因为热爱自己的工作而成为工作狂。

现实是:大多数人都并不怎么热爱自己的工作,不过把工作当成赚钱养家的工具。中国人尤为如此:大多数人择业都是父母包办。我小时候在医院长大,父母都是搞医的,对医院的生活很熟悉,也因此对学医嗤之以鼻。可是高考填志愿时,和父母讨价还价半天,加上班主任也说全班就我最合适学医,还是勉强填了一所医学院。可是老天却如此不公,偏偏就把我安排在这医学院了。至今为止,我依然觉得我的天性还是适合干别的。比如,我对植物就很兴趣。改行?活了大半辈子了,改行实在是不现实的。现在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不满。可是就是昨天的一件事却让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下班以后,和父亲去超市买东西,买条鱼想清理,就在长长的队伍后面排着。快下班了,柜台里面只剩下两个人在忙碌着:一个年老的韩国老头,还有一位瘦高的墨西哥小伙。好不容易,那老头接了前面三位的鱼要去清理了,这时我前面的一个人要求他去那边的水池里抓几个龙虾,他被叫走了。看了看墨西哥小伙手里的活,也不是三五分钟能完成的。好一会之后老头回来了,前面的一位黑人大姐就开始叫唤了:“你为什么去帮他们?我的鱼是先给你的,可你却不清理。我还等着上班呢!你这样我不高兴!你还不是因为我和他们不一样……”。言下之意是说老头对她有种族歧视。那老头显然没有想到会这样,看来是英语也不会太好,支支吾吾半天之后,竟愣在那里, 脸上一副冤枉的表情。而那位大姐还在喋喋不休。这时刚把手中的活忙完了的墨西哥小伙,走过去拿过那大姐的鱼对她说:“我给你清理”,就忙碌起来。只见他左手握着鱼,右手拿着铁刷,飞快地操作着,顿时鱼鳞肆意飞散,直冲向他的眼眉和脸庞。然后他迅速反转鱼,又改用剪刀破膛,那些血迹和内脏又四处飞溅了。三下五除二,不到两三分钟就把鱼清理好了,那大姐也早早地住了口,还客气的说了声谢谢离开了。看见这一幕,我不禁对这年轻人肃然起敬。我后来对父亲说:“看来做什么也不容易呀。我常常抱怨自己的工作,和他们一比,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看看他们,天天干这些活,又脏又辛苦不说,薪水又低,还要应对挑剔的顾客,真是难为呀!”父亲看着我欣慰地笑了:“你知道就好了。有些工作,没人愿意干,可是也得有人干呀!人在世上生存不容易呀!”这一次,我真得觉得自己能有现在的工作是一种幸运!

突然想起前几天父亲从报纸上为我剪下的文章:有项调查显示,现代人对自己工作的满意度越来越低。似乎这个时代攀比是无可避免的事了。我们当然需要竞争,但不是搏命,要看到你工作的好,适当的时候阿Q  一点。说得极是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